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戏连台 国家大剧院重磅京剧盛宴 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
来源:北京晚报 | 洪文婷  2024年04月10日16:27

为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梅葆玖先生的大弟子——中国台湾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邀请了当今舞台上具有代表性的京剧名家,也是与梅派和魏海敏各有渊源的艺术家——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陈霖苍、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朱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克,以及魏海敏在北京京剧院的学生们一起,将于4月19日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在梅边——魏海敏京剧梅派经典剧集》,呈现一场不同寻常的梅派剧集。

早在2017年,纪念梅葆玖先生的《在梅边》系列演出便开始以不同的主题和形式展现。无论是传统戏《四郎探母》《汾河湾》等,还是富有新意的《在梅边·九歌》等,都展现了魏海敏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艺术追求。值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之际,重启《在梅边》,魏海敏表示:“是以此寄寓我们的崇敬与怀念之情。”

除此之外,中国台湾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还带来了另两场精彩京剧演出,即4月17日的剧目《生死恨》,以及4月18日的剧目《桑园会》和《洛神》,也都是为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的演出。其中,《生死恨》是相对冷僻的梅派剧目,从主题到舞台呈现都和以往大家熟悉的《贵妃醉酒》《西施》《太真外传》等剧目有很大不同。它没有繁花似锦、富丽堂皇的视觉震撼,也没有载歌载舞、曼妙声像的舞台呈现,但它有的是沉重的历史背景和当时的现实意义,有的是深刻的社会思考和复杂的人性拷问。同时,《生死恨》和《洛神》是梅兰芳先生“移步不换形”的艺术实践,魏海敏从自觉到自然,忠实继承了梅兰芳先生的经典剧目。纪念梅兰芳先生和梅葆玖先生,一方面是继承梅派剧目,更重要的是要尊重、学习、弘扬他们的艺术精神。

欢迎在4月17日至4月19日走进国家大剧院,观看为期三天由中国台湾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诉求,呈现的梅派精彩剧目。以此来表达对梅兰芳先生和梅葆玖先生的致敬,对梅派艺术的仰望,以及对京剧艺术的不断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