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骄杨之恋》《楷模村》《生命的绿洲》晋京演出  陕西戏曲“三部曲”唱响新时代
来源:光明日报 | 仲呈祥  2023年07月26日08:28

最近,陕西戏曲研究院新时代“三部曲”碗碗腔《骄杨之恋》、秦腔《楷模村》《生命的绿洲》在北京演出,展现出新时代戏曲守正创新之风。

陕西戏曲研究院萌生于1938年在延安成立的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具有红色传统的戏曲院团,也是全国省级院团当中唯一拥有秦腔、眉户戏、碗碗腔等几个剧种的院团。在剧目建设上,它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三并举”方针,推出了很多有特色的现代题材剧目。新世纪以来,它以“西京三部曲”《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誉满全国;如今,它又以时代新作《骄杨之恋》《楷模村》《生命的绿洲》晋京汇报演出,引发戏曲界的关注。

由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多项殊荣获得者,陕西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领衔主演的《骄杨之恋》,发扬了碗碗腔擅长抒情的特点,并大胆突破以往碗碗腔难于表现重大革命题材的局限,选择独到的视角,深入开掘人物的精神境界。李梅满怀深情地感悟历史、走进杨开慧的精神世界,通过表演的艺术魅力和唱腔的设计翻新,成功地在舞台上塑造了杨开慧感天动地、血肉丰满的巾帼英雄形象,开拓了碗碗腔剧种的题材表现领域,令这一近几年来相对沉寂的剧种焕发了勃勃生机。

由另外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小青、李君梅、赵杨武主演的秦腔《楷模村》,堪称一出“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的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力作。该剧以陕北绥德郝家村为原型,为一个从70余年前的“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到新时代“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村子立传。全剧聚焦当年在革命战争年代大生产运动中的“楷模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敢为人先、奋力拼搏”的精神和传统应当如何赓续、传承、发扬,并在剧中融入了有深度、广度和力度的现实主义精神,以及有温度的浪漫主义情怀。全剧努力讲好“楷模村”那块“匾”背后,以及那篇谈理想的学生作文背后的生动故事,展示出“楷模村”的精神境界。尽管此剧在思想、艺术上尚有进一步修改打磨的空间,但贯穿全剧的时代精神和美学品位,已令观众共情共鸣。

由李梅、李小青和李君梅等优秀演员联袂演出的秦腔《生命的绿洲》,更是一出灌注了生命活力、精神正气、人性之美的好戏。该剧主创深入生活,采访几十年来耕耘在毛乌素沙漠地区的诸多治沙英雄,集中塑造了何玉芳这位带领家人和乡亲们把“千年沙漠”变成“万里绿洲”、开创人类生态奇迹的巾帼英雄典型。全剧直面人生,深刻揭示何玉芳在创造绿洲奇迹的历程中遭遇的不幸,从而在尖锐的外部矛盾冲突和内在灵魂较量中凸显英雄本色。李梅饰演何玉芳,其表演可谓声情并茂,张弛有度,舞台上的“李梅即何玉芳,何玉芳即李梅”。剧末何玉芳的大段唱腔,由抒发对去世丈夫的挚爱之情,到抒发故土之情,再到抒发万有相通、天人合一的大美之情,大开大合,酣畅淋漓,直抵人心,充分显示了秦腔艺术独特的审美优势和情感穿透力。

陕西戏曲研究院晋京的新时代“三部曲”,集中展示了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创作方法。这充分说明,唯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出人才,才能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作者:仲呈祥,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