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紧急救援,关乎生命也关乎心灵 ——评麦苏的《生命之巅》
来源:文艺报 | 翟羽佳  2024年03月20日08:48

直面社会问题、观照社会语境、凸显社会意义是每个文学匠心的重要追求,麦苏的《生命之巅》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生命之巅》是麦苏继《归时舒云化成雪》《我的黄河我的城》《刺猬小姐向前冲》《荣耀之上》之后又一部以现实题材为导向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十余年的创作沉淀让麦苏的书写愈加深入社会现实,她以日常生活的变迁折射国家社会的变革,借小人物的言行举止传达正能量的价值观,在烟火书写中创造“为人民”的平民英雄。

《生命之巅》写于2022年,以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为故事背景,以钟景洲、夏沫、张冬3位医护人员为叙述主体,书写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场景,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甘于奉献、踏实敬业的医务工作者形象。麦苏的细致笔触既充满对现实社会的深刻观察,又散发着浓浓的医者情怀,不仅以蕴含现实感悟的医疗救援行业故事叩问生命的高度,也以更为广阔的视角反映真实的时代变革和社会发展。

生命是小说《生命之巅》的题眼,也是其表现的形式。与矛盾、争端等更具戏剧性的情节相比,《生命之巅》更侧重于叙写人性之善,以深厚的人文主义内涵展现对生命的尊重、关怀与救赎。作者对每个人物、每种个性乃至整个生命都给予充分的尊重,从救援溺水少年到被人碰瓷,从救治病重老人到雪灾救援,麦苏极力贴近中国医疗行业的日常,以栖息与奔走于生命之巅的医护工作人员为格点链接每一个生命。她将生命视为一种整体性存在,以柔性之美和韧性之力彰显生活期冀和生命期望。麦苏用突发时刻拉扯着读者的心,令读者在情节起伏中感受到医护人员致力于挽救生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诚如作者所言,《生命之巅》“选材自EMS紧急医疗救援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聚焦中国医疗救援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展现了在应对突发事故之下,医疗相关行业者在面对社会大风险时,所展现的高超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

《生命之巅》中的救赎之路,不仅是对人民生命的救赎,还是对医护人员心灵的救赎。作品书写的人物很多,最关键的是夏沫、张冬和钟景洲。夏沫是0703号救护车随车医生,也是急救科实习医生,刚毕业的她救援经验不够丰富,但勇敢热情、坚毅正直。夏沫不曾因为张冬的言论而对钟景洲产生意见,始终坚持自我,在不断地救援工作中提升医疗技能,认清自己医者仁心的使命。与夏沫相比,张冬在作品一开始并不讨喜。作为实习护士,张冬早期只考虑自身转正问题,对工作敷衍,对同事尤其是钟景洲极尽讽刺,甚至造谣钟景洲与院领导的关系,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杠精”。在一般的网络文学中,张冬这类人物大多居于反派之位,最终灭亡在正义的讨伐之下。而在麦苏笔下,每个角色都是有血有肉、多面的个体,每位基层医疗救援从业者都有“追求自我、探寻自我”的过程,张冬在随车救援中认识到自身问题,慢慢脱离混沌与迷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踏踏实实学起了中医,终有所成”。

如果说夏沫和张冬在跟随救护车救援的过程中获得了成长,那么钟景洲则在开救护车救援的过程中与自己达成和解。钟景洲是《生命之巅》中经历最复杂的一个。他在别人眼中是不修边幅的存在,“比马克思稍短的络腮胡挡住大半边脸,看上去有些邋遢”,也是冷漠的代表,“平素里也不喜欢与同事沟通,总是冷着个脸”。尽管他多次在救援中显露出不属于救援车司机的技能与冷静,但谁又能想到这位经常被张冬讥讽的人竟然是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硕毕业的高才生?历经父母车祸而因工作没能救治父母的事后,钟景洲失去方向,甘愿当一名救援车司机,但是行医治人的精神依旧沸腾在他的血液之中,促使他一次又一次协助夏沫拯救病人。《生命之巅》将一个个急救故事串联,也在串联钟景洲那破碎的心,那一次次的出手似是手术缝合线,将钟景洲碎裂的灵魂一点点缝合,让他与自己达成和解,完成了自我救赎。

在形象塑造上,作家以纯熟笔力摆脱人物的理想化,打破网络文学过度追求“爽感”的娱乐化格局。尽管男主角的医术如同世外高人一般,却也摆脱不了不幸经历带来的心理创伤,他不完美但立体真实。同时,小说写出了男主在一件件突发救援事件中、在与女主角与同事们相处的日常中,逐渐找回重新当一位医生的信仰,实现了自我的蜕变和成长的完整过程。作家无意滥用“金手指”,也绝不会为了单纯迎合读者追求“爽感”的阅读体验,擅自将主角理想化,脱离现实和人民。

尽管这是一部关注医疗救援的行业作品,却在其中插入了很多关照面更广阔的现实素材,体现出直面社会问题的勇气。如对于碰瓷者李子军的描写,作家充满责任感地呼唤人们分辨碰瓷现象、合理利用公众资源,正如女主角夏沫所言:“浪费公众资源是极其不道德的”。麦苏将文人之心与社会责任紧紧相连,将关怀作为文本的底色,投注于作品中,深切回应社会问题,呈现现实题材网文应有的功能。

不仅如此,《生命之巅》还具有“可供阐释的空间”,这部作品可称为多个短篇故事的集合体,本身具有可拆解性。《生命之巅》以时间线式叙述模式描绘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急救路上的故事,生命是这些故事的有机构成形式,若将其拆解、细读,我们可以发现其有趣之处:《生命之巅》中每一个章节叙事皆存在共性,“接到任务——路上遇险——抢救病人——回程遇事——成功救援”是这一共性的具体展示。小说中的每一故事都具有完整的环节,可独立呈现。麦苏将多个有机部分相互嵌合,催生出《生命之巅》“这一文体特有的多声部共振回环”,在单章叙述中与生命主题相融、与救赎含义相接、与主角身份相扣,在看似确定性的流水线的叙述中融入悬疑与不确定性,在对生命的阐释中融入与死亡抗争的张力。

“我希望我的故事,能给读者的生活增添一丝亮色,然后大家一起努力,来面对眼前真实的生活。”麦苏在访谈中表达的对读者的期望,也是她的文学作品最好的写照。《生命之巅》扎根生活、面向人民,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医护行业的真实生活,塑造一个又一个平民英雄,礼赞每一位医护人员敢于牺牲、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是一曲站在人民立场上唱诵人民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