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茅盾文学奖作品搬上京剧舞台 国家京剧院新创现代京剧《主角》在京首演
来源:文艺报 | 杨茹涵  2023年07月17日08:37

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资助项目,国家京剧院新创现代京剧《主角》日前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改编自作家陈彦的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由编剧徐棻、徐新华和导演张曼君、作曲朱绍玉等担当主创,国家京剧院演员付佳、魏积军等主演。

京剧《主角》通过叙述体样式,讲述了从山村走出的易青娥经舅舅胡三元指引走上从艺之路,在前辈艺术家的鞭策、扶持下,凭借过人的艺术天分和不懈坚守,从崭露头角到在全国戏曲界绽放光彩,终成一代名伶忆秦娥,又接续艺术传承的生命历程。通过剧中主人公的人生起落、命运沉浮、情感历程、生命启悟,引发观众思考——无论是舞台上的主角,抑或其他领域的“主角”,每个主角光鲜的背后,都有常人难以想象的心酸和付出。“没有人不想当主角,没有人一辈子当主角,《主角》的主角是忆秦娥,又何尝不是现实中的每一个人。”徐新华表示,最终忆秦娥真正懂得了“戏比天大”的含义,懂得了“主角”的责任和担当,完成了真正的蜕变,并由此获得新生。

舞台表现方面,剧中主人公忆秦娥自如地出入叙事和抒情,同时将传统京剧人物外化为“戏魂”,巧妙地融入忆秦娥的内心视象。音乐设计突出民族器乐的独奏特点,笙、箫、笛、二胡、京胡、高胡、琵琶等发挥了“四两千斤”“以一当十”的能量。此外,声声板鼓贯穿全剧始终,既是胡三元的职业缩影,又是引领、伴随、激励忆秦娥成长的动力。舞美设计根据京剧虚拟性特征设计的悬挂式可转动框架,既标志着舞台台口,亦是时间流逝和时代变迁的外化,象征人生舞台亘古不变、周而复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