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文学:正因中华文化丰厚 才有当下满堂华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赖名芳  2024年03月14日08:50

“正因中华文化底蕴丰厚,才有当下满堂华彩。”这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秦文对于跨越山海已走出国门形成全球一定影响力的中国网络文学现状的评价。

“网络文学是伴随着网络技术发展起来的文学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在日前出席《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时说。他认为,目前中国网络文学更加突出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多元题材和类型,以大量鲜明、生动的艺术角色讲述中国故事,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智慧的原创性、群众性力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3月4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义勤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速网络文学“出海”,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提案。他建议,为提升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影响力,国家应设立专业奖项,构建网络文学IP立体化“出海”格局,以进一步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全球名片。

中国网文海外“圈粉”

在去年举办的第75届法兰克福书展上,阅文集团展台迎来了美德法英俄等数个国家的近百家机构代表前来洽谈合作。阅文集团旗下的《斗罗大陆》《庆余年》《全职高手》等大热的网文IP在书展上集体亮相。庆帝服饰、萧炎玄重尺等IP道具展示区的展品吸引了众多海外观众围观,甚至有粉丝从英美等国特地飞到现场打卡。这说明,随着中国网络文学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网文不仅在中国广受欢迎,在海外也“圈粉”无数。

借鉴高度成熟的华语IP产业模式,海外网文作品一开始就走上了多品类、系列化的开发道路。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柯乐迪对此评价说:“在线内容特别是网络文学的发展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

“网络文学实现了东西方文化模式的交流,正在成为中国文化的一张全球名片。IP的多元化发展,让好作品有机会成为伴随一代代人成长的全球IP。”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表示,网络文学的全球独创性在于开放、包容、共创,目前在阅文平台有100多个国家的作家在共同创作网文,可以说,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世界的网络文学。他希望建立一个全球共创的平台,期待从网文中诞生像《哈利·波特》《指环王》这样的全球性IP。

外国读者了解中国之窗

中国网文成功“出海”有一特别具有标志的里程碑事件,即2022年9月大英图书馆宣布16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首次入选大英图书馆馆藏。首次进入大英图书馆馆藏的16部网文作品包括《赘婿》《赤心巡天》《地球纪元》《第一序列》《大国重工》《大医凌然》《神藏》《复兴之路》《穹顶之上》等,这些作品既囊括了科幻、历史、现实、奇幻等多个网络文学题材,也涵盖了中国网络文学20余年从初期到当下的经典作品。据大英图书馆公开资料介绍,大英图书馆会根据读者需求和书籍本身价值贡献等来选择收藏作品,即当下读者会想要看的书,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人类文学历史有时代意义的作品。这16部网络文学作品首次入选大英图书馆中文馆藏,显示了中国网络文学正成为一种重要的当代文化现象和内容产品被海外读者认同。《大国重工》作者齐橙认为,“中国网络文学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意味着我们的作品能够影响外国读者,能够让更多的外国读者了解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于今年2月26日发布了《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称,“网文全球化深入,华语IP逐步进入全球视野”趋势成为2023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一大亮眼特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文“出海”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海外网络作家约41万名,海外原创作品约62万部,海外访问用户约2.3亿人次,覆盖全球200+国家及地区。可以预见,中国网络文学产业正在走向“打造全球IP”的战略阶段,势必会成为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一张全球名片。

正如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的分析,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逐渐从边缘进入主流视野,由地方性走向世界性,从体现个体独立的精神走向对人类思想和情感经验的展示,呈现出复杂多元的文化景观与发展态势。对于网络文学发展态势的研究,我们要展现艺术文本中蕴藏的“中国式现代化”思想、价值观和情感经验等,探索在传统、现实与未来多重空间中发展的可能性,融汇古今中外,进而自主创新,更好地展示人类多元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