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滚开《隐秘死角》:异世界的人性历险
来源: 网文视界(微信公众号) | 鲍远福  2024年03月28日08:40

简介

贵州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滚开的《隐秘死角》讲述了植物养护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李程颐穿越重生到一个拥有两颗月亮的异星世界,他在被莫名力量带入神秘的“异空间”——“隐秘死角”——的同时,也获得了神奇的“花鳞衣”异能,为了探索死角的秘密,他在现实世界中不断爆装备升级“花鳞衣”的功能,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并在“死角”这个平行异世界中一步步蜕变成长,最终成就一段人生传奇。

推荐语

小说将叙述视角投向时空结构的逆流与人性之海的隐秘角落,描摹了一种前所未见的奇观化场景,该想象场景融合了现实世界、仙侠宇宙、平行空间与精神世界的多重属性,通过类型叙事的杂糅与创造,形成独特的艺术世界,借助于主人公的多重历险体验,拷问现实社会中的人性、人心、人情与人生。

延伸阅读一

关于作者

滚开,原名何庆丰,贵州遵义人,阅文集团大神作家,其作品想象力丰富,创意十足,惊悚感和氛围感拉满,是一个文风细腻、风格明显的实力派网络大神作者。滚开在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作网络小说,其代表作有《剑道真解》《巫师世界》《神秘之旅》《永恒剑主》《极道天魔》《召唤梦魇》等等。其中惊悚题材网络小说《极道天魔》自上线后即火爆全网,在阅文集团旗下各网站的累积总收藏量超过100万、总推荐票超过400万、总点击超过1亿,位列起点仙侠畅销榜前3名数月之久,并售出漫画、繁体、泰文翻译等版权,成为其最具知名度的网络类型文代表作。滚开也因此而成为贵州籍网络作家中领军人物,并在宣传贵州遵义网络文学、团结凝聚遵义网络作家的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2020年,滚开入选橙瓜见证·网络文学20年十大奇幻作家。目前,滚开担任贵州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滚开是一个极其善于呈现惊悚恐惧氛围的网络作家,《隐秘死角》显然具有时下网络科幻小说的典型特征,AR眼镜、磁悬浮招牌、飞行汽车、拥有两颗月亮的异星世界及其所呈现的相类于现实生活的世界政治格局,都在向我们展示一个神奇的近未来式的想象世界,其中的改造人与“飞仪”作为现实科技变革可能实现的一种未来状况,最具有科幻小说的标志特色。即便如此,擅长营造惊悚氛围的作者并不满意于只在一种叙事类型中展示他的叙事才华,因此他又在《隐秘死角》的叙事过程中融合了惊悚、恐怖、推理与奇情等要素,主人公李程颐的冒险经历也暗合了此前作者的相关作品中类似的场景和氛围,使得小说一开始就极具视觉和心理的冲击力,引发读者的阅读欲望。

延伸阅读二

关于作品

依靠奇特的类型叙事融合手法与精巧细腻的故事情节设定,《隐秘死角》通过潜藏于日常生活中的神秘“死角”来展示人类精神体验复杂性与混沌性,揭示人类生存状况的多元可能性,在叙事层面,小说将科学幻想、游戏进化、仙侠体系和细腻的描写方式结合起来,为我们构建了一种奇观化的人生囚牢与独特性的叙事伦理;与此同时,这种暗含神秘力量的“异世界”也映照人性的一面镜子:“死角”常常是寂静的无人区,有时也是人性的角斗场,失落正常世界的人类在这里失踪或是死亡,似乎是每一个参与“死角游戏”的“入局人”的宿命。在故事情节方面,小说的叙事也很有特色。首先是诡异惊悚的叙事氛围营造。小说中游荡在空无一人的废墟中巨型头颅明显借鉴了克苏鲁神话的世界观体系,灯火闪烁的地下停车库作为一种典型的惊悚场景则借鉴了很多恐怖电影的叙事要素。还有小说中时刻隐匿在主人公李程颐等人身后的致命危机,现实生活中怪异的人际关系以及“异星觉醒”式的叙事背景设定,都使得整个叙事过程呈现出一种激荡心神的惊悚感与恐怖感。而在“隐秘死角”中挣扎求生的各种“入局者”及其背后的人生经历,更折射出人性的复杂维度,深刻地展现出网络科幻小说的批判性视角。

其次是人物形象的细致刻画。李程颐是一个具有典型网络文学类型化气质的人物形象。他遇事冷静,性格内敛,有勇有谋,富有正义感且具有“智者”气质,在偶然陷入“隐秘死角”的时候,他能够临危不乱,心思缜密,呈现出超强的心理素质,这和很多“男频”网文的主人公气质相契合。在“死角”脱险后,他能够保持理性,不断琢磨“花鳞衣”的异能,希望通过自己的探索研究找到规避“死角”的方法,并帮助那些同他一起陷入危机的人们以抵御怪物的攻击,逃离险地。当然,这种正义和善良也是建立在生存的前提之下的,探索、求知、脱险与自我救赎都要服务于这个前提。善良而不纯粹,有底线而不愚昧,类型突出而又不脸谱化,彰显出李程颐这个人物形象在网络文学类型化叙事时间中的独特性。在此基础上,《隐秘死角》就通过人物形象刻画为读者构建了一种完整的幻想性世界观与伦理观体系,并能够引发读者相应的思考。

总体来说,《隐秘死角》以科幻设定与世界为路径,融合了修真、异能、探险、惊悚、恐怖、仙侠与克苏鲁神话等多元类型叙事要素,带领读者走进一场充满精神煎熬与人性拷问的惊悚冒险旅程,也通过其细致入微的叙事手段为读者展示了人生的多棱视角,展现了人类为求生奋进而必须付出的生存代价,在呈现网络科幻小说的奇观叙事和后人类伦理的同时,也揭示了这种新媒体亚文类可能的反思深度,展示了其现实的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