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玄鵺《时间裂缝》:“国潮科幻”代表作
来源: 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李玮  2024年03月18日08:23

时光如幽暗长河,记载如片片孤舟,裂缝之间,拾起斑斓的长梦之旅。玄鵺的系列故事《时间裂缝》由《砸缸》《太岁》《黄袍》《行者》《神医》《让梨》《梦叠》等短篇组成,将赛博设定和中华传统神话、经典和民间故事相结合,是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推荐语

《时间裂缝》以古代背景设定容纳了幻想未来的设定和构想,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传说故事铺垫出极具幻想与浪漫色彩的行文线索,对诸多历史故事进行了重构。其中,《行者》以“武松打虎”为背景框架,将“波粒二象性”的定理容纳其中,让“亿万万种可能”同时存在于“那片无边无际的山冈中”,而在多重世界中行走之人便名为“行者”。小说中,“纳米机器”使得武松“移行之术”成为可能,“量子坍缩”成为人类确立自我、确立自己“在这纷繁世间的位置”的途径,甚至“神识也是一种坍缩”;《砸缸》则脱胎于“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小说将科幻的“复制人”的设定融于故事的内里,探寻人之为人的本义……恰如系列作品题目“时间裂缝”所表明的那样,“时间”可以被打碎重组,其裂缝之间酝酿着无限的故事,人们所熟知的历史空间被解构,极具科幻感的设定成为对接历史与未来的桥梁。

延伸阅读一

关于作者:经典的重构与新编

玄鵺是“每天读点故事”的独家签约作者,他的文笔老练,剧情设计引人入胜,擅长将中国哲学、美学思想与有趣的设定相结合,在脑洞志怪、国潮科幻类的故事中呈现复杂的人心与情感,探讨深邃复杂的问题。著作大多为系列短篇故事,脱胎于文学经典、神话传说与民间故事,包括《山海见诡》《时间裂缝》《未可名状》等作品,其中,《时间裂缝》的《行者》一篇已授权影视化。

奇诡疯狂是玄鵺作品的底色,癫狂的人物和扭曲、恐怖的怪异生物则频繁出现在作品之中,浓重的悬疑色彩与构思精巧的故事成为玄鵺作品吸引读者的重要特质。不过,尽管行文幽深晦暗,玄鵺却总在其中铺垫出希望与意义的辉光,平等、幸福、安定的社会是极端环境中每一个人的期冀,人生的意义与存在的价值都于作品中得到肯定,当时间单向流逝的合理性受到质疑,当仿生人、复制人乃至永生的出现使“人”的定义不再坚实,人生的惶惑、迷茫与死亡的必要性得以重申。

延伸阅读二

关于类型:“国潮科幻”新风尚

近年来,网络文学凭借自身的性质与形式贯彻“守正创新”的基本要求,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前,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化的转化主要依靠历史、现实与古代言情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或以非遗技艺为主题,或以历史人物为参照,展现茶艺、皮影、戏曲、剪纸等非遗文化,有的描摹古代生活细节,有的关注当下文化传承的具体实践与挑战,从而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故事融合,开掘、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涵。而随着读者们的阅读趣味的进一步变化,网络文学创作者也不断探索着传统文化的多样性与创新性表达。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变化的时代相结合,怎样将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融入极具时代特征的网络文学创作之中,都成为作者们关注的重点。在此背景下,“国潮”风格与各个类型的融合发展成为近年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国潮科幻”便是其中的代表。

以《时间裂缝》为代表的“国潮科幻”作品不再仅仅将传统文化作为故事描绘的客观对象,也不再停留于通过充实详尽的细节重现历史中被掩映的枝节,而是进一步将传统文化融入故事的创作脉络与精神内核,通过别出心裁的科幻设定,对接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化,不仅彰显出传统文化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更加体现出当代年轻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国潮科幻”的作品之中,《西游记》《山海经》《搜神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名著成为创意延伸的背景,孙悟空、哪吒、姜子牙、沉香、杨戬、武松等神话与民间故事中的人物化身为异能战士,王安石、司马光、曹操、曹丕、华佗等历史人物面目一新、轮番登场,古代建筑、传统服饰、诗词歌赋、美学境界等中国古典元素进入科幻设定中,理性精神在字里行间熠熠生辉。以《时间裂缝》为例,《神医》糅合了遗传学与古人对于“长生”的追求,“线祖”与“螺仙旋祖”的斗争托载遗传方式的转变,《山海经》《淮南子》中的奇异精怪成为“线祖”衍化出的新生命,人之起源、生死与意识的终极问题在奇诡的“修骸补形术”之下得到探讨:“当永生的黎明真正到来时,我的意识、自我与智识,甚至包括这份抗拒死,追逐生的欲望欲念,是否也会随着永生的到来……彻底泯灭?”《让梨》一篇中,基于时间逆行的基本定理,“让梨”被重新诠释为“给予”与“获得”的公式,在时空正序与逆转的转换之间,唯一重要的只有“存在本身”;《梦叠》以“庄周梦蝶”的典故为基础,将“梦蝶”设定为提供虚拟沉浸体验的装置,“入梦测试”则是基于“梦蝶”开发出的诊断测试,能够检测患者的精神问题,当层叠的梦境一个个拨开,真实与虚幻的界限不断模糊,缤纷绚烂的幻想故事铺展在读者眼前。“国潮科幻”凭借自身得天独厚的类型优势,将浓厚的文化氛围与极具未来感的笔法相结合,将科学精神与历史纵深相交错,在创造出独特的角色形象、题材风格和世界架构的同时,实现了传统元素的现代化表达与创新诠释。

在“国潮科幻”之外,“国潮+悬疑”“国潮+言情”“国潮+奇幻”等融合类型“国潮”写作正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潮流。多家网络文学平台发布相关征文活动,以“悬疑”“女性”为主要创作类型的“豆瓣阅读”开启“古风世界”征稿,征集古代言情、悬疑探案、玄幻志怪、仙侠武侠等主题的故事;“每天读点故事”开启“国风奇幻”“国潮科幻”“文化浪漫主义”主题的征集,寻找将中式元素、国风美学、中国文学艺术与奇幻、科幻等类型相结合的作品……同时,大批优秀作品涌现,如不明眼的《青石记》等将古风和悬疑完美融合,居尼尔斯的《乌小姐卷入神奇事件》以“枕中记”的结构描绘穿越大唐时空的爱情故事,凌东君的《赛博神话》用异能与机甲的设定重构了“宝莲灯”“白蛇传”“干将莫邪”的神话传说故事,黄渐的《凡人笔谈》、矜以的《我的拟态是山海经全员[星际]》、梦里呓语的《太虚幻境可持续发展报告》、金色茉莉花的《我本无意成仙》等作品都在幻想故事中使用了浓郁的传统文化元素。这些作品既有宏大史诗般的开阔叙事,也有贴近现实的生活化描绘,既挖掘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又赋予了其全新的时代内涵,既呈现出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也体现出网络文学不断突破边界、探索更多元的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的可能性。可以说,网络文学的“国潮”新风尚为网络文学题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提供了颇具参考意义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