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肖睿:一条温暖的道路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 | 肖睿  2023年08月29日09:08

我小时候生活在库布齐边缘的小镇上,与沙漠为伴。眼见着库布齐多了一条贯穿沙漠的宽阔公路,随着公路畅通,沙漠越来越小,到处是森林与草地。我的小镇鄂尔多斯也变成了世界著名小城。有时候行车在这条公路上,我会产生恍惚,觉得时间和现实不过是梦幻的另一种表现。我想,这个恍惚中一定蕴藏着丰富的文学性。我想写一个关于这条公路的小说。

我有一个意识,讲的是公路故事,但又不能仅仅是公路。讲公路,就是讲人和自然的关系,讲人的灵魂,讲沙漠人类的生命观。这个故事,是关于救赎,关于交融的。

定下了这个方向,我没有着急动笔,一直在等待。等待属于这个方向的灵感降临,等待创作之神握住我的笔。

我还有个直觉,自己一直想写的自然小说,一定是关于女性的。因为在我们这些沙漠人类心里,自然是母亲,孕育万物,也原谅万物。去年的一天,我突然在想,如果两个沙漠里的女孩能够通过梦看到对方的现实,会是什么样子。我突然心里豁然开朗,我知道,我找到了关于这个公路小说最好的方向。

命运是如此神奇,在某一刻,竟然将两个我很在意的题目碰撞到了同一个故事中。

小说连写带改将近一年,前后改过四稿。感谢《人民文学》,感谢我的责编李兰玉老师。人们都说,好稿子是改出来的,兰玉老师的最后一稿,让这篇小说变得更加开阔、明亮和深厚,令我学习到很多。

《库布齐诗篇》,我很喜欢这个名字。它温暖,浪漫,关于爱。就像在写这个小说时我心中暗自对自己说的,你应该写一个全部都是爱的故事,就像从沙漠直通到晚霞上的那条公路。

现在我终于写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