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第三届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颁出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3年07月24日08:53

7月23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在木垒书院颁出。本届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主奖乡村建筑设计领域,建筑师孟凡浩获得大奖。民谣音乐人马条、作家乔叶、画家陈树中获得本届提名奖。

从左至右:画家陈树中、建筑师孟凡浩、民谣音乐人马条。本文图片由澎湃新闻记者罗昕拍摄

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是在木垒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由木垒书院创办,奖励对中国乡村文学、乡村音乐、乡村绘画、乡村建筑设计做出杰出贡献人士。每届重奖一个领域的一位艺术家,奖金50万元,其他领域的艺术家获提名奖。

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人民音乐》原主编、音乐评论家金兆钧,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画家范迪安,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总协调人、评论家韩子勇分别担任文学、音乐、绘画、建筑设计领域的权威评委,木垒书院院长、作家刘亮程担任终评委。

首届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主奖乡村文学领域,作家贾平凹获得大奖,建筑设计师刘小东、画家王刚,歌唱家腾格尔获提名奖;第二届主奖乡村绘画领域,画家王刚获奖,建筑设计师陈向宏、作家夏木斯、音乐人侯德健获提名奖。

这些获奖者们既对艺术充满热爱,亦对土地饱含深情。新疆籍音乐人马条走过千山万水,发现最好的音乐还是在家乡的土地。陈树中的创作一直以农业、农村为主题,他想用热情的画笔,去讴歌土地,讴歌土地上勤劳的人民。

“水象征着珍贵的民间力量。通过《宝水》,我想写出一个新时代的乡村故事。”乔叶通过视频发来获奖感言,“我一次次奔赴生活的现场,去倾听,去记录,去书写。”

孟凡浩此前已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杰出建筑奖、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金奖、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等奖项,也受邀参加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军械库主题展,他表示,城市化的迅猛发展有时是以牺牲乡村为前提,大量农民工奔赴城市参与建设,留下了子女读书困境以及自身的回归之问,这些也是未来社会必然面对的课题和挑战。因而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建筑师不能仅仅满足于画图纸,还需要成为一个整合者,让各个领域中优秀的人加入到乡村建设和振兴中来。

“乡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没有城市那样清晰的管理规范和条例。因此在设计实践中,我们需要和村民大量互动,也需要协调政府和村民之间的需求平衡,这就对建筑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从原有被动的问题解决者,变成现在主动的复合的多向的组织引导者,通过建筑来赋能驱动乡村的发展。”他坚定表示,将继续深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乡村振兴可能性。

韩子勇感慨,中国有一大批致力于艺术介入乡村建设的艺术家,他们之中很多人在推动乡村振兴,推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我们的知识分子、文化人、艺术家,永远地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为人民服务。”

本届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由新疆文联、昌吉州党委宣传部、昌吉州文联、木垒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由木垒县委宣传部、英格堡乡、木垒书院、木垒河国投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