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史诗展新颜 ——评2024年央视春晚节目《永恒的诗篇》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王笑月  2024年03月11日08:25

《格萨尔》《江格尔》和《玛纳斯》并称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千百年来,它们肩负着传承历史与文化的使命,它们世代相传的不仅是少数民族的英雄故事,更是少数民族人民对安定祥和、自由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期许,是中华文化的灿烂瑰宝,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在2024年的央视总台春晚中,由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来自内蒙古的安达组合和西藏昌都市康巴文化艺术团合作表演的节目《永恒的诗篇》,让观众在同一舞台上,听到了三大史诗遥远的磅礴之声。该作品在原本的各民族史诗片段的基础上,加入了诸多创新性的设计和编排,让我们被千年文化积淀的厚重所感动的同时,更为其全新的呈现方式而惊喜。

此次演出是三大史诗在央视总台春晚的首次同台合作,而要想在保留各民族艺术特色的基础上使其完美融合,又要符合观众的欣赏习惯,就必须在充分了解、尽量还原传统艺术的前提下,加入现代化的流行元素。

第一,从编曲来看,此次三大史诗的音乐是根据藏族、蒙古族和柯尔克孜族的民歌中具有代表性的音乐元素进行的全新创作。传统的史诗说唱,如《格萨尔》说唱主要分为第三人称叙述的念诵和第一人称代言的歌唱,其中不具有明显音乐性的念诵又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为了增强音乐性便于演唱,春晚节目组在充分调研、熟悉各族史诗曲调的前提下,创作了全新的旋律。同时,为了契合春晚喜庆的主题,在唱词的选择上则采用的是三大史诗中表现庆典、赞颂内容的原唱词,加之第一段《玛纳斯》说唱本就具有铿锵、高亢之特点,因而从内容和风格的角度考量,加入了节奏感较强的摇滚乐元素,强化其力量感和感染力,使节奏较为自由的三个史诗片段规律性地融合。

第二,从乐器配置来看,《永恒的诗篇》可谓别出心裁。传统的史诗说唱一般为徒口说唱或一两样乐器伴奏,如《格萨尔》说唱主要是无伴奏的徒口说唱,《江格尔》一般为无伴奏说唱或陶布秀尔伴奏,《玛纳斯》则是无伴奏清唱或库姆孜和口弦伴奏,而《永恒的诗篇》不仅把三个少数民族的传统乐器都加入进来,还在此基础上加入了吉他、贝斯和架子鼓等乐器,特别是最后一段“碴琴”,据主创人员讲述,基本上是乐手间相互碰撞、借鉴而产生的即兴演奏,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达到了一种奇妙的和谐。

第三,从演唱形式上来看,传统的三大史诗说唱主要为单声部旋律的独唱,而《永恒的诗篇》中则采用多人多声部的演唱形式,和声的运用使整个节目更加立体和丰富。另外,一般而言,呼麦与长调多为各自演唱,在这里则采用叠加的方式,更加突出了蒙古族音乐的韵味。正是经过如此巧妙的设计与编排,三大史诗以一种观众喜爱的、听得懂的方式呈现在春晚的舞台上。

除了在内容与形式上别具匠心,这个作品的意义更是非比寻常。首先,和谐共处、构建幸福生活是三大史诗始终传递的核心价值,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积极作用。三大史诗蕴含着中华民族共有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构筑着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我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其次,三大史诗是英雄的史诗,其弘扬的英雄主义精神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在一代代华夏英雄的身上,闪耀的是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的光芒,虽然我们身处在不同的时代,但不怕牺牲、一心为民的精神实质是相通的,要在新时代的条件下,继续发扬英雄模范的精神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推进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为全社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再次,《永恒的诗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大胆尝试,是践行守正创新重要原则的优秀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无数的历史告诉我们,要发展就必须守正创新,所谓守正不是守旧复古,创新也不是凭空创造,而是要在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当代价值,使其更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发展趋势,让中华文化保持永恒的生命力。

“英雄的故事,吉祥的诵唱,紧紧拥抱,像石榴籽一样,共同的诗篇,璀璨的宝藏,中华一家,血脉激荡!”《永恒的诗篇》唱出了炎黄子孙同根同脉、命运与共的不变心声。唱响新时代的英雄史诗,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价值所在,近年来,南音《百鸟归巢》、苏州评弹《山水中国美》等节目通过与流行音乐的跨界融合,先后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传播独特魅力,未来我们期待在春晚舞台看到更多文艺精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