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族:留在风雪中的历史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 | 王族  2023年10月17日09:24

我从军到新疆后,听到的“独库公路”故事已几近传说。譬如现在走在独库公路上,一日可遇四季,让人大饱眼福;譬如在乔尔玛烈士陵园,有一位老兵用大半生为战友们守墓,让自己活在与往事的对望之中;再譬如喀什河、巩乃斯河谷、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大龙池和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等,让这条路成为百里画廊,一路美景数不胜数。

但是从众多事件中凸现出来,让人震惊的是一条记录:当年修独库公路时,前后用了十多年,有128人为此而殁。时间长了,这条记录便成为独库公路的一种标志,让接近或缅怀这条路的人,迅速被拉入当时的场景、人群和事件之中。

中篇小说《雨和雪的声音》,也是这一际遇下的产物。决定写这个小说时,我感到紧张、憋闷和惶惑,不知自己会写下怎样的一个故事。动笔当天很顺利地写下两千字,便欣慰终于触摸到了久远事件和人的灵魂,亦有了将故事讲述下去的信心。当年修独库公路时,发生过雪崩、死亡、失踪、硬拼和死扛。正是军人们身上凸现出了殇道精神,那些“走不通的路”(哈希勒根达坂的译意)变成了路,沿途的达坂、森林、河流、草原和湖泊,才变成了风景;那些藏在风景里的历史、传说和现实叙述,才进入人们的视野。这样的扩伸让一条路变得丰厚和深邃,因此便想不可着急,要压着进度和字数写,应该能把发生在当年的故事讲完。

写完,发现构成了纵向性结构方式,这样的结构生出了文本惯性,让这部作品成为被引导或暗示的小说,无论是人物还是内容,都有“在路上”的洪荒式意味。虽然我一再提醒自己,切忌主题先行,但这句话几乎成为这部小说的主题,并直接影响到了诸多细节。譬如修路军人的坚硬,无论是行为、话语和意念,还是泪水、悲痛和死亡,我都想硬邦邦地展示出来。他们的命运是坎坷的,如果他们没有坚忍的意志,又怎能坚持下去?事实上,他们在当时并没有言说过自己,他们在很多时候的行为,只是硬汉的性格使然。如此一来,这部小说犹如涌入了一条通道,在激情和悲壮中向前延伸而去。

小说中的大雪和寒流、大风和暴雨,将一条路遮蔽在灾难之中,人的命运在疼痛之中扭结,内心在风雪弥漫中嬗变。他们的内心为之挣扎,并最终在悸痛中做出他们的选择。其实,所谓选择,就是不屈意志下的死扛。死扛是小说中的一个影子,蛰伏在每个人身上,成为寂寥天山上暗自弥漫的气息,很多时候像隐隐约约的命令,让我把人物写得更坚硬一些。

修路军人的身份独特,加之又处于天山达坂之上,必然会影响人的意念和反应,为自己也为时代做出与众不同的行为。独库公路的历史必然会留在那个时代,至于这个小说,仅是一次怀念,或者是对军人礼赞式的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