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改革小说的网络文学版本 ——评匪迦的《关键路径》
来源:文艺报 | 温雅红  2024年03月05日08:10

匪迦的《关键路径》聚焦我国国产大飞机制造,从航天一线工作人员杜浦的视角切入,讲述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航天人故事。航天人无私奉献、前仆后继研发国产大飞机的精神,传递出强烈而感人的家国情怀。匪迦凭借自己多年在航空领域的工作经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宏阔图景。

初读这部作品时,会发现小说与中国当代“改革小说”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选择了亟待改革和攻坚克难的时代语境,来书写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的航天事业要独立发展,必然要攻克“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走独立自主的研发道路。《关键路径》发挥了网络小说与时俱进的写作优势,记录当下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中国科技崛起的最新进展,同时依靠作者独特的行业经验,向普通读者讲述航天行业内部国产大飞机制造不为人知的独特故事。与此同时,作者通过杜浦和范理一对恋人的婚恋线索,揭示航天和金融两个行业的内部情况,并以虚实对比的方式呈现两个不同行业的特质。《关键路径》也可以称作新时代改革小说的网络文学版本。

作为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关键路径》中无论是“略显失败”的主人公杜浦,还是层出不穷的危机攻克,都不是航天版的“传奇英雄人物”,它摒弃了网络小说常用的“穿越”“重生”套路,以及用“金手指”解决现实困境的手段,而是用现实主义的笔墨还原航天行业工作的困难,展示研发和制造国产大飞机这样一个牵涉到数百家公司、数万名员工、历时十余年的大项目背后,艰苦而琐屑的日常。小说运用了高度写实的笔法,书写航天事业中的点滴细节,从而将航天事业开展过程中具体、生动和复杂的特点充分地展现了出来。

《关键路径》通过杜浦、叶梓闻等新一代青年继承父辈衣钵加入航天事业的经历,传递出一种强烈的民族感情——在今天仍然有许多青年愿意放弃高薪舒适的生活,选择投身艰苦的航天研发事业。《关键路径》所书写的中国故事,以及谱写的中国精神使其别具时代特色,“关键路径”的真正含义是本土供应链基础上做到自主可控,同时依旧选择走全球化道路。

诸如杜浦、叶梓闻新一代航天人,他们面临的困难也是中国走向民族复兴、科技独立自主过程中真切面对的困难和挑战,父辈的不甘和坚守、美国技术的制约、企业整合的困难和弊端,向读者揭示了国产大飞机制造的细节和内部规则。《关键路径》作为现实题材书写,最突出的特点是放弃了网络小说“爽文”情节设定,用直录的方法写年轻的航天人在工作、婚姻、事业、生活中遭遇的困惑和挑战,他们是中国当代社会普通青年的一员,也面临人际关系困惑、职业与志业的选择、女性在职场遭遇性别困扰,以及事业和家庭难以兼顾的社会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从日常生活角度呈现了大时代下个体的生活境遇,他们因为身份特殊,又与国家航天事业、科技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时代在发展,社会问题和国家面临的困难也在不断变化。文学的意义在于记录时代,《关键路径》恰好在国家和个人、时代与局部之间找到了联结点,促使其成为较为典型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行业文的发展新变,让越来越多非文学专业出身的作家借助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大众讲述不为人知的行业故事,比如志鸟村的《大医凌然》、卓牧闲《老兵新警》、真熊初墨《手术直播间》等。《关键路径》聚焦国产大飞机制造的进展和相关供应链上中外合资公司的组建,反映出航空三代人、新一代年轻人受国之重器感召而义无反顾地奉献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鼓舞下攻坚克难,与时俱进。作品致力于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精神,特别是主人公杜浦与伙伴团结协作,通过集体智慧实现国产大飞机C595的顺利试飞,杜浦和范理两人也在国家事业成功的时刻实现理解和共情,小家的幸福依赖于祖国的繁荣昌盛,只有国家日益强大,民众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匪迦依托在航天行业工作的经验,在书写国产大飞机制造过程中使用了很多专业术语和细节,帮助读者补充了以前不了解的航天知识,补充了知识盲区。近年来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使科幻小说或技术流小说备受网文作者青睐,比如天瑞说符《我们生活在南京》、匪迦《关键路径》都涉足航天领域,有“强技术叙事”的特点。尽管匪迦已经减少了航天专业术语,仍有读者反馈这本小说阅读起来并不轻松,其航天术语、专业的细节描写对于未曾接触过航天行业的读者构成了一定的阅读困难。对于技术控或者爱好科技的读者而言,“强技术叙事”有独特的魅力,但小说若想提高普及度和受众面,“强技术叙事”需要进一步落地和转化。作家在写强技术叙事的小说时,或许可以尽量减少深奥的专业术语,或者在专业术语后面增加必要的解释,以减轻读者的阅读困难,或者将专业术语用比较贴近现实的笔触、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来转述,聚焦问题背后的本质。

《关键路径》还关注到大时代中个人生活的细节,比如杜浦和范理的恋爱和婚姻这一线索,作为航天人和金融人、时代新青年,他们的事业和生活自然面临着新的挑战,范理作为事业女性在处理家庭和工作时的选择和困难,两人所处行业的兴衰与他们的家庭地位,匪迦在写作中都考虑了进去。这使小说呈现出多重的社会面貌,有行业、社会、家庭的多重色彩,具有丰富的时代色彩和现实特点。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中国作协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