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讨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北京人艺上演《晚安,妈妈》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23年07月07日08:32

《晚安,妈妈》 史春阳 摄

《晚安,妈妈》 史春阳 摄

一个看起来很温馨的家,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空气中甚至还弥漫出巧克力的甜蜜味道……北京人艺小剧场日前上演的话剧《晚安,妈妈》一开场就让观众有一种沉浸式体验——仿佛走进了家里的客厅。当观众自然而然地走进这对母女的生活,才发现这是一场关于人生的最后梳理与“告别”。

这部由唐烨、龚丽君导演,张培、孙翌琳主演的美国剧作家玛莎·诺曼创作的作品,通过女性视角的讲述,向观众传递了一种特殊的力量。“这部剧不只是在讲同一个屋檐下亲人之间的疏离感,还有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探讨。”唐烨表示。“母亲与女儿的爱真的是对方需要的吗?如何去爱别人,这是现实中值得思考的问题。”在龚丽君看来,这部作品具有很深刻的内涵,展现的不只是母女关系,也投射出个体与家庭,个体与社会,理想与现实间的关系。

“作为女性作家的作品,这部戏没有大的戏剧冲突,所有的矛盾都来自于真实的生活,通过合情合理的人物关系,和人物之间一步步的对话,去拨开日常生活,看到下面翻滚的心。”唐烨介绍,演员在舞台上不仅对话节奏紧凑,还要一边干活一边说台词,“手不能停,还原真实的生活。”

一台戏两个演员,张培饰演的母亲对女儿的爱虽然有错位但仍被人理解和同情,孙翌琳饰演的女儿一方面细心地为母亲的生活安排好一切,另一方面对自己生命的态度冷静决绝。两位演员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用自己难以撼动的理由去与对方互相“撕扯”,强大的内心支撑和舞台爆发力,让观众在观演过程中凝神静气。“演员如果内心不够强大,是演不好这个人物的,要承受住剧中人物带给自己的巨大压力,不容易。”龚丽君直言这个戏难度大,“两个演员要触动观众,就要先触动自己,完全投入。”

接近生活、还原生活,在《晚安,妈妈》剧中,不仅两位演员选择尽量不化妆,其他舞台细节也都真实可考——舞台上水龙头可以流水,锅里煮着巧克力,打开冰箱,装满的东西完全是剧中母女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就连舞台上摆放的照片——一家人的全家福也暗含“彩蛋”。观众仔细看,会看到照片中演员濮存昕“出演”了“父亲”的角色。这样的家中陈设也参考了两个演员的生活习惯,“所有的道具都是演员自己拿。沙发上所铺的布以及每一层的叠放位置,都有顺序。”唐烨介绍。舞台上甚至没有铺垫的音乐与效果,全部依靠两个演员的台词来完成。“一切都是从生活中来的,舞台上能听到的声音也是生活中本来就有的声音。”

据悉,该剧次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