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晨白塘湖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景艳  2023年09月18日14:44

我是先从诗文典籍中认识白塘湖的。听说它最美的景致是位列莆田二十四景之一的“白塘秋月”:“晴波皎洁挂蟾光,照彻清宵漾白塘。玉镜平铺秋浦阔,银河远浸夜珠凉。杯邀皓月明千里,露湿蒹葭水一方。有客吹箫移桂棹,潜蛟舞罢影茫茫”,极具意韵。想象中,白塘湖应是一幅水墨丹青,不着七彩,墨分五色。

此行不及中秋,自然也就与那秋月失之交臂。但是可以看日出,我决定黎明时分探访白塘湖。天光未亮,打车来到白塘湖公园。高大的牌柱、空旷的广场,影影绰绰的湖水,水天一色,反衬得延绵低矮的水线、起起落落的房子、高高低低的树木和它们的倒影,剪纸一般,轮廓分明。没有下雨,但空气湿漉漉的,濛濛的雾气让人如行云端。

公园入口处的白塘湖和其他城市公园中的主体湖没有大的差别,但是,没走多远就会发现,白塘湖是镶嵌在村庄里的。与其说它是公园的一隅,不如说它是现实生活中的风景。临湖多是几十年、上百年的老住户。村民的摩托车“突突突”地驶入公园,“鸭毛卖不”的吆喝能够贯通巷尾;小猫眯着眼在窗下安睡,小狗则撒开了腿自由奔跑。这白塘湖的日常,猛然邂逅,有不相设防的亲近。

沉稳的钓者,早已物色好最佳的位置,一人多竿,开启了太公模式;强健的鸟儿,则一波一波地飞临,在湖心盘旋、俯冲,有力而迅捷。

都说水多灵气,滋养生命。这片烟波轻漾的白塘,滋养过不少名人,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宋朝的李富。据说,白塘湖的开发始于唐代,原为冲积平原上的海涝地,辟为农田后逐渐蓄水成湖,化咸为淡。开始是分布较散的小塘,得益于家境殷实的李富热心投入,扩宽池塘,连片为湖,修筑亭榭,种植花草,渐成景致。迎福宫、大雄宝殿、观音亭……方圆不算很大的白塘湖水域保留着许多传统建筑。

有乡邑笔录,湖东岸曾有一块明代石碑,刻着禁止破坏水域和水质的乡规民俗。如今,那块石碑大约是找不见了,但写着“待确认的保护建筑”的“保”字标志被贴上了古迹旧址:“在确认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破坏。”

白塘湖水曾经灌溉了周围3800多亩农田,它哺育的人才刻满了“白塘科第”的梁柱。走近白塘湖,我们便会知道,它是一湖被倾注了多少乡愁的水。无数次无声的眺望中,送子出发,迎子归来。

天光渐亮,雾气渐散。不过早晨7点半的光景,南埕木偶剧团的提线木偶已经搭起了台子,正对着挂有“福书社”牌匾的土地庙的大门,拉开了场子。那唱腔那技艺,都是极好的。

在目光所及处,可以看到新建的环湖道路、花卉观园和林木景观,白塘湖业态规划正从一页图纸走向现实。2017年启动的“显湖露水”项目定下了再拓白塘的计划。以白塘湖为起点,通向企溪、绶溪,通向长丰沟、玉湖,通向木兰溪的水上巴士或者在不远的将来就要通车了。

乐见今天的白塘湖仍能以她的淳朴容得下一点留白,愿意给慢生活一点时间、一点空间,让我们得以探看清晨不一样的白塘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