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漫步天涯到踏浪海外 海南“网文”出海记
来源:海南日报 | 余佳琪 王迎春  2023年12月19日08:46

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现场。

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现场。

近年来,随着海南省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推动,海南网络文学稳健发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南网络文学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日前,2023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作家、专家,以及相关产业代表齐聚陵水,探索网络文学的“破圈”与“出海”,推动网络文学与动漫、游戏、影视、短剧等数字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助力海南网络文学发展。

海南多元文化是网络文学创作的源头

椰风海韵、碧海银滩,海南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舒适的气候长期吸引着前来旅居的作家。与此同时,海南的海洋文化、雨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多元文化背景是网络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不少作家通过游历海南,获取灵感与创作素材。

“我来到美丽的海南已经快半年,在这半年中我几乎把整个海南走了一遍。” 在2023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上,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孑与2说。

作为一名“新海南人”,海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柳下挥已在海南居住10余年,在此期间先后创作了《天才医生》《火爆天王》《终极教师》《逆鳞》《猎赝》等风靡网络的小说。在他看来,海南吸引他的不只是优美的自然环境,还有日渐兴盛的文化氛围。

2019年10月,海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正式成立,首批会员共88名。截至目前,会员数量已达129名。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家来到海南,这为自贸港建设中海南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活力。

梨花颜以非遗传承为主题的小说《恋恋匠心》

梨花颜以非遗传承为主题的小说《恋恋匠心》

在海南生活写作的柳下挥、水千丞、打眼、梨花颜等知名网络作家,各有代表作,各自修成拥趸众多的“大神”级人物。

“在旅居海南的过程中,我发现海南有很多特色文化,海南元素在我的作品中也有体现。未来,我希望能挖掘出海南更多的本土文化并融入作品中,让读者看到不一样的海南。我目前心中已经有了想法,这几年就会动笔。”海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水千丞说。

打造网络文学产业链

在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版图中,海南的网络文学起步较早,有着一定的历史沉淀与文化基础。

20多年前,发端自海南的天涯社区被公认为国内最重要的网络文学原创与传播平台之一,是现象级网络文学的土壤,生活于世界各地的华人作者,曾借助该平台,以帖子的形式发表诗歌、散文、连载小说等。如今,随着媒介技术的更迭与网络文学平台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海南也因时制宜,引入头部网络文学平台与作家工作室等。

据了解,海南省作家协会已引进唐家三少、南派三叔、忘语、耳根等十几位头部网络作家工作室入驻海南; 宅猪、吴半仙更直接在海口安家,加入了海南省网络作协和海南省作协。不仅如此,自参加2020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发展论坛以后,晋江文学城等网络文学平台在海南开展业务布局。如今,网络文学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希望发挥网络文学作为内容源头对实体出版、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等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据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介绍,以唐家三少工作室为例,自入驻海南以来,已经通过设立办公室、招聘员工等开展了实质运营,《斗罗大陆》等动漫、游戏改编影响力持续扩大,腾讯视频独播的动漫《斗罗大陆》已达400多亿次播放量。

海南网络文学如何出海踏浪?

“小众”“亚文化”曾一度是网络文学的标签,但经过20多年的发展,网络文学作品从野蛮生长期逐渐走向成熟期,不仅在国内拥有庞大的读者和创作群体,也在海外一路“狂飙”。

据《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地区传播发展报告》显示,亚洲是中国网络文学传播最广泛的地区,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海外市场规模达16亿元,高于北美、欧洲等地区,约占全球市场的55%,其中东南亚约38%、其他亚洲地区约17%。

目前,海南就有不少网络作家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动漫、戏剧作品等,在国内乃至海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其中,2022年打眼《神藏》作品作为首批16部作品之一被收录至世界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大英图书馆中文馆藏书目;水千丞2021年以来,多部作品图书销量过百万册,开发动漫画、影视剧、游戏、有声读物等衍生版权,在内地、香港、澳门和东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积累了大量读者群,尤其在青年、青少年间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等。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说:“中国网络文学在东南亚地区传播最为强劲,而海南在地理位置上毗邻东南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政策优势。”

据了解,海南自贸港具备“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制度优势、政策优势,以及59国人员入境免签和一系列的税收优惠等政策优势,这有利于把网文出海与海南自贸港的优势结合,在海南抓紧建设网文出海的基地,通过设立出海榜单、基金、平台等方式,以产业化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以海南为基地,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海南网络文学部分作品

◎ 打眼的《黄金瞳》已成功改编为网剧

◎ 柳下挥的《火爆天王》已经影视化

◎ 梨花颜的海南本土喜剧《绿岛人家》曾在海南综合频道播出

◎ 柳下挥的《猎赝》、忘语的《凡人修仙传》入选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

◎ 水千丞的《深渊游戏》获首届爱奇艺文学奖一等奖

◎ 月关的《南宋异闻录》入选2020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

◎ 梨花颜的《匠心独你》获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优秀影视IP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