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阿娜河畔》:一部荡气回肠的兵团历史长卷
来源:兵团日报 | 程煜  2024年03月27日11:50

出生成长在兵团的女作家阿舍关于兵团的长篇小说《阿娜河畔》,我是利用工作生活之余的碎片时间连续三天熬夜看完的,可谓拿起来就放不下,心儿被书中人物的命运牵着走。看完这部书掩卷长思,可以说,这是一幅荡气回肠的兵团历史长卷,给读者徐徐展现了兵团老一辈军垦战士扎根新疆、建设新疆以及后代接续奋斗建设兵团的感人故事。

兵团历史长卷之长

《阿娜河畔》所描绘的兵团历史长卷之长,体现在时间之长、故事之长。本书的叙事从兵团二十世纪50年代初创立到改革开放后半个多世纪,时间跨度大,通过南疆兵团茂盛农场明双全、石信秀两个家庭三代人跌宕起伏的命运和引人入胜的故事,反映半个多世纪以来兵团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和巨大变化,体现几代兵团人坚守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本书人物众多,作者按故事发生发展的先后顺序娓娓道来,有序地推进故事情节,使人物形象立体丰满,性格鲜明。如明双全、成信秀、许寅然、石永青等兵团第一代建设者,他们具有不畏艰难困苦,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时,他们个性突出,形象立体,是“不完美”的一群人。而恰恰是这些“不完美”,让这些人物形象更加真实,更加可亲可爱可敬。明中启、石昭美、楼文君、明千安、管一歌、何相吉等兵团二代和上海支边青年,他们成长的经历正是兵团团场发展壮大的时期,他们作为兵团千千万万个建设者中的一员,参与和见证了兵团团场的发展壮大。

作为本书主要人物的明双全、石信秀两个家庭三代人的人生历程和情感纠葛贯穿整个兵团历史,故事很长,但读之并不感觉冗长,这是因为作者对故事结构进行了合理安排,叙事委婉动人,语言简洁却充满张力,使这部书充满艺术魅力。

兵团历史长卷之重

《阿娜河畔》所描绘的兵团历史长卷之重,体现在人物故事之重、精神之重。成信秀是本书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作者在她的人生经历中植入了传奇的故事情节,使其人生充满了偶然和无奈。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成信秀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执着和敬业,她的身上闪耀着兵团第一代建设者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也成为兵团千千万万优秀女性的代表。

在驾驭复杂逻辑结构、设计故事情节上,作者具有高超的水平。书中一个故事接一个故事,一环紧扣一环,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井然有序。

本书中的人物面对人生的惊涛骇浪,没有屈服,没有消沉,他们与命运做着不懈的斗争和抗争,他们身上有着坚强的意志和宁死不屈的高尚品格。明中启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人物,是坚守在农场的兵团二代的一个典型代表。他有多次外调和上升的机会,但他最终还是留了下来,一直坚守在农场,继续了一辈子教师生涯。尤汪洋作为明中启人生中的一盏明灯,也是作者提前埋下的一条线,他的至理名言“眼望四野万象,心如明镜磐石”,成为支撑明中启坚守教师职业、坚守兵团基层的“定海神针”,贯穿了他的一生。尤汪洋和明中启的故事,体现了兵团几代知识分子痴心教育、一心以业报国的高尚思想境界。

兵团历史长卷之美

《阿娜河畔》所描绘的兵团历史长卷之美,体现在人性之美、自然之美。本书中中大量的细节描写、心理描写、环境描写,对人物形象的塑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明双全脾气粗暴,大大咧咧,对妻子粗枝大叶,对儿子简单粗暴,对工作却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明双全是大部分兵团老一代军垦战士的代表,他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对党忠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我们这些兵团二代所熟悉的父辈们。

明双全的妻子李秀琴卧病在床奄奄一息时,作者描写了一个细节:“明双全抬起手抹了一把眼泪,朝站在床边的明珠说了声‘去喊你哥’,低下头继续给李秀琴揉脚,手上的动作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无限温柔的抚摸。”此时,明双全这个高大粗犷、大男子主义非常强的传统男人形象突然转变,对妻子的那份温情、眷恋以及愧疚之情,在字里行间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令人十分感动。

作为农场兵团二代,明中启的成长之路,经历了非常多的艰难困苦。“从十八岁成为茂盛农场子弟学校的老师,他就在期待有一天成为一位真正的老师,成为心目中尤汪洋那样的老师,尽己所能,教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让他们养成能感受、会思考、爱真理的品性。”这段对明中启心理活动的表达,是他坚守兵团基层教育战线一生的职业追求。明中启是留在兵团、建设兵团的兵团二代之一,是热爱兵团、促进兵团各项事业发展壮大的中流砥柱的代表。

《阿娜河畔》是一部荡气回肠、充满正能量的佳作,在本书中,几代兵团人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在边疆大地上构筑起“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只要读过《阿娜河畔》,这座兵团人的群雕形象就会深深地印刻在读者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