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熊出没·逆转时空》:系列动画电影的十年之约
来源:光明日报 | 饶曙光 朱玉卿  2024年02月21日10:19

“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从2014年开始,已伴随观众走过十年时光,成就了独特的春节档“熊出没”现象。2024年大年初一,该系列第十部大电影《熊出没·逆转时空》如约而至,继续上演新一轮欢乐温暖的故事。

年轻观众中流行一个新词——“满级熊粉”,专指每部“熊出没”大电影都看过的观众。“熊出没”陪伴这些年轻人度过开心的假期时光,为他们留下了关于春节的美好回忆。这些观众有些已经进入大学,走上职场,成为当前电影市场观影主力军。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熊出没”在为中国电影培养观众方面贡献了不小力量。如此多的“熊粉”每年都对电影有着不同的期待,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熊出没·逆转时空》的创作者在以下方面进行了新拓展。

首先是多类型融合和叙事的再度升级。影片融合了科幻、魔幻、动作等元素,如设置时空逆转、宇宙黑洞等情节或概念,满足了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好奇心。在叙事方面,影片对平行宇宙的设定,主人公与记忆、时间的抗争,让观众对世界、对人生产生了更深刻的认知与观照。这些表达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其次,人物形象塑造方面具有更强的代入感,能引发观众共鸣。《熊出没·逆转时空》中,光头强成为主人公,从原来山林中的伐木工人摇身一变成为大都市的职场人。他在大城市感到孤独,自然而然流露出对熊大、熊二以及之前山林中快乐生活的怀念。这种设定贴合当下现实,使人物可信可感,立体丰满。

最后,呼应社会关切,彰显强烈的现实质感和人文关怀。影片中对人生意义、自我价值和社会生活等议题的探讨,让观众反观自己,从而获得思想启迪和精神引领。对于光头强既渴望回归田园生活,又想拥有更丰富的人生体验的诉求,电影给出了答案——努力工作与诗和远方并不矛盾,我们既可以面对现实、脚踏实地,又可以仰望星空,追求更美好的人生。这些内容赋予这部电影丰富的社会价值。

不过,影片也有少许遗憾,如新增的“霸道女总裁”形象,与光头强的形象有些冲突,他们之间的喜剧感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如果这两个角色的戏剧张力更强烈一些,戏剧冲突再丰富一些,会让电影更具“合家欢”色彩。

作为国产电影首次推出第十部作品的系列,要想持续创新,任务艰巨。创作者应以更开放的心态,积极尝试多元的艺术表达与开发模式,为接下来的创作打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也为国产系列电影创作积累更多成功经验。

(作者:饶曙光 朱玉卿,分别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