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影视歌曲切忌千篇一律
来源:光明日报 | 张梅 蔡枫苗  2023年07月05日08:13

近日,影视原声音乐综艺节目《剧好听的歌》上线,引发了业界对影视歌曲创作的关注。近年来,以影视歌曲助推影视作品宣传发行的做法日渐成熟。但与之相对应的,影视歌曲给人一种千篇一律的感觉,其中能跨越粉丝圈层、引发全民传唱的爆款并不多见。为何影视歌曲如今经典难现?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作为影视艺术的有机组成部分,影视音乐包含主题歌、插曲等。其中,影视歌曲往往因歌词内容与故事剧情紧密贴合、旋律优美动听等原因,受到大众欢迎。优秀影视歌曲能渲染气氛,增强剧情感染力,与影视作品彼此借力,实现双赢,一同成为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经典。从电影歌曲《我的祖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到电视剧歌曲《敢问路在何方》《枉凝眉》《渴望》,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影视歌曲承载着不同时代的影像记忆。每每响起,都会打开一条时光通道,让人们的思绪回到经典影视剧的绚丽世界,重温其中的精彩故事和动人情感。

然而,随着媒介技术更新迭代,受众的视听习惯不断改变,影视歌曲的传播链条也产生巨大变化。从银幕、电视机到电脑、手机,人们观看影视剧内容的终端发生迁移。如今,越来越多人适应了小屏移动化、碎片化、互动化的观看方式,常常在片头曲或片尾曲处快进。这种变化使“受众被动完整收听”的传播红利越来越小。

与观众接触影视歌曲的时间和机会有所缩减相对应的,是当下影视歌曲在整个影视生产创作流程中的相对边缘地位。相较于表演、剧本、制景等方面的成本,用于影视歌曲的投入相对较少。资金不足,使粗制滥造成为可能。还有的制片方虽然重视影视歌曲环节,却将其当成宣传营销的工具——影视作品在上映播放前,先发行影视歌曲,以此引发舆论对相关话题的讨论,使受众形成收视期待,由曲看剧。抱着这种目的创作的影视歌曲往往将商业利益的考量凌驾于艺术质量的坚守之上,围绕如何吸引眼球、博取关注做文章。

出于这些原因,影视歌曲频频出现艺术质量不高、剧曲分离、人歌分离等问题。部分歌曲缺乏个性特色:有的旋律套用通用和弦,辨识度不高;有的歌词千篇一律,无论什么题材、故事的影视作品,都使用“爱恋”“宿命”等陈词。部分歌曲文不对题,风格与影视作品不符。比如,有的古装题材影视剧的歌曲现代感十足,有的喜剧桥段所配的歌曲歌词却悲伤纠结,让观众出戏。也有部分影视歌曲为了吸引粉丝,选择唱功、音色与歌曲并不匹配的影视作品主演担纲演唱者,导致作品质量被观众诟病。还有的歌曲惯性化使用圈里几位经常演唱影视歌曲的热门歌手。他们总是演唱某种特定故事类型的影视歌曲,给观众留下了“悲伤结局”歌手、“不甜不要钱”歌手、“励志搞事业”歌手等固化印象。他们的声音在影视剧中一出现,观众就大概能猜到之后的剧情走向。凡此种种,都导致影视歌曲难以跨越圈层,无法与影视作品一起,成为广为流传的经典。

不过,这几年影视作品中也有不少歌曲出圈,如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的主题曲《如愿》、电视剧《人世间》的同名主题曲等。总结这些作品成功的原因,首先是坚守剧曲合一。影视歌曲是影视作品的有机组成,应在剧本创作同时着手设计。创作时要结合作品的人物性格和情节发展创设旋律,再配合情节的起承转合进行变奏,形成旋律、节奏、速度贴近主题意蕴的影视歌曲。如歌曲《好汉歌》粗犷豪放的词曲和电视剧《水浒传》一群仁人志士轰轰烈烈与命运抗争的剧情十分熨帖;歌曲《枉凝眉》黯然惆怅的曲风和电视剧《红楼梦》一众人物的悲剧命运暗中贴合;歌曲《人世间》中“我们啊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在这片土壤/随万物生长”的歌词与电视剧中周家人从容面对生活苦难、始终向往美好的人生故事恰切相融……剧与曲的结合让旋律渲染了情感,让词作升华了画面,产生“音画合一”的适配感。其次,由于传播链条改变,影视歌曲在很多情景下从以视觉性为主的影视作品“伴随文本”变成了独立成曲的“原文本”,若想被受众广为传唱,还需在注重剧曲结合的基础上,提升歌曲本身的艺术质量。这要求包括作词、作曲、编曲、录音等在内的歌曲创作者严肃创作态度,提高制作水平,不能局限于固定模式或套路,一味迎合市场,而要勇于创新突破,不断探索音乐创作的艺术边界,将“流水线生产”变为“高级定制”。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平台的多元化、传播主体的大众化、传播方式的多样化,也给影视歌曲传播带来一定利好。比如网友模仿、翻唱等二次创作,以及线上线下影视歌曲演唱会等展演方式可以延长影视歌曲的艺术生命,实现“长尾效应”。所以,影视歌曲在坚守艺术质量的前提下,也可以适当考虑影视作品的传播节奏。打通生产链条与传播链条,融合音乐创作、音乐表演、影视制作和影视宣发各个流程,在出品、制作、发行、版权、营销等环节中做到影视剧与歌曲双向奔赴。相信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引领下,在影视从业者、音乐从业者、平台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影视歌曲将以高超的艺术质量和深远的社会效益,再创经典荟萃的美好时代。

(作者:张梅、蔡枫苗,分别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科研助理。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字媒介时代网络公共舆论的共识建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