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如何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 ——以何常在的《向上》为例
来源:文艺报 | 李伶思  2023年11月13日08:11

新时代以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创作势头越来越旺盛,优秀作品可圈可点。然而,相对于玄幻、历史、言情等较为成熟的网络文学题材,现实题材创作起步较晚,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近几年,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迎来了一个创作高潮。科技强国题材、传统文化题材层出不穷,时代新人、人间烟火成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表现的主要内容。文章合为时而著,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当代中国,为网络文学作家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一些作品选材多样、手法出新,创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值得关注。

《向上》是何常在最新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作家将视野投向雄安新区建设,发挥了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的优势,从创作到阅读再到传播“三位一体”,一经推出反响热烈,并于2023年7月入选“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第二批重点推进作品。

《向上》讲述的是在雄安三县的广袤土地上,不同年代的几个主人公,展开了他们的命运之旅。他们代表“70后”“80后”和“90后”的不同群体,分别通过考学、经商、考公等不同途径,走出农村,改变了命运。他们的事业正当红火之时,雄安新区成立了,而他们的家乡正好被规划在雄安新区里。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回到雄安,和新区共同成长。

观照现实 努力锻造“文化自觉”

从新时代以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始终在探索中前行。大多数作品基本面向好,不仅以真实具体、真挚炽热的情感引发读者共鸣,艺术化呈现社会生活和时代风貌,更是以网络为载体对当代中国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现。阿耐的《大江大河》、齐橙的《何日请长缨》、匪迦的《北斗星辰》、麦苏的《生命之巅》、卓牧闲的《老兵新警》等作品都让人耳目一新。到了何常在的《向上》,网络作家从关注自己到观照现实,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等重大问题倾注更多关注和思索,成为一种显性的“文化自觉”。作家借助作品,清醒地、努力地为当代文学呈现更为丰富的中国式现代化文学样本。

《向上》娴熟运用了网络文学的多线叙事手法,将小说中人物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复兴的进程关联起来,以雄安新区建设为背景,将主人公的职业发展与时代变迁相结合,在作品中全面反映社会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时代风貌,具有很强可读性和代入感。谈及创作初衷,何常在认为,当前网络小说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在这种前提下,网络小说在娱乐读者的同时更应发挥引导作用。新时代,网络作家要为时代立言、为人民讴歌,立足现实,提升高度,以寓教于乐、融学于趣为认知,以文化复兴和文化自信为方向,努力迈出舒适圈,担负起更大的历史使命。正如《向上》的立意一样,人间一趟,积极向上。

何常在从2008年开始发表网络文学作品,从仙侠到职场商战,再到如今的现实题材创作,经历了曲折的心路历程。从《浩荡》起,何常在试图将网络文学特质与传统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相融合,以网络文学作家的敏锐度和现实感,把握风云激荡的时代脉搏,在网络文学创作道路上不断探索。何常在努力让自己的创作与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合拍。他最先创作时源自对文学的热爱,用文学表达自己内心的声音,但发现很难与读者高度共鸣,随着时代发展以及思想和写作的日趋成熟,何常在在创作过程中体悟到,现实题材作品不仅能与当下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共振共鸣,也可以挖掘和思考社会问题,让网络文学承载更丰富的时代精神与文化内涵。从《浩荡》开始,到如今《向上》入选“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在现实题材创作过程中何常在完成了从关注自我到观照现实的自我蜕变,观照现实正成为网络作家的文化自觉。

深入生活 精心塑造“奋斗者”形象

何常在的现实题材创作一大突出特点在于人物塑造。他笔下的人物形象真实立体,其性格、经历、情感都得到了充分的描绘和展现,非常接地气,又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能够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主角,寄托了作者和读者的热爱与向往,让读者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在《向上》中,主人公夏向上在青年时期努力学习,考上了985大学,成为小头村有史以来第一位大学生。创业时期的夏向上有着敏锐的头脑、果断的执行力、强大的自信心以及与人为善的做人做事原则。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了齐吴宁、谢远兮、温任简、方一糖等诸多朋友,甚至改变了张大志、林海中等对立面。描写细节非常生动,凸显了主人公十分鲜明的个人辨识度。

何常在长于描写和强调人物之间的矛盾、反差和冲突。比如,李继业出场时与夏向上等人发生冲突,到后来李继业和夏向上成为挚友,共同创业,再到不满足于此,走上了歪路。另一个有意思的角色是齐吴宁,具有“青梅竹马”“富二代”的人设,从被掌控的人生到活出自我,逐渐被夏向上影响,最终和夏向上一起投入雄安新区发展的滚滚浪潮中。本应产生冲突的双方,随着剧情的深入却发生反转。夏向上与张大志等人的化敌为友也是如此,给了读者意料之外的阅读感受。与此相对应,夏向上的同学易晨则经历了逆向反转的过程。一向内向低调的易晨成为第一个离开公司的人,与大学同学孙宜形成对比。小说主要人物感情线虽然复杂,但脉络清晰,表现了作者将故事与人物组合的高超塑造能力。

《向上》为我们展现了以夏向上为代表的自信向上的奋斗者形象。书中写道:“不管是哪一代人,都有敢为天下先者,都有一心冲锋向前的引领者。如果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是开荒者,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是开拓者,那么九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是拓疆者。先辈们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道路,是开荒。在有路的地方建起了城市,是开拓。而我们,会在农村更广阔的天地掀起一场天翻地覆的巨变,会拓展城市的界限和农村的边疆,所以,我们是拓疆者。”夏向上及其伙伴们不断成长蜕变,在最好的青春年华与雄安一起成长,他们的平凡故事是新时代山乡巨变中一幅壮美的画卷,正是“人间一趟、积极向上”的真实写照。

勇于担当 深情书写“山乡巨变”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以原创长篇小说形式聚焦新时代中国山乡天翻地覆的史诗性变革,多角度展现乡村时代变迁,生动讲述感天动地的山乡故事,力图以文学力量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昂扬斗志与坚定信念。网络文学作为新时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作家作为新时代文学的生力军,面对城乡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何常在以家乡情怀自觉投入用文学记录雄安新区建设当中,为行进中的乡村振兴留下网络文学记录。

《向上》的主角夏向上在现实情境中,始终不渝地拓展“向上”的空间。读者看到夏向上在面对困难、面对问题时的立场、态度与思考,如何剥茧抽丝,一环套一环地解决矛盾,解开矛盾冲突上的每一个结,从而推动情节向纵深发展;通过主要人物的拼搏努力取得成功,实现愿望,推动矛盾冲突得到解决,激励读者产生向上之心,从而获得强烈的愉悦感和成就感。由此,网络文学实现了思想引领的作用。

新时代给网络作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记录时代、书写时代,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大有可为。正如《向上》中所写:“错过了深圳、错过了浦东,千万不能又错过了雄安。”网络文学如何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向上》给出了一个“破题”思路,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蓝本。

(作者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