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 | 2023年5-6月入围书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7月03日15:41

“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栏目自设立以来,获得了各出版机构与广大作家的踊跃支持,并在文学界持续扩大着影响力。5月初至6月底,我们共收到出版社和专家团推荐的符合要求的文学作品104部。经过初评团的认真审读和反复评议,“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5-6月)入围书单“新鲜出炉”。

在此,向热情支持“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的出版机构和广大作家致谢。现将入围的30部文学作品呈现于读者面前。炎炎夏日,希望好书能带给你一抹清凉。

国内小说

《海边魔术师》

作者:孙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海边魔术师》是作家孙频创作的最新一本“海边”主题的小说集。孙频持续探讨、追问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的深层关系。小说选择大陆最南端的小镇木瓜镇作为叙述的地理出发点颇具深意,围绕着这个边陲小镇的风物、人情以及它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变化,孙频向读者展示了边缘地带的疏离中所艰难保存的淳朴与安静,同时也在不经意的缝隙中,暗示现代化的脚步是如何一步步从北方席卷而来,即便是悬挂大陆最南端的小镇,也不例外。山林也好,海边也罢,孙频用自然的宽阔与荒寂抚慰人的受伤和失意,从而使她冷隽的文字散发出持续的暖意。

《呼吸》

作者:张宇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1

推荐语

小说讲述了禅宗开山鼻祖达摩的传奇人生,再现1500多年前禅宗文化在中原播种生根、初祖诞生的过程。张宇将历史传说与史书记载,进行再次想象与虚构,通过一苇渡江、面壁九年、断臂立雪、只履西归等与禅宗始祖达摩相关的故事,文学化地“复活”了这一在佛教中国化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人物。“与达摩一同游学,与达摩一同面壁,与达摩一同修行,一同研判东方文化的儒、释、道”,是“文化意义上的生命之旅”。

《孤帆》

作者:陈世旭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之间。小说主人公陈志生长在一个省会城市,从小品学兼优,却因为家贫初中毕业不能升学,随即报名去农场独立谋生。劳动之余,他刻苦读书、发愤写作,被爱惜人才的“熊组长”“借调”到县城,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在县文化馆阶段,他正式走上文学创作道路;获奖后调进省城成为专业作家。生活境遇的改变,也带来了名利与情感的种种诱惑。他有过迷惘、有过失落,像一叶孤帆,在命运的河流跌宕起伏,终于在各种人物的正面或负面的影响下,反省并且觉醒。

孤帆在命运的河流里曲折回旋,其中有他的人生,也有你的人生。

《海上繁花》

作者:杨怡芬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海上繁花》是一部想重返“历史现场”的小说。它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基点,呈现了二战时期中英两国人民在战火中结下的深厚情谊,展现了中英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定决心。同时,小说着重书写了中国渔民冒死营救英国被俘人员的义举,塑造了血肉饱满、有情有义的中国人民形象,探究了侵略与抗争、生命与尊严等主题,唤起人们对战争与和平的理性思考。《海上繁花》勘破故纸堆宇宙,尽力移到这小说宇宙的历史框架和细节,作者不只想用它们做一枚“挂画的钉子”来悬挂这部小说;而是想摸到虚拟之秤杆上的定盘星,在“历史现实”和小说虚构之间,获得平衡,取得自身的重量,让这个小说可以立住,扎根,生长枝叶,开出繁花。

《汉江绝唱》

作者:杨志鹏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汉江绝唱》以饱满深情透过百年历史长河的迷雾,展现出向伟大中华文学传统和经典小说回归的趋向。以三千里汉江航运的百年变迁与中国时代风云变幻融为一体,抒写出一部人文地理的百年史诗。小说开阔的人文视野和丰富的文学材质,富于艺术感染力。书中黄金峡二十四滩的景色与汉中地域文化精神的审美同构关系的建立,消弭了现代人对于黄金峡航运消失的迷茫和沮丧,增加了作品的厚度与大气。

《书生行》

作者:聂震宁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聂震宁长篇小说《书生行》讲述了上世纪中期,青年教师秦子岩为了爱人舒甄好,回到家乡的大山里,一起从事中学教育,在特殊年代的狂飙中,这对夫妇和一群毕业于一流高校的教师坚守爱的理念,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教学实验。这段转瞬即逝的岁月成就了沂山一中的高光时刻,长久铭刻在学子们的记忆深处。聂震宁引用鲁迅的话,“创作,总根于爱”。《书生行》所写的是他初中时的记忆,是一首写给老师的赞美诗。作者书写“真正的人”,并思考这段岁月在当代所能唤起的对人的感召。

《造访星辰》

作者:江波 等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2

推荐语

《造访星辰》起源于2021年“科幻作家走进中国空间站”活动,让最富想象力的科幻作者有机会感受航天技术及空间应用的最前沿,激发创作灵感。活动后,青年作家们创作了11篇风格迥异但充满正能量的小说,讲述了太空中发生的中国故事,比如围绕空间站的云雾是智慧生命,太空驻留过长将引发语言变迁,如何将废旧空间站改造为火锅店等等,充满奇想与哲思。这是科幻作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次特别尝试,科技就在我们身边,幻想也随之而来。

《晚春》

作者:三三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短篇小说集《晚春》是对梦境碎片的一些描摹,正如《晚春》封面所言“献给一切消失但仍然有所照亮的”,三三将《晚春》献给已故的舅舅,也献给过去未能明白而终其一生要靠近的美善之物。《晚春》中,地理是串联所有作品的元素,每篇小说都对应一个城市地点。比如《晚春》发生在杭州,《即兴戏剧》发生在北京王坪村到潭柘寺的路上,《巴黎来客》发生在巴黎,等等。“我出生、成长于城市,尽管年少时对于归隐乡村的可能性有过执着的思量,但赋予我灵感的仍然是城市。”

《夜叉渡河》

作者:路魆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夜叉渡河》是新锐青年作家路魆全新的幻想现实主义短篇集,收录10篇作品,在幻梦、记忆、符号和偶然的涟漪里,人们着了魔,世界变了形:有夜叉传说和山海经的现代演绎,有《变形记》的拆解戏仿,也有因痴迷于阿金图电影和斐波那契曲线引发的悬案……题材涉及历史神话、民间传说、符号学、铅黄电影。作品充满着变动但又果决的思考,敏锐激越,神秘氤氲,荒诞却精彩,情节富有玄机,常有离奇翻转,引人入胜。小说以现代寓言的讲述方式,将虚实结合,用性格行为都颇为怪异的人物、纷繁的意象、仪式感的场景,一起构筑一个让人感到陌生、又切实存在的世界。

《猫选中的人》

作者:朱婧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猫选中的人》收录朱婧近三年的11篇短篇小说新作,这些小说讲述亲密关系中的复杂性与摧毁性力量,讲述女性在成长过程中身处的时代性矛盾和本质性孤独。这一切,却落笔在细密有情的日常,近在咫尺的生活,似可触摸。

《血液科医生》

作者:肖勤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血液科医生》是作家肖勤近期出版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小说。小说采取单元式叙事的方式,讲述血液科医生黄栀子、夏曦、陈蕴竹等人与血液病病人之间发生的若干故事。黄栀子立心于医,但有一天她自己却意外成为了血液病患者,长期的医生生涯和工作、生活压力让黄栀子的心病比自己的病人更重,治疗过程中甚至想放弃生命。在此期间,科室里无论是病人还是同事,都给予她极大的支持,让她备感生命之温暖,最后与“战友们”携手战胜病魔,重返治病救人的岗位。

《长乐里:盛世如我愿》

作者:骁骑校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2

推荐语

《长乐里:盛世如我愿》巧妙地使用了向后穿越的结构,讲述了一个从民国到现代“重重谍影、百年爱恋”的精彩故事。笔触隽永、洗练、细腻而张弛有度,画面感极强。栩栩如生的人物和丰盈传神的故事不仅有历史足音,还暗含了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密码。同时,上卷的生动历史描写和下卷的扎实落地,为融合现实题材和网文元素开辟了新道路,有新锐的实验性和较明显的经典化趋势。

《在小山和小山之间》

作者:李停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母女二人的彼此观察与试探,理解与隔阂。六零后“不快乐妈妈”独自来到异国他乡,与定居于此的待产女儿重启久违的同居生活。被时代和人性辜负的母亲、想逃离母亲如山般爱意却愈加走进漩涡的女儿,她们之间横隔着母女之间的山、时代之间的山、文化之间的山。两代女性内心隐秘、柔软却坚韧的东西被层层剖出,在生活的对峙中于无声处和解,如逢光而融的坚冰,以冰层之下潺潺流动的细微情感孕育出巨大的动容。如果一定要成为母亲才能理解母亲,也许也是残忍的事情。

散文/随笔

《东京梦寻录》

作者: 夏坚勇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3.04

推荐语

《东京梦寻录》是夏坚勇继《绍兴十二年》《庆历四年秋》之后“宋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由《宋史•真宗本纪》中记载 “及澶洲既盟,封禅事作,祥瑞沓臻,天书屡降,导迎奠安,一国君臣如病狂然。吁,可怪也”敷衍而来。作者深耕宋史十余年,使其历史叙事有别于历史学家的笔法,显得游刃有余、举重若轻。作者着力之处并不在于发掘历史,发现历史的隐秘,而是“顺着历史的经络,深入历史的细部,将自身对于生命情感的体察注入历史的肌体中,填补历史行进过程中的耗损,恢复历史肌理的弹性,让历史尽可能生动起来。”宋真宗从皇位继承的“边缘人”到成为胜利者、澶渊之盟成为真宗朝的分水岭……在作者“通晓人性”的笔下,历史不再是非黑即白的“既定事实”,种种人性的的温度、关系利益的权衡恢复了隐退历史风云背后的色彩,也昭示了人性的复杂幽微与亘古如斯。得益于作者的剧作家身份,本书的据实敷衍和各种“外插花”读来生动巧妙,常令人会心一笑后又掩卷沉思。

《通往自己的路上》

作者:陆梅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此书为《文学报》主编陆梅最新散文集,包含《林中路》《经过句》《微尘众》《读泉州》等篇目,或记录日常生活,或分享阅读感悟,或表达旅行随想,妙趣横生,明心见性,文字中处处体现着作者的赤子之心。本书篇幅大都短小精悍,内涵丰富,余味悠长,有着小品文的朴实特质。作者引经据典,与奥登、佩索阿、T.S.艾略特、罗曼•罗兰、梵高、扎博洛茨基等人物对话,阅读他者,同时也是抵达自我。诗句和辞章指引我们前行,文学所构建起来的心灵故乡,要远比记忆里那个地理故乡更深沉更广大。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说,作家需要从书斋里走出来,和这个热气腾腾的世界拥抱、对话、洞悉,在深切的行走中开启和发现、创造与建设,在“我”里看到和发现“我们”。

《故宫文物南迁》

作者:祝勇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国难之下,国宝颠沛流离,保全文物,就是保全民族的文化之根。祝勇常年书写与故宫有关的历史,这部《故宫文物南迁》更是选取了这座宫殿历史上最为惊心动魄,也最为可歌可泣的一段历程。作品以翔实的考证还原了历史原貌,尤为可贵的是将有关的历史中人化为鲜活的文学形象,为读者留下了难以替代的感性认知。

理论评论

《群像与个体——“90后文学”论稿》

作者:徐威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青年批评家徐威长期关注“90后”作家及创作,他坚持做同代人的批评,终成一家之言。从2007年“90后”诗人首次集体亮相至今,“90后文学”的批评概念也即将迎来精神成人。《群像与个体》是国内第一部“90后文学”研究专著,徐威以代际视角切入,对“90后文学”的发生语境、创作特点与发展趋向等提出见解,总体性观照的同时,也注重研究不同文学个体之间的特殊性,展现了“同代人”批评家的敏锐触觉。在代际批评不断落潮的当下,徐威为文学界重新审视“90后文学”登场、发展、流变的文学史风景提供了有效的契机。

《中国现代文学新讲——以作家作品为中心》

作者:钱理群 编著

出版社:理想国•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新讲》是文学史家钱理群先生第100部著作。《新讲》以“导读+原文”的形式聚焦现代文学时期45位作家、60多篇作品,试图回到文学阅读、文学教育与文学史研究的起点与原点,回归文学本身。钱先生说,“文学史的大厦,主要是靠作家,特别是大作家、经典作家支撑的;而作家的主要价值体现,就是他的作品文本。”《新讲》为当下以“大文学史”理念为主流的文学史研究提供了重申常识式的编纂思路与著史方案。在文字之外,每一讲前均有相关著作初版本书影、目录插图,以及写作该作品时的作家近照,全书前还配有作家图谱图表,为读者提供了触摸文学史的鲜活感知。

《人性的博物馆:七堂小说写作课》

作者:黄梵

出版社:雅众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小说是人性的实验室,也是人性的博物馆。继《意象的帝国:诗的写作课》之后,作家黄梵再次将他的写作心得结集出版。《人性的博物馆》中包含的七堂课源于黄梵的创意写作课堂,他的文学教育穿插着哲学思辨,兼顾趣味性与逻辑性,让人读来过瘾的同时也预示着一定的阅读门槛。黄梵在这本书里讲述文学观念、叙事技巧、小说结构,并就创作的前沿问题逐一辨析,提出个人化的小说写作工作方法,其中关于“穿甲模型”的解释别有新意,值得细读。每一堂课上,黄梵均在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广征博引,例证涉及文学、绘画、雕塑、摄影等各艺术门类,可谓筋骨血肉俱在。

诗歌

《他们改变我的名字》

作者: 李琬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3.03

推荐语

李琬首部诗集,精选诗人2014—2021年诗作66首。“碎玻璃和腐败物带来温暖/垃圾也有珠宝的宁静”(李琬《集市》),诗歌的李琬从散文的李琬中剥离出来,为现实随物赋形。正如诗人臧棣评价“像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70后’诗人发动的‘当代诗的偏移’一样,李琬作为90后诗人,也在她的诗歌书写中不事声张但又异常坚决地参与了当代诗想象力的偏移。”这种“新的诗歌偏移”,体现在诗人致密的语言、敏锐的洞察、自省的意识,诗人用语言擦亮经验,由独属她的凝视拓展着诗歌的表现范围,凝结包蕴流光的琥珀,展示了一个诗人坚固、自足的精神质地和富于洞察力的诗歌表达。

《漫游:于坚诗选(2011-2021)》

作者:于坚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3

推荐语

诗人是天生的漫游者,漫游是置身于时间中的沉思,也是对语言的越位。《漫游:于坚诗选(2011-2021)》是于坚近十年诗精选的结集,它不抵达具体的主题,不设置固定的边界,面向无尽敞开自我,寻找意义的解放与苏生。这本诗集收录的作品,既有俯仰于云南的手记,也有对山河大地不同地方性知识的思考,还有到世界去探索“万物有灵图书馆”的秘密心得。无论走到哪里,诗的背后都是那个充满神性与诚实的诗人。他说,“我的野心是成为一个用现代汉语写作的古典诗人”。我们可以逐渐地从《漫游》中发现这个“庚信文章老更成”的古典于坚。

儿童文学

《寻找林木森书店》

作者:汤素兰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3.02

推荐语

木里生活的小城中有一间百年书店。朋友小伟刚刚把它继承下来,就要改成奶茶店,还把论斤卖书的海报贴在门口木雕兔的头上。一夜之间,书店居然消失了!木里生日突然出现的会说话的黑猫,声称自己知道关于书店消失的秘密,而在寻找书店的过程中,木里感受着不同的人与书和书店之间的不解之缘。这是一本有趣的童话,也是一个让人深思的故事,“书店”的消失不仅是童话里的事,也是生活里正在上演的现实,正如朱永新在序言中所发问的,如果没有书店,我们的城市、社会、生活,会是怎么样的景象?

《草丛里的那个孩子》

作者:高凯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3

推荐语

《草丛里的那个孩子》是一部充满现实主义和惊奇诗意的诗集。这本诗集由“草丛里的那个孩子”“手心里的蜗牛”“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三辑组成,收录了73首高凯的诗作。这些作品似童谣一般朗朗上口,充满韵律,也蕴含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细节观察,带领孩子们在童年中走进诗意。

外国文学

《严肃的游戏》

作者:【瑞典】雅尔玛尔•瑟德尔贝里 著,王晔 译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6

推荐语

19世纪40年代,有评论家将瑟德尔贝里的最后一部小说《严肃的游戏》称为“我们的文学中最好的爱情小说”,这一说法近百年来被看做赞誉,却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对小说的“表面化阅读”。瑟德尔贝里写了又写的情色从来并非单线条的素描,《严肃的游戏》也同样,围绕炽热而又危险的情感纠缠和际遇展开,但绝不仅仅止步于此。对此,译者王晔在译后记中多有提示——“不宜将它看成情感,尤其是婚外情故事。如果一定要说情感,不如说宁可看到情感的破碎,那也是青春和信仰的破碎,和世界图景的破碎相关,也关乎那些以为十分肯定而分明的一切如何从有到无、依然让人恋恋难舍却不得不抛弃的……”20世纪初的斯德哥尔摩,生活在咆哮,世界大势在奥斯卡二世时代的田园诗中回荡。由小说人物身上可瞥见“改写”作家命运的女性的影子,以及他自身的挣扎和道德伦理认知,而这一切似乎可考的现实,皆因作家巧妙的叙述艺术而实现了艺术境界的跃升——不困囿于个人际遇,富于生命色彩,直指人心。

《水中舞者》

作者:【美国】塔那西斯•科茨 著,翁海贞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水中舞者》是美国当代极负盛名的作家塔那西斯•科茨的首部长篇小说,全书讲述了主人公希兰逃离奴隶身份追寻自由的冒险故事,揭露出衰败的种植园和奴隶制的罪恶,表达了作者对爱与尊严的永恒歌颂。作者采用回忆和现实交叉的笔法,将对美国历史的深刻洞见与耀眼的文字技巧相融合,以轻击重,以小见大,以局部再现整体,书写的是沉重的罪恶的历史,却呈现出一种轻盈空灵的文学品质,生动再现了大历史中小人物的命运轨迹。

该书开篇有这样一句话:我的任务是讲出奴隶的故事,主子的故事从不缺少叙述者。作者依托真实的历史,加上绝妙的想象力,引领我们重回奴隶制时代的蛮荒美国,他笔下的人物仿佛从历史深处走来,娓娓道来一段至今仍未愈合的伤痛记忆。

《抓住十二只喜鹊的尾巴》

作者:【波兰】斯坦尼斯瓦夫•乌宾斯基 著,毛蕊 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到林中照护迁徙途中的迷鸟、去乡间寻访巢中的白鹳、在边地辰光中看长尾林鸮划过天际、聆听城市公园中布氏苇莺的鸣唱……《抓住十二只喜鹊的尾巴》是一部诗意的自然观察手记,讲述了12个与鸟相遇的故事。作者乌宾斯基化身自然主义者兼人文主义者,在自然文学的框架中置入历史文化知识,带领读者从鸟儿的身影中寻觅文学、绘画、电影、音乐等的踪迹,让读者在自然中感受文化的魅力。正如乌宾斯基在尼刻奖获奖感言中所说,这本书能“唤起心中对大自然最柔软的情愫……促使我们更理性地享受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哪怕身处高楼林立的城市中,也能感受到这份快乐”。

《小镇索雷斯》

作者:【加拿大】玛丽•劳森 著 尚晓蕾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5

推荐语

小说从克拉拉、伊丽莎白和利亚姆三位人物的视角出发,以克拉拉姐姐罗丝的失踪为悬念,讲述了一个叫“索雷斯”的小镇平静外表下暗流涌动的生活。叙事方式特色鲜明,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三位主角,相互间因邻里关系构建起跨时代、跨血缘、跨性别的情谊,他们或以自由间接文体或是第一人称独白,在圆舞曲般反复的节奏中,讲出了普通人的羁绊与忧伤,结尾温暖,治愈人心。

话剧剧本

《鳄鱼》

作者:莫言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6

推荐语

本书是著名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十年后推出的一部具有魔幻色彩的话剧剧作。莫言曾在莎士比亚故居的莎翁塑像前发下誓言,用后半生完成从小说家到剧作家的转型,本书即为这一誓言的见证,是莫言的华丽转型之作。“人的欲望就像鳄鱼一样,如果有足够的空间和营养,便会快速生长……”用鳄鱼的意象隐喻人性的贪婪,把“反”腐的舞台放在异国他乡,莫言在戏剧世界越发展现出他挥洒黑色幽默的彩花。《鳄鱼》不只直击官场弊病,带来一幕幕反讽可笑的“官场现形记”,更是人性演练场,将人的欲望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舞台化荒诞失真的维度中,回响着触目惊心、毫不遮掩的真实。

纪实文学/非虚构

《我在北京送快递》

作者:胡安焉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6

推荐语

《我在北京送快递》的作者胡安焉曾是北京的一名快递员。十年间,他走南闯北,辗转于广东、广西、云南、上海、北京等地,做过快递员、夜班拣货工人、便利店店员、保安……在事后的追忆中,他将工作的点滴和日常的甘苦化为真诚的自述,记录了一个普通人在生活中的辛劳、私心、温情、正气。这些在事后追忆中写成的工作经历,渗透着他看待生活和世界的态度与反思,旨在表达个人在有限的选择和局促的现实中,对生活意义的直面和肯定:生活中许多平凡隽永的时刻,要比现实困扰的方方面面对人生更具有决定意义。

《天地扬尘》

作者:潘峰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04

推荐语

作品讲述了家族先辈在战乱频繁的20世纪初,从东瀛到安徽贵池和当涂,再一路颠沛流离,最终到达湘西古山城沅陵,在湘西终老一生的故事。故事一直延伸到当下的时间,将家族命运和这块土地上百年来的重大事件紧密融合在了一起。雪峰山、悬棺、放蛊、赶尸、赛龙舟,湘西深处的天主教堂……湘西古老山城沅陵神秘、奇异的风情画卷在作者的笔下徐徐展开,主角们体现了一种罗曼·罗兰笔下的“英雄主义”,就像结局写的一样,“苦难当是多数时候的食材,而温情则是无处不在的佐料”。

初评编辑团队:

周茉 刘家芳 虞婧

杜佳 李英俊 陈泽宇

刘雅 尹超 李菁 邓洁舲

7月中旬,好书推荐团将会在入围书单中评选出5-6月的十部“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