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绝对忠诚铸就“红岩精神”——《炼狱》后记
来源:作家出版社 | 何建明  2023年12月28日08:46

1.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特殊的机遇。我写了一辈子报告文学,没有想到的是,作为40多年前我第一篇报告文学作品诞生地的贵州,这些年来,我竟一直与它有着文学创作上扯不断的联系,先后写了关于黄大发、毕节脱贫攻坚战和少年英雄袁咨桐等内容的书。这回的《炼狱》,又是一次令我难忘的创作历程,这部作品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特殊之地所经历的关于忠诚与信仰的考验。

2.

国民党设立的息烽集中营,是个与臭名昭著的纳粹集中营在本质上没多大区别的魔窟,共产党和革命者在这里用生命和肉体炼就钢铁意志和传奇故事,塑造了近几年一直在我眼前浮现的具有史诗意义的英雄群像。以前我们一直崇拜“红岩烈士”群体,我也在10多年前写过一部《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从那时开始,我才知道其实绝大多数“红岩英烈”都是在息烽监狱磨炼出来的。戴笠死后,国民党军统撤销,息烽集中营里的那些共产党“要犯”被押解到重庆,后恰逢重庆解放,残忍的国民党将他们杀害……由此引出了“红岩”故事与“红岩精神”。历史其实是这样的:息烽集中营才是多数“红岩”烈士们英雄事迹的发源地和磨就地,是“红岩精神”的主要诞生地。从《忠诚与背叛》到《炼狱》的创作经历,使我比一般人更了解这两个革命烈士殉难地之间相互联系与传承的关系。

3.

息烽集中营(亦称“息烽监狱”),从设立到撤销,前后长达8年,其间关押的“犯人”多达千人以上,他们中许多人被国民党特务和看守折磨致死,至今不知其名其姓,而我们现在所知的这些书中人物,也仅是所有被关押的共产党和革命者中的一小部分。然而就是这一小部分人的辉煌事迹,也足以让我们的灵魂和精神受到极大震撼。他们用自己对党的绝对忠诚经受了敌人设下的各种考验,最终呈现的是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信仰与忠诚。这样的信仰异常壮丽,光芒四射,必将永恒地驻留在人间……

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也是我作为一名作家和共产党员所经受的又一次精神与灵魂的洗礼。相信广大读者通过对这部书的阅读,同样会有这样的收获。感谢贵州这块红色的、美丽的土地,更要致敬那些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