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酒忘年华》: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的新探索
来源:甘肃日报 | 白晓霞  2024年04月09日12:28

《诗酒忘年华》,陆军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现实主义在中国文学创作实践中有着较悠久的历史传统,也许是因为西北以高山草地大漠为主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作家务实有担当的性格,也许是因为西北丰厚历史文化为典型环境中典型人物的塑造提供了丰厚的艺术土壤,当代西北作家一直对现实主义美学情有独钟。或许正是在重视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的文化语境中,甘肃定西作家陆军完成了长篇小说《诗酒忘年华》,文本具有多元性特征:宏观去看,似乎具有知识分子小说、乡土市井小说等类型小说的混成品质;微观去看,小说人物形象典型化特征明显,细节生动,倒叙手法与双线结构颇具匠心。作者运用“奇巧”手法塑造了典型人物,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对现实主义小说美学原则的一些新探索。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人物特征的“奇特”——现实主义精神的浪漫化处理。《诗酒忘年华》有着比较明显的批判现实主义精神,对一些不良现象进行了讽喻。小说中的现实主义精神通过主人公的两个“奇特”表现来阐发:一是“酒”之奇,二是“诗”之奇,让读者在既真实又荒诞的“奇特”叙事中体察到某种讽刺性意味,使得作品中虚构的典型人物带有黑色幽默式的悲喜剧色彩。应该说,“诗”和“酒”的传奇色彩框定了人物形象,小说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便具有了某种浪漫主义色彩,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拓宽了现实主义美学的表现力。

小说细节的“巧合”——典型人物的传奇化呈现。典型人物的成功塑造是现实主义小说的标志性成果,而成功的细节描写则是成功塑造典型人物的重要前提。《诗酒忘年华》的细节充满了巧合,但又符合生活逻辑性,这体现了作者把普通的“生活素材”变为有效的“小说细节”的功夫。在人物起伏的命运中,作家会在一些关键节点安排一两件带有巧合色彩的事件发生,推动故事发展。尽管细节如此传奇,但其想象的基础依然有着一定的现实依据,来自于作家多年的素材积累。小说中成功的细节描写保证了典型人物形象的立体丰满。传奇性细节表现人物形象的奇巧特征,同时暗含着某种反讽力量。

小说结构的“巧妙”——从哲学意义追求现实纵深感的努力。小说将人物的一生经历分虚实两条线索来演绎,运用倒叙手法展演。A线是对当下的讲述,这时的主人公已经垂垂老矣,在病榻上回忆着自己的一生。B线是对过去的回忆,用细节展演了主人公成长的过程。客观地讲,以现实主义手法为主的B线比A线更为亮眼。但是,充满思辨色彩的A线潜藏着让文本更加深刻开阔的某种潜力。

综上所述,《诗酒忘年华》立足现实主义立场,作品中塑造的典型人物形象是一个亮点,其上承载着作者对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