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久辛:抓住当代中国散文的“纲”
来源:北京晚报 | 王久辛  2023年10月16日16:11

在中国当代文学中,散文似乎没有小说的地位显赫?写散文的作家似乎比写小说的作家分量要轻?若再从艺术上考量,写散文的作家似乎较之写诗歌的,又显得弱了则个?我不以为然。

我们可以把散文放到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特别是有文字之后的三千年历史中来看,孔子的儒家思想与老子的道家思想,这两个中华思想渊源上的学说,运用的阐释、表达与传扬的体式,恰恰都是散文。我们看看《论语》,再读读《道德经》吧,哪一篇哪一章不是散文呢?散文这个体式,承载着传继中华文明的历史重责,从先秦诸子百家、唐宋八大家,到晚清民国的康梁“直滤血性”“炙热飞扬”直击人心的澎湃文章,严格考究一下,毫无疑问,一以贯之,都在文脉上,那结论自然肯定是非散文莫属的啊。那风骨、那风华、那坚韧饱满、那犀利厚实的文风,辞采熠熠,贯通古今,令我“至今思过往”啊!

所以说,散文在传承文明、教化民风民俗上,一直都是扛大鼎的。虽然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诗确也在淳化民风世风与文风上发挥过不小的作用,然而若与散文较起真来,稍显得“阳春白雪”了。那么小说呢?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的确是追溯到了小说的历史可以直达秦汉,然而事实上,小说却一直都是引车卖浆者流的街谈巷议,属于“上不得庭堂,入不了庙堂”的市井嬉戏。小说对大众当然会有些影响,但几乎没有哪朝哪代把小说当作教化民风民俗的工具,倒是常被当作伤风败俗的玩意儿加以防范,甚至遭遇查封禁止。而散文就大不相同了,不仅士大夫上奏文书要用,后来的科举考试,纵论策论之类治国安邦的道德文章,也都是要考的。可见经国之大事,须臾不曾离开,散文乃我国之重器也。

如果往小往下说说呢?相对于小说,散文似一位平和严谨的雅士;相对于诗歌而言,散文则又显得和蔼诚挚,像一位厚道的兄长。虽然诗歌更古老,可以说是散文小说的老祖宗,但从对文字的苛求上看,诗歌还真是比小说散文要规矩得多,也严格得多。当然,诗歌骨子里的自我与自由放肆是顶级的,但在语言上,诗歌还是抠得紧,水分也拧得干净。而小说在描写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性格冲突、情节铺陈上,较之诗歌来,那又是碾压式的覆盖,几无可比性;倒是散文敢于负隅顽抗,我们看到《边城》《城南旧事》等等散文化的小说,似乎就在嘟嘟囔囔:我有我的表现方式,而且我还可以更诗意更优雅地表达,既可有小说惯常的叙述,又可以有诗意的深情挥洒,岂不更妙吗?是的是的,散文甚至还可以有哲学的玄思冥想、史学的深耕渊博。它最是恰到好处,有人文历史、哲理思想、山水田园、现场纪实,还有五花八门的各样,自由得一塌糊涂啊。

然而,也许正因为有这样的“一塌糊涂”,读者反而不知如何选择了。尤其改革开放45年来,出版界空前繁荣,古今中外应有尽有,如果没有一个主心骨,进了书市还真是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究竟该如何选择,果然是个大问题。读者常常不知道该读哪一种散文,不知道哪一位作家的散文能开启他们的心智灵性,哪一位作家的散文又能够别有洞天地引领他们进入一个新天地。这可怎么办呢?

莫急莫急,这其实不难。只要我们把最优秀卓越的作家作品选出来,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然而说得轻巧,优秀卓越的作家作品在哪儿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莫急。古人早在《尚书·盘庚》中,就提供了一个好办法,即“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说的是抓住了关键环节,一切都不在话下。

环顾当下东西南北中,优秀作家层出不穷,林立如山,到处都是拔地而起的三山五岳,而他们的佳作又卷帙浩繁,哪位作家是优秀卓越的呢?总得有个标准吧?所以啊,还是要按纲举目张法,首先要抓住那些最少在我们国家获得了举世公认的文学大奖的作家,他们都是经过真正的专家反复遴选出来的,无论思想的成熟与新锐度,还是艺术的丰富与先锋性,都较之一般优秀的作家更卓越。是的,我指的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得主。这两个全国最高的文学大奖,茅盾文学奖1981年设立,至今42年;鲁迅文学奖1997年设立,至今26年;若加上1986年设立的全国优秀作品奖,至今亦已37年啦。几十年一晃而过,虽然偶有异议,但口碑仍在,无论在作家中,还是在出版界与广大读者中,这两个奖项至今仍然具有崇高的信誉与荣誉。所以,与其去漫无边际地找,不如抓住这些大奖的得主之纲,以纲举目张的方法,实现以一当百,表率天下,坚持不懈,打出品牌,来满足广大读者阅读的渴望与需求。

这也正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与我共同商议策划这套“制高点文库”的动机和基本设想。文库篇目全部精心选自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散文佳作,我们共同计划,连续三年,每年编辑出版一辑七位作家的散文集,试图以最优秀卓越的作家作品,奉献给广大的读者,奉献给时代。

现在,2023年第一辑“制高点文库”的七位作家,即陈彦、刘醒龙、乔叶、侯健飞、穆涛、李舫、王久辛的自选集已编讫,即将交付出版。作为这套丛书的主编,我内心欣喜无比。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今得此之一,让我信心满满。咱这一库新著锦绣尚未央,隔年再看,依然是花团锦簇才子梦笔写华章。一帆悬,都在风波里,努力前行,叹息在路上,收获也在路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