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文独家 | 我期待的是雪,更是有你的冬天 ——2023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3年12月19日09:00

“你的车次有没有取消,还能顺利到达吗?”

“我的航班也晚点了,但还好中转一下能到,就是要凌晨了。”

12月13日,北京市发布暴风雪黄色预警,河北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雪,有一些人,天南海北,冒着风雪,从全国各地的高铁站和机场出发,他们都为一场年尾的相聚而来。

12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论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作家、专家、平台负责人、文化产业代表等上百人出席活动。面对资源丰饶的网文蓝海,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表示,中国作协将继续加强创作扶持、推动IP转化、加大国际传播、推进理论评论、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实题材,为凡人立传

近3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异军突起、迅速发展,已然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的指导和扶持下,网络文学进入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现实题材创作力度不断加大,涌现了一大批积极传播正能量的现实题材作品。

本次论坛也邀请了多位现实题材代表作家。福建网络作家姚璎的《情暖三坊七巷》通过记录福州三坊七巷的改造历程,探讨现代都市形态与古老文化、传统生活和谐共处的问题。浙江网络作家蒋离子的《糖婚:人间慢步》把个体的爱情、家庭放在大背景下,以生活的小切口表现巨大的社会变革与变迁。黑龙江网络作家沐清雨的《云过天空你过心》关注民航题材反映更多行业生态和社会现象。广东网络作家冰可人《女机长》展现的是中国民航飞行员和空军两代飞行员的成长。甘肃网络作家冰天跃马行的《敦煌:千年飞天舞》讲述了城市青年甘愿吃苦在数字时代创新传承传播伟大敦煌艺术的故事。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出以精品佳作为创作目标的现实题材代表作家作品。

甘肃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刘金龙认为,这一代网络作家应该有“为天地立心,为凡人立传”的追求,在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去经历、去感受,去书写当下青年在时代中的际遇和价值,展现青年面对艰难困境决不妥协、敢爱敢恨的精神气质,表达出现实题材的“英雄浪漫主义”。同时,现实题材的创作必须要实地考察,深入现场。“为了写好《扎西德勒》,我在海拔4000多米的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住了一个多月,和援藏干部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心理变化,收集医疗、教育、易地搬迁等方面的援藏工作一手材料,用整整一年时间去加工处理这些素材。”他坦言,如果只坐在书桌前想象,自己不可能创作出这样的现实题材作品。

河北省网络作协主席何常在已经创作过《浩荡》《向上》《奔涌》《三万里河东入海》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在他看来,一方面网络作家要多关注社会现象与热点事件,对新时代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要有清晰的认识,更好地反映现实生活,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网络文学的手法与现实题材创作并不矛盾,要用好网络文学中穿越、重生、系统、异能等虚构元素,拓展艺术想象的空间,让创作者和阅读者能够更自由地放飞思想。网络文学手法的恰当应用,非但不会影响现实题材作品的思想内涵,反而可以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更加贴近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从而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现实题材创作蔚然成风,这不仅为网络文学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也为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创作拓展了新的路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桫椤指出,现实题材创作的关键是要主动对接时代,将作品的时代背景、故事情节、人物命运、价值追求与现实的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结合起来,增强与时代生活和时代情感的契合度,以弘扬时代精神、传递时代价值。

“Z世代”国际传播工程,亮丽出海

根据今年12月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文学出海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文学行业2022年总营收达317.8亿元,同比增长18.94%;海外营收规模达40.63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39.87%。同期,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累计总量达到3458.84万部,同比增长7.93%。从网文出海到全球共创IP,中国网络文学日益进入全球视野。

论坛开幕式上,“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项目”正式发布。据悉,项目一期,中国作家协会遴选出《雪中悍刀行》《芈月传》《万相之王》《坏小孩》4部作品,使用英语、缅甸语、波斯语、斯瓦西里语4个语种,通过在线阅读、广播剧(有声剧)、短视频、推广片4种方式,向全球进行推介。现场播放了海外读者视频、《万相之王》波斯语广播剧制作视频、《芈月传》缅甸语对外推广片、《雪中悍刀行》英语推介片,生动展示了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项目成果。

《万相之王》作者天蚕土豆分享到,自己能参与项目一期很荣幸,看到自己的作品由中央电视台的专业播音团队来改编,上半年才立项,下半年就能成片播放非常惊讶。“我一直想做一些海外推广的事,但波斯语这样复杂的语种比较困难,这次中国作协能把我们的作品以波斯语翻出推广到中东伊朗地区,拓宽了一片新的蓝海。”

从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权,到海外平台搭建与网文内容输出,从开启海外原创及输出IP改编成果,到联动各方共建全球产业链、共同进行内容培育和IP开发,中国网文出海之路不断升级优化,为全球文化交流搭建起了更立体的架构。

以晋江文学城为例,截止目前,已发表作品约590万部,签署各类改编(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等)作品万余部,成功拓展了包括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巴西、韩国、日本、泰国、越南、新加坡等在内的近20个国家和地区,总计输出4600余部次,输出形式包括海外实体书出版、海外电子书版权合作、网文改编作品海外传播以及直接授权海外合作方进行改编。

“中国的网络文学及其各类版权转化形式已经登上世界舞台,并取得了不俗成绩,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网络文学特殊的创作机制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晋江文学城副总裁胡慧娟说到,“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网络平台应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作者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更多能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作品。”

“网络文学IP改编的海外影响持续走高,创作本土化生态初步建立。从文本出海、IP出海、模式出海到文化出海,网络文学将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日益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表示,中国作协将持续大力推动网文出海,打造“Z世代”国际传播工程,推动网络文学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亮丽名片。

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

耳东兔子赶到石家庄的时候已经是12月14日的深夜了。会前几天突然身体不适让她没能赶上论坛发言,但她依然想来会上和自己的作家朋友们相聚。几个小时的饥饿和寒冷,在见到姐妹时终于慢慢消散。

网络文学旺盛生发,始于写作初心,成于时代机遇,更离不开所有写作者一点一滴的耕耘。曾经有一位作家说过:“我们拥有一群最勤奋的网络作家,他们笔耕不辍,每天都创作出了超过1亿字的作品。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都是从无数作品中厮杀出来的,所以故事性很强,传播到海外也能收获一大群粉丝。”网络文学的传播力,是无数人智慧和努力的融合。

每次网络文学的会议上,都会涌现一些新作者,同时老作者的状态也在发生着变化,或成长,或困惑,或通达。许是到了岁末,积攒了一年的经历和辛劳,相聚不易,感慨就多了一些。

因为网络文学这样一份共同的热爱,他们有了前行路上的同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感觉我现在已经有了三四。”冰天跃马行欣然说到。打破既有的认知模式,从传统写作深入到网络文学创作的内部,这几年的路冰天跃马行走得很辛苦,但是越写越有动力,越走越能感受到温暖。

他们也会遇到写作之路上的瓶颈。写作者的失落和自我怀疑很常见,每天在“我会写”和“我不会写”之间徘徊。“困惑都是自身的问题,会不断从自身去发现问题。”笔很轻,但文字很重,耳东兔子说,除非有一天她写的故事连自己都无法打动了,不然就一直写下去。

由资深读者转型为网络文学评论家的安迪斯晨风回忆到,有的网络作家最早写完一本书仅有6元钱稿费,仍然凭着对讲故事的热爱,坚持写下去,终于等到了收获的时节。这让他想起自己当年愿意在网络上分享读书心得、推荐好书,也是全凭一腔热血。“现在许多评论家提出要增强网络文学评论的‘在场感’,我认为其实就是要回到网络文学的本质。”网络文学的本质,就是一些人给另一些人讲故事,听故事的人可以给讲故事的人提意见、建议,也可以把这个故事的好告诉更多人,大家都能在这个过程中感到快乐,感受到一种能量。

窗外雪花漫天飞舞,天地寂静而万物生息不灭。网络文学的新生机静静冒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