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时代的洪流中汲取丰富的创作营养
来源:作家出版社 | 苏虹  2023年10月19日08:46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得以经常到生产车间、施工现场、商场柜台采访调研,目睹了上海国资委系统一群朴素、本色、可爱的劳动者,为企业的成长与壮大、为上海的繁华与时尚、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默默做出的伟大贡献。这一切,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和冲动,先后尝试写出了长篇小说《海上晨钟》、话剧《大风有隧》等现实题材作品。

书写国企发展中的“小人物”

《海上晨钟》是一部历史与现实相交织、国家命运与个人成长相结合的长篇小说。《大风有隧》则是一部从上海隧道工人火热的工作和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的话剧,也是一部讴歌奋斗人生的作品。无论是上海隧道、还是上海信谊制药厂的成长与发展,以及它们背后这座城市的迅速崛起,其实都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一个缩影。

对于绝大多数“国企人”而言,比如我们的隧道工人,每天面对的是平常的“地下工作”,而正是千千万万个“国企人”平常的工作,却总能在不经意间触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工业题材历来是文艺创作中的“硬骨头”,《大风有隧》全剧始终扣住“人”“小人物”,其中创意步步惊心,现场呈现环环感人,可谓小视角、大感动,小人物、大情怀,突破了以往工业题材话剧“接受任务——发生事故——完成任务”的俗套,而是把笔墨落在刻画人物的形象上,成功塑造了豹子这样一个新时代的工人形象,奏响了一曲英雄乐章。其实写好了人,写好事情中的人物,也就有了戏,看似天马行空的创意就有了魂。

事实上,在创作《海上晨钟》和《大风有隧》时,接触采访了大量严谨而又不失风趣的普通工人、管理人员,里面的主要人物都有相应的生活原型。正是这些活生生的“国企人”,不仅给了我创作的冲动与灵感,也给了我创作的源泉与底气。比如 ,《海上晨钟》里的郑筱韵只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如你如我一样寻常地工作、生活着,偶然的机会和持续的好奇心,让她一步一步踏入浩如烟海的历史中,找寻到隐藏其间的人和事。精彩故事的发生,其实无关身份地位是否显赫;红色血脉的联结,也无需特意创设和赋予。

挖掘城市背后的“大故事”

上海是一座国际大都市。作为游客,我们可以游览、欣赏她光鲜的外表,比如鳞次栉比高楼,川流不息的车辆,奔腾不息的浦江……。但作为作家,我们应当透过外表去挖掘、观察、分析背后的故事,包括城市历史、城市记忆、城市性格等等。

《海上晨钟》有大量旧上海的描写,也触及到上海的城市历史、建筑历史,国企发展历史、红色历史,为了能够做到“细节真实”,创作前期,我用了四五年的时间,通过采访、座谈等方式全方位了解信谊制药的历史,收集了大量相关的历史资料。比如,我查阅历史资料时,我意外地发现,中共隐藏战线的传奇人物吴克坚,曾经以信谊制药厂董秘为掩护身份下工作,他也是《海上晨钟》一书中“沈志远”的原型。

同时,这部小说是以百年上海为背景创作的,所以在搜集史料时,不能局限于厂史,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我平日有个习惯,看到感兴趣的书,就先买下。比如,三十年前,我曾在多伦路买到1938年、1946年两年9本影印的《文汇报》,这次创作之余翻阅这些影印本,让我对当年的上海有了更多、更具体的了解。再比如,书中写到新四军的情节,我专门通过朋友到当年新四军“联抗”部队所在地找到大量史料汇编。不仅如此,我还找到解放军出版社新四军史料汇编……所有这些,都为我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也为还原那段历史提供了基本依据。

当然,浩如烟海的史料不可能全部掌握,同时大量已经掌握的史料也需要甄选、消化、吸收,这是创作《海上晨钟》一个很大的难度。当然,挑战难度也可以成为创作的一种动力。为了更好地了解三四十年代的旧上海,我还到书中提及的许多地方进行过实地考察,并试图将自己置身于那个特定的年代。比如,对一些老建筑的描写,我不但在写作前进行了实地考察,还想方设法从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调阅了关于这些建筑的详细资料;又比如,为了一件衣服的描述,我找来一些当年的画报或图片仔细揣摩,这个过程本身就非常有价值。

乐做伟大时代的讴歌者

人们常说新闻是用脚写出来的。其实,我个人体会,文学作品也是用脚写出来的。现实生活远比文学作品更精彩。因此,创作前期准备,值得我们花大量时间,到第一线、最基层(底层)去了解我们的书写对象。如果有条件,能够与他们工作生活一段时间,一定会有更深刻的了解和更深切的感悟。

记得有一年我到浙江台州采访调研杭绍台高速公路建设情况,负责杭绍台高速台州段施工任务的公司负责人,是一位四十来岁、实战经验丰富的上海隧道人。到工地前,我曾看到他的一篇发言材料,题目让我很惊讶:“熬过了现在,才会有未来”,文中有句话更让我感到震惊:“既然没有死,那就好好活”。在后来的交谈中,我才知道,他们每天面临爆破施工中的种种危险,每天面临随时可能出现的落石、塌方,工人承受的这种心理压力,是我们平时坐在黄浦江边无法想象的。不仅如此,危险还来自于自然界。总工程师带着几位专家深入大盘山腹地勘察,在山路上他们多次遭到“五步蛇”攻击,一次总工程师在躲闪中不慎失足,摔到几十米深的山沟里。我们身边的这些建设者,看似平常,实则非常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有幸生活在伟大的时代,我们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此文为“沪苏浙皖职工文学创作研讨会”发言材料,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