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奔流不息的是时代的回响 ——评何常在最新现实题材小说《奔流》
来源:河北青年报 | 崔贺尧  2024年03月05日17:27

何常在继《浩荡》《奔涌》《三万里河东入海》和《向上》之后,又一部现实题材小说《奔流》在网上连载完毕,全文共计26余字,对于网络小说来说,算是中篇,对于实体书来说,倒是不厚不薄的体量。

何常在笔耕不辍,是一个非常勤奋的网络作家。他的勤奋不但体现在现实作品一部紧接一部的创作上,也体现在创作技巧与自我觉醒上。从他的创作轨迹就可以看出他的用心以及与众不同的思路,比如《浩荡》书写了1997时大学生南下深圳创业的故事,一直写到2022年,是160万字的大长篇,也是一部长跨度、有张力并且有厚重感的现实题材大作。

而《奔涌》和《三万里河东入海》都是取材于上海的故事,篇幅不长,一个20多万字,一个40万字,时间跨度也只有五六年,因此人物和故事都比较集中。相比《浩荡》的人物张力和命运悲伤,这两本书的故事密集度更讨喜,并且更有时代气息。

到了《向上》,时间跨度依然很长,是从20世纪90年代一直写到2023年。《向上》的故事主要发生在北京、深圳等地,最后主人公与几个小伙伴完成了从农村到城市再从城市回到农村的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从近年来何常在创作的几部作品的脉络,我认为大致可以看到一个框架,就是他一直在书写新时代的巨变,不管是深圳的改革开放之窗,还是上海的改革再出发,都是如此。而最新的作品《奔流》却将笔触落在了海南。

和前面几部在大时代背景不同的是,《奔流》乍一看更像是一部轻松的小说,开头的偶遇以及个性鲜明的主角和配角,一时让人推测何常在在写作手法上的探索与追求,又有新的尝试。直到主人公方流通过轮渡踏上海南岛的一刻起,随着几个年轻人的陆续登场,才发现所谓的偶遇是刻意制造的跟踪,而在轮渡上有意接近的美女、故意落水的胖子,还有在岸上等候的老者,每个人都各有秘密各有动机,围绕在方流身边,让方流的海南休假之旅变成了一场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错之旅、过去与现在的爱恨纠缠之旅。

《奔流》的创作手法也很有意思,表面上写的是方流在海南的旅行,实际上是两条线同步进行,一明一暗。明线是现在的海南,是当下的方流在海南的所见所闻。暗线则是20多年前的海南,是老方初来海南创业时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每到一个地点,遇到当年相关的人,就会引发一段回忆,揭开一个秘密。

何常在《奔流》一书中,在写作手法上有大胆的探索与尝试,人物性格鲜明、对话生动有趣,老一辈人既有深谋远虑,也有目光短浅之辈。两代人的命运悲伤,通过同一个事件展现出来,时空在某一刻重叠在一起,形成了微妙的共鸣,达成了理解,也完成了传承。

《奔流》既有大时代的背景和时代的跨度,又有两代人在不同时代的浪潮下所面临的人生选择,还有不同人生交织在一起的命运起伏形成的群像,一明一暗两条线索并行,却又不让人觉得繁琐与复杂,实属难得,是又一部现实佳作。

当然,任何作品都有其局限性和不足,《奔流》中由于人物众多,个别人物的形象不够立体,有些细节的处理不太到位。但总体来说,《奔流》不失为一部有创新有探索的现实题材的网络作品,突破了常见的套路,有着十足的诚意与认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