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 | 2024年第一期:观相山上,天才群星在闪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3月15日14:31

3月13日,“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2024年第一期终评会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举行。经过专家评委们集中阅读、反复讨论,投票产生2024第一期十部好书。

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

2024年第一期(1-2月)

(按作品名首字拼音排序)

1

《沉落者》

《沉落者》

作者:[奥地利]托马斯•伯恩哈德

译者:马文韬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01

特立独行的伯恩哈德以批判的方式关注人生(生存和生存危机)和社会现实(人道与社会变革),揭示出不同于卡夫卡的荒诞与悖谬,他以犀利的夸张、重复和幽默,将人类境遇中种种愚钝与疾病,痛苦与冷漠,习惯与禁忌推向极端。他的文字极富音乐性,是向纷乱昏暗的世界投掷出一支支光与热的火炬。长篇小说《沉落者》是伯恩哈德经典小说中文版首次翻译出版,记述了三个人对钢琴演奏的艺术追求与不同的人生选择:一个成为奇迹,一个沉落,一个转向他路。三条路径,殊途同归。在这部1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中,作者几乎没有进行段落划分,而是“一镜到底”,以诗意化叙述和哲学式追问聚焦生存与毁灭、屈辱与荣耀、艺术与生命,完成了对“沉落者”这一群体的终极拷问。

2

《东北故事集》

《东北故事集》

作者:迟子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01

这本书收录了迟子建近年来创作的三部钩沉东北历史的中短篇小说,仿佛构筑一部“东北聊斋”:《喝汤的声音》聚焦海兰泡惨案,述说哈喇泊家族三代人在黑龙江畔的生死传奇与爱恨情仇;《白釉黑花罐与碑桥》以宋徽宗的幽囚岁月为切入点,展开一场亦真亦幻的相拥与别离、荣辱与兴衰的穿越之旅;《碾压甲骨的车轮》以晚清罗振玉所藏甲骨失散为引,围绕一桩迷雾重重的失踪案,探寻人类心灵世界的烛火微光。这些故事游历于现实和历史的双重空间,就像书中描绘的“初秋的阳光”,有股说不出的芬芳,让人有收割的欲望。

3

《低处飞行》

《低处飞行》

作者:王计兵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02

诗人王计兵的第三本诗集,生活在“低处”,“飞行”去远方。一个个居于现实社会“低处”的平凡生命,以飞行的速度与力量投入生活,以飞行的方向对视生活,又以飞行的姿态引领生活。一首首诗歌犹如烟火人生的一块块补丁,作者将这些补丁连缀在一起,便有了《低处飞行》这件“百衲衣”。王计兵希望以此为人间遮风挡雨,抚慰读者的内心,继而能让人变得沉稳、平和、善于容纳。不同于以往诗集的是,《低处飞行》中王计兵不仅作为“卧底”,探索外卖员真实生活的细节、精神和情感的幽微处,还作为置身社会“低处”的普通一员,观察、书写和思考世界。诗作包括他成为备受瞩目的“外卖诗人”后迥然于过去的内容,给人全新的感受。

4

《地理批评:真实、虚构、空间》

《地理批评:真实、虚构、空间》

作者:[法]贝尔唐·韦斯特法尔

译者:高方、路斯琪、张倩格

出版社:新行思&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3.11

在人文科学的研究中,对时间的分析始终被置于首位。空间仅被看作一个容器、一个无足轻重的舞台——众生的命运在此展开。但近几十年来,有生命之物的这两类基础坐标的关系逐渐趋于平衡。本书思考了小说世界对空间的表现,并探讨其与现实的紧密联系。作者在书中系统阐述了地理批评的三大理论基础(空时性、越界性、指涉性)和实践方法,研究了文本与图像、空间的文化互动,勾勒出由点及面、从场所到地球、自文本空间向世界空间辐散的互文场域。在后现代环境中,对现实的感知被削弱,虚拟取得了胜利。文学所属的模仿艺术得以提出一种解读世界的全新方式——地理批评,它同时涉及文学理论、文化地理与建筑领域。

5

《观相山》

《观相山》

作者:艾玛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 青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2

东部沿海城市岛城,看似平静的生活水面下,女子邵瑾与丈夫范松波各怀心事。沉甸甸的情感、不再清醒的故交、手抄《地藏经》的还俗和尚……高山、大海、庙宇间徘徊着宛如暗格的往事,一边不断折叠,一边无从追问。作者笔下人物与生活的琐碎、变故、旋涡暗流迎面相遇,外界纷扰内化于心,由“观相”而至“观心”。作者落笔含蓄、克制、冷静,情感静水流深,特别是对细节颇具功力的描摹,让日常生活自己开口说话。在时代洪流之中或变故来临之时,人可以依靠时间和日常生活来修复和校准自己。这是一出讲述人如何确立尊严、秩序、内在伦理的小说剧,一部描摹普通人生活难度的作品。

6

《花灯调》

《花灯调》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01

书中的高远村像一座高原孤岛,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长期处于刀耕火种的生活状态。女主人公拥有令人艳羡的工作、美满幸福的家庭、富足安定的生活,但在检察院与高远村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走向田间地头,攀在悬崖峭壁。通过“找出路”“闯新路”“共走致富路”,描绘高远村的华丽“变形记”。《花灯调》最开始的名字为《泪为谁流》,正如作者所写“人只重视流血,而不重视流泪,是不对的。用刀子随便在人的身体上拉一个口,都会有血流出来。而流泪不是那么容易,情感上达不到一定程度,你就是打死他,他都流不出一滴眼泪。”眼泪和审美都是一致的,并非说来就来,一定经历了积累和准备。这种准备是生活的准备、人生的准备、生命的准备。

7

《狼洞的外婆》

《狼洞的外婆》

作者:王勇英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2

女孩白果不怎么会说话,也不敢出门。她由妈妈抚养长大。妈妈去世后,从未见过面的外婆要把白果接到狼洞,这让她有些害怕。狼洞是山洞吗?那里有狼吗?作品以细腻含蓄的语言塑造了一个历尽磨难、隐忍、坚韧的外婆形象,以及一个在孤独中长大、逐渐敞开心扉的女孩形象。作品意象独特,在儿童小说如何表现苦难中的人性之光,以及如何塑造成人形象等方面,作出了可贵探索。

8

《天才群星闪耀:1922,现代主义元年》

《天才群星闪耀:1922,现代主义元年》

作者:[英]凯文•杰克逊

译者:唐建清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01

1922年,被埃兹拉•庞德称为新时代元年,或现代主义元年。1922年,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和T.S.艾略特的《荒原》面世;菲茨杰拉德选择这一年作为其代表作《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时空背景。这一年,希区柯克执导了他的第一部故事片;康定斯基和克利加入包豪斯;华特•迪士尼发行他的第一部动画短片……这一年,天才云集,群星璀璨。本书是对1922年的迷人记述,通过作家、艺术家、舞蹈家、设计师、电影制作人、人类学家、哲学家、剧作家、政治家和科学家的日志,揭开了许多现代主义名人之间鲜为人知的联系,标记了新时代的开端。

9

《晚春情话》

《晚春情话》

作者:韩松落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02

韩松落以独具西北大地特色的笔触,冷峻地观察、细腻的记录着属于自己的时代故事。最新小说集《晚春情话》的灿烂和阴郁、出走与返回;那些“聊斋”传统和荒野特质,那些神秘的追逐和星空下的教诲,被韩松落不停地实验与精进,最终构成了迷人夺目的小说世界。其小说的构思和行文具有媒体特色,带有一定的“新质性”,为当下文坛注入活力和新力量。

10

《燕东园左邻右舍》

《燕东园左邻右舍》

作者:徐泓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2

徐泓让挂上“历史建筑”标志牌的燕东园22栋小楼开口说话,讲述1926—1966年小楼里的住户与往事。作者史料搜集详尽,搭配对数十位燕东园二代的访谈实录,抢救对现场的记忆,抢救被淹没的历史——缅怀与致敬那一代学人:他们出生于清末民国初年,留学于海外,在国难时毅然归来,以科学文化报效祖国,历经各种磨难,始终一片冰心在玉壶。作者徐泓的父亲徐献瑜曾任燕京大学数学系主任,她出生于燕京大学燕南园59号,从1946年深秋在她出生一百天时搬家至燕东园40号,至今一直住在燕东园,是这个园子里仅此一家的老住户。她深入每个家庭,记录了感人至深的夫妻情、父子情、父女情,还有邻里之间的同事情、师生情,重现了那个时代学人的精神世界以及书斋里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