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琳:逐梦中的隐痛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 | 张琳  2023年08月18日09:38

很小的时候,到外婆的村庄走亲戚,遇见了一场相亲。相亲的姑娘是表舅家女儿,我该喊她表姐。当相亲的小伙子骑着自行车由远而近,我看到他极力控制身姿的左右摇摆——那是个子矮小、脚踩不到底脚踏子的缘故,近了又看到他皮肤黝黑,满脸粉刺,心里直为表姐叫屈。表姐长相俊美,身材高挑,在十里八村都可称为一枝花,她曾经因为联合村里的几位姐妹发出移风易俗、不要彩礼的倡议,被当时的地区党报报道过。听围在院外的村里人议论,才知道小伙子是一位煤矿工人。这次相亲无疾而终,表姐后来也走出乡村,成为一家国企下属服务企业的总经理。

少年时期无意中遇见的一位相亲的小伙子,多年后在我的头脑中形象愈加鲜明起来,我总在想,他此前及以后的生活是怎样一种状态?终于有一天,我给他取了个名字——“马红旗”,让他成为《奔马》中的主人公。

黄淮海平原上的盛庄,遥远,闭塞,贫困,是马红旗追逐梦想的起始点。他志存高远,心地善良,身处厄境,却不安于现状,执着地追寻着自己的梦与远方。围绕着乡村青年马红旗,小说中又设置了几个角色,乡村中年盛世荣,乡村少年前茅、山狸猫和豆虫等人。盛世荣是他们的老师,同时,他又是马红旗的文友,而几位乡村少年则是马红旗的“跟屁虫”,就仿佛师徒之间的“传帮带”一样,他们一人影响一人,有的彼此影响,潜移默化中萌生了各自的梦想,向往外面绚丽多彩的世界,希冀走出乡村,闯荡远方……我试图直探他们的心灵深处,写出他们成长的苦闷与追求,写出那个年代所有乡村青年的内心隐痛。

小说结尾,盛世荣站在村口大路边,头脑中依次闪现出马红旗、前茅们的生活现状,他发现,怀揣远大梦想、渴望走向远方的他们,如今大都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他们的远方其实就在不远处,有的甚至从一处乡村到了另一处乡村……当梦想照进现实,两者的光圈鲜有高度重合的,大多数情况下是产生或多或少的交集。其实,这才是生活的常态。现实生活中,每一位追逐梦想的人,或许内心都存有一段难以言表的隐痛,却很少有谁怨天尤人,不管他们身处何时何地,总是默然走着自己的每一步。小说用“奔马”自行车作为道具,也寓意着只要骑行者不停歇,它就一路前行。——这更是生活的常态。盛世荣头脑中对各人现状的梳理并非闲笔,尽管水平有限,我依然想借此使小说的内涵丰饶起来,从而让一个原本是农村青年奋斗、婚恋的故事,有深层次的解读空间。

黄淮海平原辽阔、坦荡、肥沃,是我的家乡,我熟悉平原上吹过的每一缕风,每一声鸟鸣,每一段悠扬、粗犷的牛歌……和《奔马》一样,我写过一些以黄淮海平原为背景的中短篇小说,我以后还会写,以此向这片令我魂牵梦萦的大平原——哺育我成长的神奇厚土——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