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微短剧不能野蛮生长
来源:文艺报 | 王琦  2024年03月20日08:45

过去的一年,网络微短剧因满足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和快餐文化需求而迅速“出圈”,“暴富”神话接连上演。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同时,微短剧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也饱受诟病。

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智能设备的普及,网络微短剧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产品,凭借其简短、快捷、易传播的特点,迅速占领了市场的高地。它不仅迎合了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更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代社会的文化消费趋势。然而,在这种“快餐文化”的繁荣背后,我们也应警惕其野蛮生长所带来的隐患。

部分网络微短剧在追求点击率和商业利益的过程中,不惜牺牲内容的质量和品位。一些作品充斥着色情低俗、血腥暴力等不良内容,甚至存在三观不正、误导青少年等严重问题。这些内容不仅损害了观众的审美体验,更可能对社会文化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尤其对未成年人而言,他们可能因此接触到不良信息,从而影响其身心健康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从文化产品的属性来看,网络微短剧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消费品,应当承担起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的责任。但现实中,一些微短剧却沦为低俗文化的传播工具,其内容不仅无法提供有益的精神滋养,反而污染了网络环境,败坏了社会风气。对于网络微短剧的野蛮生长,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任其发展。

从监管层面来看,相关部门应出台更加具体和有效的措施,对网络微短剧的内容、传播渠道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对于存在违规内容的作品,应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以儆效尤。同时,还应建立健全的投诉举报机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共同维护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

从行业自身来看,网络微短剧的创作者和平台也应自觉提高内容质量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艺术底线和职业道德,注重作品的社会效益而非仅仅追求经济利益。在制作过程中应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审美标准,避免过度商业化和低俗化。平台方也应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严格把控上线内容的质量,引导用户接触优质内容。

从受众角度来看,应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和审美水平。要学会在海量信息中筛选出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内容,拒绝为低俗和劣质的微短剧买单。多关注优质、有深度的微短剧作品,支持那些具有创新精神和艺术价值的创作者,为优质内容创造更好的传播条件。

网络微短剧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形式,其本身具有巨大的创新潜力和发展空间。我们不应因噎废食地否定整个行业价值和发展前景。相反,应通过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内容质量,推动其实现可持续的繁荣发展。这就需要政府、平台、创作者和观众等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确保为我们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

(作者系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疾控中心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