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松成林——中国地质四十年》:坚定地向着未来扬帆
来源:文艺报 | 刘慧娟  2024年01月10日16:57

窗外天空澄明,月色铺满大地。弥漫桂花香气的秋风,抚动着婆娑的树影,像在翻阅久远的往事。

这一年,因专注于采访与写作,虽有任务繁重的压力,时间仍然像长了翅膀。书名《青松成林》,是说中国地质工程集团由最初成立之时只有被誉为“18棵青松”的18位员工,发展到如今上万人的队伍,恰如几株稀疏的松苗,已成蓊蓊郁郁的青松林。

完稿本应释怀,可中国地质人那些动人的故事,仍在内心回旋激荡,有千般感慨万种慨叹。通过深入采访,中国地质的历史和中国地质人的精神,带来的震撼非同一般。

2021年初夏,第一次接触中国地质人,他们是中国地质纪委办公室主任盖文红和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程俊斌。盖文红文静娴雅,举止大方得体,她在中国地质工作时间长,寥寥几句,便将中国地质的发展脉络勾勒而出。程俊斌军人出身,说话严谨果断,言简意赅地讲述了中国地质的发展。很快,我们就被他们的介绍所吸引。中国地质人的事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而言,是遥远而陌生的故事。

从诞生开始,中国地质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就注定了其发展的艰巨性和传奇性。中国地质业务领域遍及海内外,其历史浓缩了国家和时代的精神,也体现了一代代中国地质领导人的智慧、胆略及担当。

为响应国家号召,中国地质从1983年的18个人开始,逐渐汇聚成有中外员工上万人的队伍。40年来,中国地质吸收了一大批具有先进思想理念的跨国领导人及精英人才,他们运用聪明智慧,发扬中华民族的坚韧精神,创造了数不尽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业绩。无论何时,他们都展示了中国人的民族气节,几十年来无怨无悔地履行着中国地质人的重要职责。

解读中国地质有很多视角,精神的、物质的、历史的、时空的、文化的,甚至是社会性的。只有从精神视野来全面认识和挖掘中国地质的独特性,才能够更深层次地找到中国地质的精神内核和触及灵魂的文化内涵。

追梦路上,他们是一群怀揣中国梦的籽粒,也是默默无声的民族英雄。他们是一群刚健质朴的中国人,也是坚韧不拔、具有民族血性的英雄群像。无论是身居海外的员工,还是承担国内生态文明建设的员工,都是中国地质丰碑中的一分子。

中国地质人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会孤单、忧虑、恐惧。但他们又是英雄,他们执着、坚强、刚毅、勇敢。他们能守住内心的向往和光明,能坚守对未来的梦想,履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精益求精”五种精神,迈过一道道坎,战胜一重重困难,飞越一座座高山。在中国地质广阔无垠的平台上,每个人的能力得以锻炼,才能得以施展,最终锻造成为更优秀的人。

中国地质人团结一致、心心相印,结下了深深的兄弟之谊。他们并肩前行,见贤思齐,为中国地质的发展尽心尽力。他们爱集体,爱祖国,爱中国人至高无上的尊严。他们重情重义,懂得收获果实和选择人生的不容易。他们用干干净净的灵魂,共同擎起中国地质湛蓝明丽的天空。

在采访与写作过程中,我们常因中国地质人的拼搏而热泪盈眶。作为作者,我们不能辜负那些人、那些事,不能辜负中国地质人的信任与期望。因此,在时间紧迫与疫情考验的双重压力下,我们不管盛夏寒冬,或奔波于采访的路上,或安静地坐在寂寞的深夜,真情叙述中国地质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书中的文字,像满载记忆的镜头,回放和再现那些怀揣青春梦的中国青年,雄鹰一般,告别祖国和亲人,翱翔天际。

40年的历史跨度与海内外业务领域的广度,不仅造就了企业的独特气质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也浓缩了时代的变迁,体现了政策、措施、制度等方面的不断深化和提升。这种博大宏阔的时代感和地域性,不是一本书能涵盖的,本书无法兼顾每一个场面、每一段风雨及每一位中国地质人。但是,中国地质人群星闪烁,写到的或没有写到的,都一样属于中国地质的闪耀星空,都是中国国家队博大群体的一员,都有一样的光辉和荣耀。

从2018年开始,中国地质尊重自然、顺应时代,从实际出发,不断发展壮大,立足当下看未来,在不断开拓国际业务市场、继续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提下,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产业结构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地质将敬畏自然、尊重自然的生态建设及国内民生工程等纳入主要业务发展范畴,将改变国家生态环境为己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建设理念,充分发挥国家队核心技术和平台优势,积极投身生态革命,以此报效国家,层层推进,汇聚成为一篇恢宏澎湃的交响乐章。

悠悠40年,有风平浪静,也有步步惊心;有惊涛骇浪,也有柳暗花明。漫漫征途,不管怎么跌宕起伏,勇敢的中国地质人,总是坚定地向着未来扬帆。凭着“五种精神”,谱写了艰苦奋斗的恢宏诗篇,走过了不同凡响的40年。

本书描述了中国地质人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成就,也记录了中国地质人所到之处的地理概况,着意体现中国地质人开疆拓土、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壮举。他们走到哪里,就将中国故事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撒向哪里。他们是勇往直前的国际工程开拓者,也是中华文明的播种者和传播者。在增强各国友谊和让海外国家重新认识中国的过程中,中国地质人贡献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本书不但赞美和讴歌了中国地质的“五种精神”,也意在让更多读者了解中国地质的渊源,了解中国地质人的重情重义,了解中国地质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优秀传统。不过,我们相信本书只是中国地质企业文化的序曲,是中国地质发展史诗中的一个片段或侧影。今后的中国地质,将迎来绿水青山的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局面。

书已写完,蓦然回首,对中国地质,突然有一种深深的留恋。那些人,那些事,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感觉自己俨然已是中国地质的一员。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恩美好与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