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珠》作者鸟山明去世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磊   2024年03月09日12:43

昨日,鸟山明工作室发布讣告称,鸟山明于2024年3月1日因急性硬膜下血肿逝世,享年68岁。

鸟山明曾任漫画家、编剧、导演,代表作为《龙珠》《阿拉蕾》等,也为《勇者斗恶龙》《时空之轮》《蓝龙》等著名游戏担当角色设定。据了解,直至逝世前,鸟山明还有几部作品正在创作中。

《龙珠》风靡全球历久不衰

鸟山明生前很喜欢中国香港影星成龙,代表作《龙珠》则根据《西游记》和《南总里见八犬传》改编。他曾在采访中谈及:“没有《醉拳》就没有《龙珠》,自己曾看成龙电影《醉拳》不下七十次!”

根据公开消息,《龙珠》中悟空的性格设计有成龙的影子,龟仙人的名字“程龙”与成龙同音。昨日下午,成龙通过微博晒出与鸟山明的合影,配文“感谢你创造了那么多经典作品,它们会永远与世界同在,走好!”

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丰富多彩的人物设定,笑料频出的剧情……鸟山明的《龙珠》风靡全球、历久不衰,直至今日仍定期推出动漫及游戏等周边商品。

尽管与宫崎骏、庵野秀明、手冢治虫等诸多优秀动漫业翘楚同时期,《龙珠》依旧打出了自己非凡的影响力。资深漫画博主密世玮指出,《龙珠》定义了一种新的故事模式,“从日本漫画历史沿革的内部视角来看,《龙珠》是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集大成者。比武大会、数值化战斗力、主人公变身、越来越强的敌人——这些元素都不是鸟山明首创,但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千千万万的读者乃至创作者。”

在漫画表现技法上,《龙珠》也具有一定的革新意义,“与手冢治虫时代简单抽象的画风不同,鸟山明的画技具备更高的现实感,扎实的基本功、插画师的职业经历和作为模玩爱好者对物体构造的深入认知,让他笔下的物体有着现实与抽象的绝妙平衡。”同时,鸟山明的作画也更具立体空间想象力和动感,这对于当时《龙珠》的读者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

开启日本漫画史新篇章

鸟山明的作品IP开发在日本动漫产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龙珠》开启了日本漫画史的新篇章,在推进动漫成为日本第二大支柱产业的进程上功不可没。2018年媒体发布的全球动漫IP排行榜上,《龙珠》这个IP共价值225亿美金,排在第11名。

博主密世玮谈道,“《阿拉蕾》的改编动画在日本创下收视纪录,后续的衍生品开发如阿拉蕾的帽子、公仔等也比较成功,打开了集英社的IP开发新思路。《龙珠》的IP开发则更加多元,制作了多版动画、多部游戏、开发了卡牌对战游戏(tcg),也曾和好莱坞合拍真人电影,是集英社探索旗下作品IP开发的排头兵,为同公司乃至漫画业界的IP开发起到了示范作用。”

单就《龙珠》这部作品来看,在万代公司(日本最大的综合性娱乐公司之一)的各类IP总收入中,《龙珠》自2018财年开始就超越了高达等新锐IP,2019财年龙珠IP总收入达到惊人的1290亿日元,截至2018年,《龙珠》单行本漫画册已在全球范围卖出了2.5亿本。东映动画公司作为七龙珠系列IP的动画授权窗口,每年也靠《龙珠》IP挣得巨额利润,《龙珠》IP在东映动画2018财年的版权收入占据了高达整整145.36亿日元。

优秀的内容成就爆款IP

龙珠作为爆款的生命力并非昙花一现,2023年全年,万代三大IP销售总额为3939亿日元,其中《龙珠》占有1416亿日元,超越《机动战士高达》与《海贼王》。

资深编剧、影评人南雷雷认为,《龙珠》系列能火到如今已经具有完整商业动漫体系和新的二次元审美标准的新时代,离不开质量过硬的优秀内容和正确的商业化方式。“《龙珠》原本就已有巨大的发行量成绩,加上后续集英社持续的热度营销,让鸟山明继续创作续作,同时产出改编和同人动画以及重制版,大大延伸了爆款IP的生命周期。”

《龙珠》独特的商业潜力在于实现了全世界动画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的追捧,“集英社、东映动画、万代三家公司互相授权猛烈营销,近几年来不断进行联动和周边的生产,除此之外也将IP冠名权和角色使用权卖给不少游戏厂商,《龙珠》还曾在2013年获得‘世界上被电子游戏化最多的漫画’的吉尼斯纪录,电子游戏收入约为55.85亿美元。原本就足够优秀的内容和多元化开放性的商业营销,让龙珠IP在赚钱的同时还能深入人心,是动漫IP的成功范本。”

观察

《龙珠》走红 搭上了中国IP的东风

最早引进中国的正版《龙珠》漫画是1992年11月20日开始由东立出版社在中国台湾地区发行的单行本,于1995年11月5日发行最后一本,仅比日本本土晚三个月。

很多80后喜欢漫画《七龙珠》是源于动画片《龙珠》。1998年,中国大陆地区正式引进《龙珠》动画,由深圳电视台译制,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配音。该版本只有第一部的153集,分两批引进,前78集由王晓燕配悟空,后75集由刘艺配悟空。如今视频网站仅爱奇艺有《龙珠》系列IP的独播权。2005年,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式获得日本集英社的授权,发行《龙珠》正版漫画。

为什么《龙珠》会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主要因为这是一个“中国故事”。《龙珠》的雏形源于鸟山明一部名为《骑龙少年》的短篇漫画,其中的很多人物设计非常贴近《龙珠》中那些身穿马褂、旗袍的中式人物造型。鸟山明选取了《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作为男主角,将香港电影中常见的一些身穿马褂的形象改编成动漫中的武士和大师形象,此外,他也把自己的偶像成龙的性格附加在主角“孙悟空”的身上,设计出了一套“集齐七颗龙珠”的冒险故事。

鲲鹏金翅CEO徐鹏告诉北青报记者:“《龙珠》是最成功的男频IP之一,曾在九十年代后期风靡大陆地区,是很多80后男生拥有的唯一IP共鸣。在爱奇艺弹幕上,第一集开篇就有一条弹幕——‘40岁的少年来报到’。”

对于《龙珠》在中国大陆走红的原因,资深影视出品人胡杨说:“首先,哪个中国孩子不知道《西游记》的孙悟空?搭着中国IP的东风,认识这位日本的孙悟空可以说零门槛;其次,电视在中国家庭的普及让动漫版《龙珠》有了更好的传播,让其迅速受到中国少年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