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Sora能否带领我们迈入“人机共舞”的新纪元?
来源:文艺报 | 马博文  2024年03月20日08:46

日前,OpenAI发布了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与其他图形类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工具不同,Sora能够更为准确地理解人类语言,并能模拟事物在物理世界的存在方式,这标志着AGI(通用人工智能)的开发取得了新的突破,也必然为文化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引发从业人员既兴奋又忧虑的复杂情感。一方面,Sora高效快速的内容生成能力,会极大地减轻从业者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忧这种技术的快速发展,会对从业者的创造力和产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学者们莫衷一是,展开了激烈辩论。一些学者认为,Sora的出现将对影视行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大量导演、编剧、特效师、演员的失业;而另一些学者则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认为人的创造力和人文关怀是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还有部分学者持观望态度,认为Sora对影视业的影响尚难定论。

目前大部分的讨论都集中在影视制作行业,对文本创作,特别是对故事性强、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载体的网络文学的影响分析较少。鉴于Sora实现了文本创作和影视制作的统一,未来在算力提升的情况下将生成时间更长的系列性作品,必然会波及网络文学创作、制作,其优越的信息生产能力将从成本、用户、生产、叙事等多个维度为网络文学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因此,我们有必要前瞻性地分析Sora为网络文学带来的新机遇。

首先,AI技术精准还原网文世界。Sora作为一种基于AGI技术的虚拟动画生成器,是互联网时代文化行业的“新质生产力”,为网络文学的影视化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可以精准还原网络文学的世界观、优化网络文学的信息传播和视频转化。网络文学IP转化的开发难点与痛点在于,文本构建的幻想场景难以被现行的影视工业表现,而Sora不受现实空间与实景建造成本所限,可以根据网络文学文本内容,自动生成高质量的虚拟动画,将网络文学的世界观完美呈现。

从信息传播的方式和效果来看,Sora技术的应用,为网络文学的信息传播增加了视频音频的传播方式,有助于提高信息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信息传播的效果和影响力。换而言之,Sora文本生成视频的能力将会大幅提升网络文学的知名度、扩大网络文学的影响力。

Sora为网络文学的视频转化减少了主观因素的影响,提高了还原程度。导演、编剧对网络文学作品进行影视化创作时,会加入主观意识的改编,这种改编也许是无意识的,但容易产生“原著粉”和“影视粉”的对立。而Sora单纯依托网络文学本身进行视频内容生成,一定程度上只依赖于训练数据和文字本身,还原程度会提高。这是“技术赋能”,而不是“技术替代”,为网络文学的影视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第二,AGI助推人机共舞。目前中国网络文学创作正面临瓶颈期,众多作品陷入模式化与套路化的生产困境。创作者或因创作能力受限,或因追求商业价值,大多创意不足,转而追随类型风潮、拼凑流行元素,真正具有独特性和超类型原创性的作品变得凤毛麟角。AGI技术通过对世界的深入学习,拥有了“黑箱”式的思考模式,能够将丰富的创作素材进行关联结合,为创作者提供全新、独特的灵感来源,帮助作者完善作品,提高创作效率、丰富创作想法,进一步拓展创作空间。

另外,网络文学主要依赖网络平台和社交媒体进行传播,每种传播方式都有其特点和效果,对AGI技术的应用也各不相同。在网络平台上,AGI技术的使用可以提高网络文学的推荐和搜索效率,从而提高曝光度和点击率。未来利用AGI技术的“黑箱”计算及视觉呈现结果,可以进行网络文学的创作辅助。

第三,融媒叙事使网文得以超现实呈现。随着AIGC技术的成熟,文字、图形、视频等多媒体内容的转化与生成已成为现实,而AGI技术的持续研发,预示着网络文学作品、影视、游戏等跨媒体内容将实现更高层次的整合和互动。借助游戏引擎与虚拟现实技术,网络文学能够转换为虚拟沉浸的体验程序,届时文学母本将直接生成为可视、可感的互动空间,读者通过虚拟设备代入故事角色,深入体验文学场景与情节,这种体验打破了传统媒介之间的界限,为网络文学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和表现力。

从创作角度看,这种技术革新意味着作者和读者可以通过虚拟设备直接参与到文学作品的创作和演绎过程中,极大地增强了读者的参与感和沉浸感,为创作者开辟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这种跨媒体融合不仅为文化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更推动了文化产业迈向一个更加多元化、互动化的新时代。

第四,用户争夺倒逼精品创作。随着Sora等技术的出现,短视频制作的成本有望大幅降低,进而引发短视频内容的爆发式增长。这一现象将对用户的时间分配产生显著影响,短视频将占据用户越来越多的时间。AGI技术能够加速内容生成,但同时也导致了用户对网文需求的激增,这种激增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网文内容的质量生态,催生了大量“融梗”“洗稿”等网文作品,文学作品内容的原创性变得尤为重要。因此,网络文学作家需要更加注重故事创意、核心主题和创作技巧的提升,唯有真正的精品创作才能承受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将反向促使网络作家不断思考如何用更新的角度、更有趣的故事、更有魅力的作品吸引受众,从而为精品的产生提供更大的可能,筛选与竞争将成为网络文学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在这一过程中,只有那些真正满足读者需求、具有独特魅力的作品才能脱颖而出,获得更广泛的认可与传播。

第五,网文行业影视化成本降低、进程加快。网络文学IP转化大致分为文本表达、可视化呈现和沉浸体验三个阶段,网络文学的母本是小说,主要通过文字来构建故事世界和人物形象;在可视化呈现阶段,网络文学内容通过平面原画、动漫制作、影视演绎等方式,将文字转化为图像,增强了内容的视觉效果和吸引力;在“沉浸体验”阶段,网络文学通过电子游戏等虚拟沉浸的形式,以及线下实体展陈、主题商业、实景游乐与主题乐园等实现沉浸体验。随着AGI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学行业的IP转化特别是影视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在Sora发布前,AI绘图已经推动了网络文学人设场景原画、漫画分镜等领域的进步,Sora投入市场运行后,其自然语言处理和生成能力可以将网络文学转化为剧本,通过提取关键词进行场景布置、角色特征设计等;在拍摄阶段,Sora的人像生成、虚拟表演、背景生成等功能,甚至可以替代实景演出;在制作阶段,剪辑、配音、音乐音效部分,早已有其他AIGC产品介入。总之,Sora技术的诞生将会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工具和技术支持,提高影视作品的创作效率和质量,大幅降低网络文学的影视化成本,加快其影视化进程。

当然,Sora也给网络文学发展带来一些新的挑战。首先,Sora的强大影响力会转移网络文学的大量用户,同时降低创作门槛,激化市场竞争,改变传统的文学创作模式,很容易产生同质化、机械化、程式化的作品。我们应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努力降低其负面影响。

总的来说,我认为,Sora的出现对网络文学而言机遇大于挑战,两者之间应该双向赋能、共同发展,网络文学为Sora提供优质的文本内容,Sora为网络文学提供鲜活的视频呈现。网络文学创作者需要提升自己使用Sora的能力与技巧,不断探索新的创作形式和表现方式,提高作品的质量和吸引力,吸引更多的读者和观众。网络文学平台还应与Sora建立合作关系,利用Sora的视频生成能力,将网络文学作品转化为更具吸引力的视频作品,扩大网络文学的受众和影响。而Sora等AI产品的开发者也应该重视网络文学市场,在训练数据、视频效果展示等多方面利用优质网络文学作品。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更将引领我们完成Sora与网络文学双向赋能,迈入“人机共舞”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