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新表达《愚公移山》的当代精神
来源:文艺报 | 艺 闻  2023年07月12日08:59

由中共河南省济源市委宣传部、济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创制,以说唱、歌舞的形式表现中国古老民间传说,呈现新时代王屋山下农民脱贫致富感人故事,表现当代大学生在愚公精神感召下开拓新生活、新境界的音乐剧《愚公移山》日前在京首演。该剧由周映辰编剧、导演。作品以多线并行的文本处理方式,写意山水画般的舞美成像,力图将传统文化精髓纳入现代视野,与当代年轻观众达成共情。

音乐剧《愚公移山》依托古老的传说寓言,立足河南济源地方特色文化进行创作,弘扬了中国古典文化所孕育的中华精神气节。全剧以三对互相呼应的人物架构整体故事。其中,智叟不再作为愚公的反面,而是与之形成了互相支持的知己关系;主人公大学生王宁在对家乡文化遗产的追寻中秉承父亲遗志;御风追溯古琴代表的华夏民族音乐支脉,借此去理解列子这一写作愚公移山故事的先哲。该剧舞美主体装置以钢材为主,在外在视觉上进行了具有现代与雕塑感的呈现,又于内在含义上象征了愚公钢铁般的意志,是不朽的愚公精神的外化。通过两层转台的旋转,完成了剧中古代与现代相交错的时空转换的意涵。该剧多媒体设计充分运用了抽象极简风格,同时利用包括AI技术、虚拟人物抠像、高流明投影设备、透明屏、旋转舞台、地面成像等多种技术,以多维视角打造了立体的舞台表演空间。

在北京大学举办的观后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该剧打破了传统寓言的束缚,赋予如塑像般的愚公以现实人格,具有自觉的创新品质和探索精神。剧中还多次援引列子的文章成歌,在潜在的“论争”中对中国古典音乐之美、艺术之美、境界之美进行了传扬。“当现实变为传奇,当传奇成就寓言,寓言已是现实。”周映辰表示,希望以音乐剧的形式推广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与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