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评论要有正气底气朝气锐气灵气
来源:文艺报 | 徐粤春  2023年07月19日08:30

文艺评论具有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艺和文艺评论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对文艺评论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寄予殷切期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文艺评论事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坚定正确方向,昂扬评论正气。导向是文艺的灵魂,也是评论的生命。当今时代,面对多元的文化格局、多样的文艺思潮、多变的价值观念对文艺领域的影响和冲击,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本观点,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当代中国文艺发展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民族化、本土化的科学阐释模式,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的美学结晶,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文艺评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听党话、跟党走,守正道、走大道,促进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真正履行好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使命。

厚植理论根基,灌注评论底气。艺术创作是以感性为主、理性为辅的一种精神建构活动,文艺评论则是以理性为主、感性为辅的一种价值判断活动。理性认知是对规律的把握,具有更深刻、更普泛的理论力量,专业的文艺评论依据一定的理论进行阐释,会深化对作品的理解,揭示创作的奥妙,掘进审美的意义,进而达成艺术创作鉴赏的深层实现。尽管评价具有鲜明的主观色彩,只要其所依据的理论足够科学、足够包容、足够适配,评价就会越公允,越能得到认可、引发共鸣。要开展专业权威的评论,必须以思想理论为武器,因此,做好理论建设,是文艺评论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我们要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不断探索具有全球视野和时代前瞻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运用更具阐释力、影响力、引领力的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避免出现用西方文艺理论剪裁中国文艺实践的现象。

紧跟时代步伐,永葆评论朝气。文艺是时代的先声,文艺评论是时代先声的回响。洞悉生活本质,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文艺评论是感性与理性的桥梁、理论与实践的纽带、学术与社会的连接,通过关系性言说实现对话和调适目的。文艺评论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必须突出评论的在场和及物。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便要求文艺评论工作者必须要有历史在场感和时代在场感,站稳中华立场,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投身火热时代,深入蓬勃实践。

倡导批评精神,提振评论锐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批评精神是文艺批评的灵魂和风骨。要善于敏锐发现问题并深入地分析问题根源,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表明立场,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实话实说,坚持标准、坦诚相见,好处说好、坏处说坏,反对无原则地吹捧和恶意贬损。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应表明态度,加以评析,指出改进的方向和做法,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真正做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要抵得住利益的诱惑,保持独立公正的姿态,不被“票子、圈子、面子”所裹挟,心怀诚意地与创作者交流,形成平等良性的对话。注重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和艺术表达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开展科学、正确、全面的评论。

力求文质兼美,涵育评论灵气。文艺评论既是理性的抽象思辨,也是感性的审美鉴赏,应融科学与艺术、智慧与美感、理性与才情于一体。文艺评论工作者应当自觉培养一双观察的慧眼,品味生活冷暖和人间百态,追踪文艺欣赏趣味和文艺消费热点,洞悉审美趋势的新变化,全面提升学养、涵养、修养,增强审美判断力、鉴赏力和人文关怀。要坚持继承与创新辩证统一、形式与内容辩证统一、文明自信与世界眼光辩证统一,以深入浅出的内容、鞭辟入里的分析、生动活泼的语言、质朴清新的文风,提升文艺评论的战斗力和说服力,做到悦耳悦目、悦心悦神,以文质兼美的评论作品赢得读者欢迎和喜爱。

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