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湖万物生》:深情讲述一座生态岛的精彩蝶变
来源:文艺报 | 李朝全  2024年03月01日09:38

房伟是一位擅写文学评论和小说的作家,他此次推出长篇报告文学新作《太湖万物生》,让人眼前一亮。这部作品是关于太湖生态岛建设发展进程的真实记录,是关于乡村振兴故事的可贵书写,也是生态文学的一份可喜收获。

作者通过半年多细致深入的实地踏寻,借助行走和观察,采用一种田野调查的方式来观摩描写太湖生态岛建设及其取得的成就和所带来的乡村巨变。太湖生态岛,被称为太湖绿肺,主要是指位于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区以西山岛为主的27个岛屿所组成的生态环区域。西山岛是太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我国内湖第一大岛,面积79.82平方公里。太湖生态岛的生态文明建设,无疑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一扇窗口。《太湖万物生》生动描写了生态岛建设艰难曲折的历程,讲述了其如何从一座穷岛变成一座富岛、生活之岛,再到一座适合深呼吸慢生活的生态岛,以至于蜕变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生命岛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漫长而艰巨的,也是润物无声、循序渐进,由渐变而逐步引起质变的过程。

作者以散文化的笔墨,描述了生态岛的嬗变简史,写下了生态岛贫困的过去。在历史上,以西山岛为主的这些岛屿是人们避世逃世的理想去处。但是,随着人口的聚居繁衍,岛民生活遇到了诸多实际困难,陷入贫困的人们开始想要摆脱贫困。1994年修起了太湖大桥,道路打通了,交通便利了,然而与苏州市其他区域相比,这里还是属于贫困落后地区。人们试图通过开采矿石出售石灰石等来达到致富的目标。而这段“石头悲歌”史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对生态的破坏,包括对于文物、人文遗迹的破坏。当年人们为了修防空洞,甚至拆掉寺庙;为了采挖烧制石灰,砍伐了大量的树木。特别是有观赏价值及经济价值的太湖石,更是遭到了滥采乱伐。当科学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尤其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春风吹拂到这些岛屿,人们开始意识到,再也不能这样以破坏生态环境作为发家致富的路径,再也不能以牺牲自然生态为代价来换取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于是,生态岛建设的理念便逐渐浮出水面,并开始逐步地深入人心。人们展开了阻止采石停采矿山的石头保卫战,开始了植树造林,开始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和种养殖业……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竭力去恢复并创造一个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世界。这个变化的过程无疑是一场涅槃重生,也赋予了生态岛以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西山岛等岛屿,无疑正在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一扇窗户,在这里能够看见美丽中国,看见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成果。

小岛本寻常,挖掘出奇崛。如果说,太湖南部这一系列的岛屿是一只小小的麻雀,那么这只麻雀可谓五脏俱全,很有特点。作品的主题是要表现生态岛建设,但是作者的书写脉络从历史到今天、从自然到人文,将与生态岛相关的自然、生态、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典故、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等方方面面都汇于一炉,囊括于一文。在作品中,我们能读到这座生态岛的千年历史变迁,也能看到其经济社会发展演替的脉络,同时还能看到诸多历史及现实人物,他们在这片土地上所演绎的精彩故事,成千上万人在这里生产生活劳作和他们为追逐富裕梦想、美好生活而付出的辛劳努力、遇到的挫折和取得的成就。作者笔下的岛屿并非一个外在之物,而成为了与我们密切相关的一个生命体、一个命运共同体。对岛屿的书写便同我们的历史文化、我们的生活有机且有效地勾连了起来。

作品的另一个鲜明特点是将生态建设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进行考察与书写。生态兴则文明兴。有良好自然生态才会孕育人类文明,而人类文明又能促进自然生态的良好发展。这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生态理念的一种弘扬与发展。人与自然和合,天人合一,万物和谐共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是中国传统进步的生态文明理念,也是今日生态文明建设题内应有之义。这种文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生相从的观念,这种新颖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确是一种新文明之路,亦即中国生态文明之路,是中国为世界所奉献的一种新兴的文明模式,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个有机组成。今天寓居在岛上,人们追求的是一种低碳、文明、和谐、富裕、美丽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取予有度、人与自然和平相处和谐共生的关系。通过增绿增氧、减污减排、简约低碳的生活以获得良好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又能够哺育岛上的艺术、科学和文明进步特别是精神文明,而精神文明的进步又更加有力地促进了生态建设。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对自然的改造,最终应该敬畏自然、以人为本,应该于人有益,而不应过度开发和索取。太湖生态岛建设的应该是一种新桃源世界,是一种适于大千世界各类生命共存共荣的生态世界。这也是这本书的一个重要的思考心得。

作品特别注重通过讲述人物及其故事来表现主题,突出生态与文明和谐相生的内涵。譬如,致力于保护生态阻止开采石头,甚至敢于对“一号工程”建设采石任务说“不”的张志新形象鲜明。当年为了修建某重要工程,需要在西山岛上开采石头,张志新出于保护岛上生态的初衷,挺身而出,敢于阻止采石。最终有关方面采纳了他的意见,改换了采石地点。张志新一生都倾力从事文物保护和生态保护,是生态岛建设历史上不可被遗忘的一个人。再譬如,勇于走新兴产业发展道路的衙甪里村第一书记杨建华敢于“吃螃蟹”,走进直播,推销当地的碧螺春红茶“一记红”。特别是余山岛的渔民女作家朱巧英,推崇清纯简约的生活,粗茶淡饭、看景读书、悠闲自在地创作,平常修果树、种菜、捡鹅蛋,就像余山人打鱼晒网却年年有余,始终保持着平常心、知足常乐。正是这种良好的心态促使她选择了一种最生态、绿色、低碳的生活。还有从观鸟爱好者到全职做鸟类保护的周敏军,一直从事反偷猎,救护老鹰等野生动物,又从救护鸟类延伸到保护古树、保护水源和推动减少垃圾排放。尤其感人的是参与救助留守等困境的儿童的李岚。她热心公益,救助残疾贫困户、脑瘫儿、罪犯子女等,通过发展志愿者团队、精准扶持来帮扶困难人群弱势群体,成为了岛上扶贫第一人……书中诸多人物都可谓是乡村新人。也正是这些新人的精彩故事,共同造就了太湖万物生的故事,造就了太湖生态岛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