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镇寇刀》:在历史的光影中捕捉故事
来源:《天涯》 | 王力  2024年01月05日11:54

对明朝这个封建王朝的兴趣由来已久,但是此前也从未想过会写以这个朝代为背景的小说,而且是武侠小说。

在中国历史上众多封建王朝里,明朝是个较为另类的朝代,既颇具传奇色彩,又显得有些奇葩。明朝起源于农民起义,最后也终结于农民起义,颇有宿命轮回的味道。明朝有着许多用现在的话说“很奇葩”的皇帝,比如混世魔王朱厚照、木匠达人朱由校,但是要说最具有争议的一位,还是末代皇帝朱由检。朱由检十七岁登基,在当代十七岁还未成年,然而尚未成年的他已经要独自面对权倾朝野的阉党,可见皇权争夺的残酷程度。朱由检年少而老辣,运用一系列手段逐步剪除了阉党羽翼,直到将魏忠贤这个最大毒瘤铲除。只可惜末代皇帝的励精图治已经挽救不了大明王朝的积重难返,勤奋的崇祯皇帝没能逃开生不逢时的魔咒。随着闯王义军攻陷北京的炮声响起,统治了中国两百多年的大明王朝也正式迎来了末日。

《镇寇刀》故事很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一个乱世,一把刀。乱世是更加需要刀的,刀能够助纣为虐,也能保境护民。刀剑本身没有正邪之分,关键在将它们拿在手上的人是否为忠良纯贤之辈。

故事一开始,刀在主人公手里只是用来削面团,一碗碗美味的刀削面给饥饿之人果腹,手里的刀俨然立下了功德。没有见血的刀也没有杀气,自诞生之日起就终日服侍庖厨,直到生锈断裂,如此一生也极具意义。只可惜乱世总让命运发生意想不到的转折,削面团的刀最终还是有了杀气,在推翻腐朽统治的斗争中,在驱逐异族侵略的抗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主人公原本无意卷入任何纷争,只可惜乱世叫人身不由己,同时又成就了人另一种人生。

故事中,闯王曾经问主人公,何为贼寇。得到回答是“无论是谁,只要站到人民对立面,那他就是贼寇”,这句话是整个故事的灵魂。当闯王义军在京师胡作非为的时候,主人公高举长刀制止暴行,挽救无辜的明朝臣民。当满清入关坐稳江山,主人公又以刀作谏,劝告天子爱护百姓,励精图治。天下稳定后,那把刀即消隐,是的,太平日子里,刀用来削面团是最好的选择,用浓浓的烟火气为饱经战乱之苦的人们带去生活富足。直到故事末尾平西王吴三桂作乱,那把刀再次在战场出现,给寇兵有力震慑。到这里,故事也结束了。或许那把刀最后折断了,然而那份保境安民的担当永远不会消亡。

《镇寇刀》这篇故事几乎是一气呵成。坐到电脑前,故事开头立马出现在脑海里,一出现就停不下来。在上下班的地铁上,自己会左手抓着扶杆,右手在手机备忘录里写,到了目的地,一段精彩的情节又有了。奇怪的是,从没有为此坐过站。写《镇寇刀》最大的感受是:自己不像个作者,而是个记录者,在历史的光影中非常幸运捕捉到了这个故事,然后融入身心把它记录下来。或许写作这件事其实就是如此,简单又明了。这也是每位写作者的使命。

但愿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