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子:到旷野中去
来源:《民族文学》 | 江子  2023年10月12日08:34

到旷野中去。

旷野的内涵何其丰富:那些亘古不变的高山大海河流沙漠湖泊,那些袒胸露乳一片天然的田野山野郊野荒野星野,那些山旮旯里的村庄、野河流上的桥梁、早已废弃的城堡,那些植物长得剑拔弩张的古战场……

旷野关涉史学、地理学、生物学、民俗学、美学等无限的学问。

旷野是文学的富矿。古老的《诗经》,如果没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野有蔓草,零露漙兮”,就不可能如此美妙;李白的诗,如果没有蜀道、天姥山、敬亭山,没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天门中断楚江开,他就不可能被称为诗仙;海明威的《乞力马扎罗的雪》,如果没有山顶上的雪与豹子,可能就只是一部平庸的作品。

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冷落了旷野?我们甚至成了被格式化的人——被手机格式化,被社会格式化,被种种企图驯服我们的习惯格式化。

必须恢复我们的野性,激活我们生命里旷野的基因。

必须到旷野中去,去拥抱山水自然、风雪雷电,去看蓝天白云月亮星星,去拥抱天地间一切历史的乃至史前的遗迹。

旷野中有丰富的色彩、野蛮的力量和非凡的智识。

旷野遍布文学的素材、语感、节奏、气韵。旷野俯仰皆文章。

旷野中有正气。我的老乡文天祥说过:“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旷野中有深情。那些在旷野中一言不发的草木,有着人群中日益稀缺的深情。

到旷野中去!让我们的身心,被旷野的精血蓄养;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像旷野一样深情、丰盈和浩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