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圣骑士的传说:都市异能书写提升空间还很大
来源:文艺报 | 张永禄  2023年11月13日08:10

圣骑士的传说是一位有较大上升空间的网络奇幻小说家。如果把他的《修真聊天群》和《万界点名册》放在修仙小说下的都市异能这一子类型进行审视,那么他的创作和相对成熟的古典仙侠、幻想修仙、现代修仙以及洪荒封神等相比,呈现出了一定的写作个性与美学趣味。

所谓都市异能小说,大体上是书写生活在现实空间里的平凡人偶然交上好运,不断受到道仙等的恩泽,拥有超人禀赋和特殊能力后人生开挂,不仅个人逢凶化吉、心想事成,还能仗义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现代病”。这一类小说作为现代都市大众的“白日梦”,侧面反映了现代人在现实面前的挫败感和无用性的自反心理,这一类网文以心灵鸡汤式的表达方式和满足现代人的趣味书写策略而具有较大的接受市场,虽然其美学与思想价值有待进一步沉淀。

异托邦世界设定。奇幻小说最大的特点和叙事优势就在于营构与众不同的幻想世界。这个幻想世界一方面具有不可知的新奇和神秘性,在叙事上提供天马行空的表达自由;另一方面则要具有社会实践的、此时此地的、人我交互的现实性,在接受上打造便于读者进入的代入感。这两个本不搭界的世界通过“金手指”技巧联结起来,形成一种“真实的幻觉”或“幻觉的真实”的文本奇观。《修真聊天群》一方面虚构了宋书航的大学生生活这一现实世界,围绕宿舍、操场、教室等具体学习与生活空间,展现宋书航和舍友们上课、考试、运动会、聚餐、旅游、交友等现实场景;另一方面则通过“九洲一号聊天群”这个金手指,讲述了宋书航和黄山真君、白真君、药师、山河散人等一大批道友们在神秘岛、灵跌岛等虚化空间或现实中常人所不能至、看得到的寺庙和荒野之所,炼丹、修功、学法和辟邪的修仙故事。因道友们要寻找炼丹药材,要修炼各种功和掌握法器,还要匡扶正义,或救他人于困厄,就不得不在如上的异空间(与凡人能见的现实空间相对)展开修道空间叙事。不仅仅主角宋书航可以在这两个空间自由穿行,而且像羽柔子父女因要修炼升级也会从灵碟岛(异世界)来到书航所在的H市(现实世界),白真君也从闭关两百年后的大山里来到2019年的H市开启现代生活。因为要适应现代生活,白真君需要学习使用现代电器设备和现代交通工具等,特别是他学开轿车、开飞机和开拖拉机等场景,把现实与虚幻交织起来,一会儿是现代工具,一会儿是御剑手法,让飞机进入太空撞到空间站,让拖拉机和跑车比赛等桥段令人感到脑洞大开。而在《网界点名册》中, 主人公的妻子周一到周五叫沈画眉,帮许奇寂(熊霸)处理生活与工作上的事儿;但到周六、周日则变成齐伊珊,帮助他开发“脑壳突破器”,这就把现实、修真和科幻三重世界结合了起来,别有趣味。圣骑士创设的世界观,把古典世界的文化因子、现实元素和科幻构件混合起来,改变了以往幻想小说单一性世界背景的设置方式,让人物穿行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多重空间,既有神秘感,又有代入感。

别出心裁的配角定律。网文写作一般遵循主角定律,要求主人公是人物关系网的中心,是所有大事件的核心人物和一般性事件的参与者或者关联人物,所有的书写都要围绕主角展开,以突出主人公的性格、思想等,让他展现英雄的光芒。作为非典型爽文写作,一方面圣骑士的传说在《修真聊天群》中遵循了主角定律,写一个平凡而善良的大学生因误入修真聊天群,从此否极泰来的系列升级流故事。小说从开篇到结尾,宋书航一直是叙事的主脉和主线,以“九洲一号聊天群”这个异世界朋友圈和大学舍友这个现实交际圈为双圆心,讲述他如何从边缘到中心的成长发迹过程。但是阅读整部小说,不难发现作为主人公的宋书航性格并不鲜明和饱满,我们除了知道他是好人和幸运儿、做事总是比较被动、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外,似乎并不能对他有更多的认知与想象。相反,围绕在他周边的一些配角倒是性格鲜明、行事果断,给人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比如性格果敢、行事风风火火的羽柔子,神通广大、掌握全局但颇有脾气的黄山真君,刁蛮任性、鬼点子多多的京巴豆豆,随性洒脱、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和喜欢尝试的白真君等。这种人物塑造上的偏差在《万众点名册》中也比较明显。作家本人曾说:“我选择的人物塑造,就是给主要的配角一个‘特殊性格’标签,或是有某种特殊的能力,或是有某种特殊的爱好,或是修炼某种特殊的功法。这些与众不同的能力或是性格,就能让人比较省力地记住这些配角。”我们不妨把圣骑士的创作中有意为之的主配角刻画偏差称为配角定律,让它和习惯上的主角定律相映成趣。

群聊式的多线叙事推进。从叙事学上讲,在一个相对固定的空间里,人和事自然有限,这就势必限制了故事的长度。传统小说家为克服这个问题要么采用漫游式叙事(如《西游记》),要么采用三部曲形式(如家族小说)。网络作家们在百万字以上的网文篇幅里采用 “打怪升级换地图”的叙事模式,每换一次地图,主人公就到新空间开始新征程,于是叙事线就拉长了。但在《修真聊天群》中,叙事的中心地点还是现实的H市,虽然主角可以暂时跑到毗邻的J市,或者去乡下和郊区等,但这个空间范围变化并不大。为了宕开这个地图,他也会和其他道友去神秘岛等异空间活动。但小说整体上并不是“换地图”的空间思维,而是以个人的炼丹、修功和得法等修真业务为叙事核心,以品级提升为叙事动力,以聊天道友们的交往为展开线索,形成了多线并进的叙事手法,让故事变得丰富多彩。这些修为不仅是升级的,也有层次性,在客观上形成了叙事的复杂性,虽然暗叙事上是升级叙事特色,但整体上还是多线叙事。

当然,从作家风格和写作个性上讲,圣骑士的传说还有较大上升空间。每一种成熟的小说能长销和传世,一定是坚定和鲜明地反映了我们时代的情感结构,传达了深沉的价值追求。圣骑士的传说笔下的主人公性格不够鲜明,传递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比较模糊,阅读爽感后能回味的似乎也不多,这多少与小说的价值追求有所缺陷相关,可见其创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作者系上海大学中文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