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网络文学全方位迭代升级
来源:辽宁日报 | 刘臣君  2023年12月19日09:26

核心提示

12月16日,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优秀评论(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大连举行,5篇作品摘得本届“金桅杆”奖。

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提供了上百种类型的网络文本。如今,我省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多元发展,70后、80后作家活跃一线的同时,新人辈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者及时回应当下创作,辽宁网络文学正在实现全方位的迭代升级。

网络文学现实走向明显 “金桅杆”评奖呼应当下

“金桅杆”奖是由省作家协会主办,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网络文学专项奖,旨在通过表彰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评论家、研究者,奖励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和网络文学批评(研究)成果,引导网络文学创作导向,发掘网络文学新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和推动网络文学研究,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站得住的有重要影响力的“金桅杆”文学奖品牌。截至目前,“金桅杆”奖已有41人次、30部作品获奖,成为推动辽宁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知名品牌。今年首次将网络文学评论(研究)纳入评选,以期通过评论引导创作,使网络文学创作与网络文学评论交相辉映、相互促进。

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副研究员唐伟认为,辽宁的“金桅杆”奖已在网络文学理论领域拔得头筹,推动了全国网络文学生态的融合,促进了网络文学更加包容、健康地高质量发展。

在20多年间的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网络文学样态已发生巨大变化。东北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韩传喜表示,这种变化不论在作家群体、读者群体、题材类型和文本形态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说:“一些传统文学作家进入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一定会影响到现有网文的审美形态。我们如何审视如今的网文,如同步入一座深山,研究空间还很大。”

辽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大连大学教授张祖立认为,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野蛮生长已经过去,提供了上百种类型的网络文本,包括很多影视作品都源于网文,而且中国的网文出海创造的巨大社会影响,已经与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和韩剧并列成为内容输出的范例。

“随着读者欣赏水平的提高,社会的需要,以及网文作者应有的担当,网文题材的现实走向比较明显。‘金桅杆’奖的设立也正满足了这种变化。”张祖立举例说,齐橙的工业题材作品写的是主人公穿越到上世纪80年代,正好是工业改革文学时期,写的是现实主义题材,却以穿越的幻想来实现。这种观照现实的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不同,但它反映的还是人们熟悉的社会环境和人世百态。

在随后举行的网络文学创作与发展对话论坛上,与会专家肖惊鸿、满城烟火、吴金梅分别表达了自己对网络文学发展趋势与前沿、网络文学创作及转化经验、辽宁网络文学创作研究等议题的看法。

肖惊鸿认为,目前网络文学的发展体现在传统题材的更新迭代,现实题材的多元发展,科幻题材的突飞猛进,IP转化的升级换代以及产业发展的完善布局。当下的网络文学技术正朝着智能化、个性化和多元化演变,这是需要网文作家们关注的趋势。

作为资深网文作家,深耕网文15年的满城烟火以创作者的身份提供了与肖惊鸿不同的视角。她认为目前是文学爱好者投身网文的机会。“我2008年开始创作网络文学,2012年出版并卖出了影视版权,我现在已经明显感觉到网络文学的多元性,而且随着影视化的推动,出现越来越多的现实题材创作。”满城烟火建议,如果有创作意愿,就先写出来上网,才可能被改编成影视作品、话剧、有声书,才可能被大众看到。

创作队伍持续更新 90后、00后渐成中坚

据了解,辽宁网络文学创作在全国网络文学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一是起步早,类型多样、题材丰富,发展稳健。历史、玄幻、言情、现实、军事、科幻等题材门类齐全。20多年来涌现出月关、徐公子胜治、骠骑等一批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的网络作家,他们的作品在全国获得多种奖项,近百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游戏和动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年来,辽宁网络作家扎根生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呈现出蓬勃生长的新气象。二是作品质量上乘,成为同题材领域代表作。《极道六十秒》《天空之城》《方外》《零点》《翻译官》《追凶者》《无缝地带》《太乙》《医等狂兵》《齐欢》《欧神》《我的重启人生1992》《卧底王妃》《先河一号》等,都成为网文中的重要作品。

省作协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很多网文作品得到业界关注和扶持,有16部辽宁网络文学作品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扶持项目,27部作品入选全国性网络文学榜单,同时作品转化及出海情况喜人。据不完全统计,省作协会员中网络作家的作品图书、影视、游戏、动漫、有声转化率达85%,出海比例达25%。

值得注意的是作家队伍迭代发展势头良好。70后、80后资深作家仍然活跃在一线,其中的佼佼者月关出任省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主要职能是团结凝聚网络作家,围绕省作协工作方针和计划开展网络文学工作,实现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创作引领;90后青年网络作家逐渐成为创作中坚,00后成为网文创作新生力量。先后有22名网络作家被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网络作家班录取为学员,百余名网络作家参加中国作协组织的线上学习培训。目前,辽宁网络作家中有中国作协会员19人,省作协会员81人,长期活跃的网络作家300余人,全国各大网文平台头部作家中都有辽宁网络作家的身影。

张祖立认为,辽宁已有一支有实力的网文作家队伍,有领衔级别的中坚力量如月关、徐公子胜治、满城烟火,可以说各个层面的写作者齐备,结构发展合理。从去年首次设立网络文学新人奖开始,涌现出一批更年轻的网络写手。“目前网文的影视转化、出海日益得到大家的重视,上游作品会有很好的发展态势,辽宁的网文作家会有很好的表现。”张祖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