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戏宇宙》第二季:传统与时尚的贯通
来源:光明日报 | 杨宾  2023年07月19日08:17

中国戏曲以丰富的剧种形式和独特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构成了中华文明独特且极具辨识度的文化符号。进入新时代,让传统戏曲在现代中国继续释放活力,绽放中华文化的时代光华,成为赓续中华文脉、彰显中华文明精神内涵的重要内容。近日,由山东卫视推出的戏曲文化创演节目《戏宇宙》第二季开播,再次引发各界对中国戏曲的关注。该节目以丰富的作品形式和视觉表达,探索中华戏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多种可能,处处体现中华文化之美。

节目展现了包容之美,即艺术形态的融通。由融合而融通,这是《戏宇宙》创演理念的艺术根基。戏曲艺术本身就是一项综合的艺术,跟其他艺术形式有共通性,戏曲包容融合的特征决定了它不断适应着时代的变化,丰富着自身表达。《戏宇宙》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节目赓续创新的姿态,打破艺术间的“次元壁”,将戏曲形式与歌舞、小品、微电影、杂技等艺术形式相融合,将戏曲艺术的传统美与其他艺术的多元美相结合,打造出百花齐放的包容之美。比如,朱世慧领衔创编的戏曲小品《徐九经拒礼记》,既保留了戏曲表演的传统程式,又结合了当下的时代话题,戏韵悠长,回味无穷。

节目展现了传承之美,即传统与时尚的贯通。传承并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华文明赓续创新的题中之义。从这个角度看,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不仅仅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更是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在《戏宇宙》第二季中,中国传统戏曲元素与现代科技元素等深度融合,焕发出时代活力。如摇滚戏曲《夸青天》、现代舞版《三岔口》、戏曲舞蹈《百花争妍》等,以充满想象的创意营造出令人惊艳的艺术效果。还有虚拟主持人优小梦与虚拟戏台将科技元素与传统戏曲相结合,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戏曲、研究戏曲、传播戏曲,以时尚表达提升戏曲的影响力、拓展戏曲的粉丝圈。传承之美是接续过往,更是面向未来。《戏宇宙》第二季中对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超越了具体的艺术形态本身,指向了文化的深处。在传统与时尚的创新贯通中,传统戏曲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相互成就,呈现出互为互鉴的传承之美,使主创力求打造戏曲文化新国潮的初心凸显出来。从这个角度看,戏曲艺术正在成为青年观众表达自我、彰显文化自信的“中国话语”。

节目展现了融合之美,是中外文化的沟通。传播中华文化,戏曲艺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国际化一直是戏曲节目创新探索的重要方向。《戏宇宙》第二季在这方面尤为用心,不仅呈现了不同文化与戏曲之间的奇妙碰撞,更表达了中华文化美美与共的审美追求。喀麦隆小伙刘汴京字正腔圆的豫剧表演让观众叹为观止,而更打动人心的是他孜孜以求学习戏曲的人生故事。俄罗斯的杜勇被中国文化所吸引,不远千里来华定居,尝试高难度的戏曲表演。不难发现,《戏宇宙》第二季的国际化,强调的不是“洋腔洋调”的“西洋景”,而是深入戏曲艺术肌理的“真功夫”。正如嘉宾王珮瑜所说,“走出去”的中国戏曲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知音“走进来”。

总之,《戏宇宙》第二季节目代表着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传播正在迈入一个新的高度,它不仅仅是文化的展示,更是文明的共享。希望借由节目对戏曲艺术的融合创新,将中华文化之美传达给下一代、传达给世界,让中华文化瑰宝为全人类所共享。

(作者:杨宾,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