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构老舍小说、三层铁笼、机械狗登台……全新《骆驼祥子》首演
来源:上观新闻 | 诸葛漪  2023年07月10日09:09

7月8日至7月23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舞台剧《骆驼祥子》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迎来首轮演出。剧本文字改编自老舍小说《骆驼祥子》,讲述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

舞台剧《骆驼祥子》延续导演何念执导《原野》时“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解读经典”的创作理念,将经典故事置于全新背景,用当代年轻人喜爱的方式重述名作。《骆驼祥子》首演结束后,场内掌声雷动。观众们说,“没想到《骆驼祥子》能以这样现代的表现手法呈现在舞台上,新鲜又震撼”“对祥子及大杂院其他人物的命运多了更深入的思考”“重新解构老舍先生文本,又不失原作的深刻和韵味。”话剧艺术中心大厅还布置祥子道具黄包车,供观众拍照打卡。

舞台剧《骆驼祥子》打破小说叙事结构,由倒叙开始,运用肢体剧概念呈现周遭环境与人物心理,表达大杂院一众角色命运的无力与唏嘘。11.5米高转台,三层铁笼结构,角色们缓缓在8度斜坡上来回游走。现代化的舞美、配乐及服化,让观众从当下出发思考祥子的命运。

“我们很想讨论,如果再给祥子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他是否还会重复自己的命运。”何念说,“《原野》之后,我想做符合时代精神的经典,也想让年轻人愿意走进剧场看经典文本,引发他们对经典文本的兴趣。我们国家有很多好的故事,希望有更多年轻观众看见并喜爱这些故事。”

小说《骆驼祥子》大量细腻的内心刻画,带领读者用第一人称视角看到祥子的心理变化。到了舞台剧,如何打开观众的想象力和感受力?除了空间动作的设计,舞台剧《骆驼祥子》运用风、雨、烈日、雪对祥子的命运进行象征与概括。升降机和铁笼式空间强调他的命运起落沉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祥子的悲剧?舞台剧《骆驼祥子》希望把解读权留给观众。

舞台剧《骆驼祥子》还加入风格化道具——机械骆驼,由工业级机器狗B1担当。骆驼的笨重与呆滞也是祥子悲惨一生的象征。何念表示,“我们想体现的是机械的‘去人性化’。祥子在小说一开始对北平充满欲望,也有丰富的情感,三起三落中,他不断舍弃自己人性的一面,变成冰冷的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