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命运慢跑团》:在慢跑中拥抱人生
来源:文学报 | 白羽洁  2024年04月12日08:37

青年作家蔡崇达新刊发的中篇小说《命运慢跑团》,是他长篇新作的部分截取。题曰“命运慢跑团”,实际上是小说人物黑昌给由许多个中老年男人构成的慢跑团取的名字。作品的聚焦点也在于“慢跑”,即中年主人公“我”面对父亲的去世和生活的重重压力导致人生停滞时,黑昌的出现改变了“我”处于停滞甚至是倒退的人生走向,读者和“我”都在缓步前行中逐渐找寻人生的新方向。

《命运慢跑团》借“跑”写出的是当代中年人、家庭和社会的缩影。核心主题“跑”笼罩下的许多小主题,如个人成长、职场压力、亲人相处等都可以归纳到不同的关系网中。在家庭关系网下,“我”与父母的相处存在问题,父亲不善言辞又怕拖累儿子,丧父后“我”以逃避的姿态面对母亲,黑昌和孩子的相处也存在问题,他隐瞒绝症的同时却忽视了这件事对儿子人生的影响;在社会关系网下,“我”和职场上司的“交锋”充满戏剧性也令人无奈,在上司眼中,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人,“我”在父亲葬礼后以工作忙为借口提前结束假期,本意是逃离故乡环境,不料这件事却成为此后上司阻挡“我”再次请假的借口,寥寥几笔,讽刺与幽默并生……诸多关系背后隐藏的大大小小的社会问题,都是阻碍人向前“跑”的根源,在此意义上,《命运慢跑团》不仅囊括了对众多普遍问题的暴露与思考,更以具有哲学性的暗示——“慢跑”,给出了作者自己对人生问题的解答。

“慢跑”的带动者黑昌,是真正的故事讲述者。他好似故事的圆心,父亲沉闷内敛背后的点滴细节和“我”在丧礼后发生的变化,都是通过黑昌展现的。父亲对“我”知识分子身份的尊重和自豪、对母亲的维护、对自己身体是否会拖累儿子的担忧……这些琐碎却必要的细节随着黑昌的一言一行铺展开来。透过黑昌,读者了解到的是无数个普通家庭面临的交流困境。这一切都源于作者的巧思——故事中的黑昌具有双重身份,他既经历过丧父,也是正在为儿子婚姻操心的父亲,双重身份叠加,他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糅合在其中,用乐观向上的态度讲给自己和“我”,讲给每一位读者听。随着事情来龙去脉逐渐拼凑完整,故事的基调也从最初的冷峻无奈变成了色彩拼盘,因此,读者也能够在这些渐渐有色彩的故事中找到文化和情感的共鸣。

小说没有复杂的背景和人物关系,只有一群朴实又困惑的中年人在家庭与社会中徘徊、奔跑。但是,“命运就是我们跑出来的路”,不论是快跑、慢跑还是行走,只有向前看,才能找到埋藏在路边泥土下解决人生难题的密钥,以更积极的姿态迎接人生的一个又一个春天。

(蔡崇达中篇小说《命运慢跑团》,刊于《人民文学》2024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