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怒江边的幸福画卷
来源:文艺报 | 彭愫英(白族)  2023年06月09日11:59

一树树木棉花开得浪漫,把怒江大峡谷瞬间变成了诗和远方。“起奔”弹起来,“摆时”唱起来,“刮克”跳起来,在自扁王基村云南素霓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效益分红仪式上,傈僳族同胞们用传统乐器和民族歌舞,表达了村集体经济建筑公司带给村民们效益分红的快乐和幸福。癸卯兔年初春,我在分红仪式现场,深切感受到了如木棉花一样火红的民心。

自扁王基村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下辖的村民委员会。“自扁王基”是傈僳族语,意思是一片长满榛子树的山岗。村委会办公地点原先在自扁王基小组,地处高黎贡山山脉的一个山梁上,后迁至怒江边的灯笼坝小组。东有碧罗雪山、西有高黎贡山,怒江在两座大山夹峙中由北向南流淌,流经灯笼坝,江流由桀骜不驯变成了舒缓温柔。灯笼坝是怒江西岸一个较大的冲积扇,起初居住着不多几户人家,勤劳的自扁王基村民几经开垦,灯笼坝变成了稻谷丰产区。随着大兴地镇政府和自扁王基村委会相继迁入,灯笼坝而今变成了美丽宜居的现代新型边陲小镇。

在自扁王基村这块弹丸之地上,有三位代表性的省、州级非遗传承人,他们分别成立了大兴地镇红灯笼艺术团、自扁王基村民间民族艺术团和泸水市灯笼坝傈僳刮克艺术团,三支民族艺术团队传承并推广傈僳族文化,活跃在文旅融合大舞台上,参加各类文艺活动,还出国交流演出,抒写民族文化自信,展现民族文化魅力,令自扁王基村盛名远扬。“起奔”是傈僳族乐器名,是对四弦琴的民族称谓,“摆时”“优叶”“木刮”是傈僳族民歌三大调,“刮克”是傈僳族的传统舞蹈。傈僳族民歌的天籁之音在自扁王基村民活动中心萦绕,令活动现场韵味悠长。

难以忘怀旧年十月,我在民间艺人祝兴三带路下,走美丽公路绿道,到中交帮扶的火龙果基地游览。以中交火龙果基地为中心,美丽公路绿道北连大兴地镇维拉坝社区,南连大兴地镇与鲁掌镇共建的橘子园基地,沿江风景美如画。祝兴三边走边弹着起奔,我们穿过秋收后的田野,踩着起奔旋律,顺怒江水流南下。徜徉在民乐里,漫步在绿道上,摄入眼帘的皆是怒江大峡谷美景,江风不醉人自醉。说起傈僳族民间艺术,祝兴三的话匣子就像滔滔怒江水,说到兴致高处,便停下脚步给我演示傈僳族传统舞蹈中的经典动作,这些经典动作里蕴涵着丰富的生产生活阅历和民间传奇故事,我被傈僳族的非遗文化深深迷住了。

我们走走停停,不知不觉中走到大兴地桥头,走上通往火龙果基地的小路。绿色枝条上挂着酒红色的果实,火龙果基地硕果累累。小路边格桑花开得浪漫,朵朵花儿就像引路的蝴蝶,引领我们走向火龙果广场。广场上有两个火龙果娃娃塑像,就像伸开双臂欢天喜地向游人跑来的可爱孩子。祝兴三有事告辞回村里了,我信步走向洞开的基地大门,在格桑花的盛情里踏上鹅卵石步道,一步一个台阶地往前走。

步道建在水渠上,脚底流水潺潺。旁边的农家乐建筑接近尾声,几个头戴黄色头盔的村民正在作业,头盔上蓝色的“云南素霓建筑”六个字吸引了我,自扁王基村致富带头人祝秀清正在带着乡亲们干活。一幢幢农家乐房屋隐藏在火龙果丛中,我走进一间还未装修的房子,阳台上江风盈怀,我在这里饱览独具特色的峡谷风光,想象与三两位朋友相约到灯笼坝过周末,在自扁王基村的火龙果基地农家乐里观赏怒江大峡谷风光,品尝火龙果酒,品味傈僳族风味饭菜,乡土文化在舌尖上流连,这是何等惬意啊!

牵挂火龙果基地里农家乐的打造情况,我再次走向基地。火龙果树修枝打杈痕迹显眼,枝条翠绿,一地流淌的绿色里稻草突兀,这是农家乐屋顶的装饰性稻草。农家乐的房屋群已经打造好了,外观富有傈僳族旧时民居风格,稻草屋顶下是竹木结构餐厅,玻璃门,每间房子里放着木圆桌、木椅子,木墙上装有空调,厨房、卫生间、小卖部等配套房屋一应俱全。我打开一扇玻璃门,在圆桌边拉开一把椅子坐下,江风透过火龙果枝条从洞开的玻璃门里涌进来,在心上荡起涟漪。

走在自扁王基村,无论学校、村里人家还是牛养殖基地,无处不见帮扶足迹,火龙果基地及产业链即是佐证。自2015年中交定点帮扶自扁王基村以来,中交集团派驻了五位驻村第一书记,来自中交四公局二公司的苏常礼成了第五位驻村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火龙果基地里的农家乐、鹅卵石通道及格桑花是他的创意,他要把火龙果产业与大兴地镇的文旅相融合。坐在美丽风景里,期待与祝福令心境犹如流经灯龙坝的怒江水,貌似平静的水面下隐藏着激流。说不清楚自己为何一次又一次来到自扁王基村,打开自扁王基村这幅画卷,展读刻写在这块土地上的深情。坐在安静的时光里,倾听怒江低吟浅唱,在光影的键盘上滋生了谱曲填词的愿望,一曲天籁之音在心灵上自然生成。

从大兴地镇中心学校的塑胶体育场,到自扁王基村小组、卯照村的边境幸福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追寻帮扶人留在高黎贡山深处的足迹,在火塘边倾听前辈讲述自扁王基村前世今生,感慨自扁王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山冈上,望着连绵起伏的群山里星罗棋布的现代村庄,以及蜿蜒穿行大山中的四通八达的公路,我联想起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上的条条盐茶古道,缅怀起怒江抗战往事,当年六库土司率领鲁掌土司、登埂土司、老窝土司、卯照土司,积极组织怒江两岸各族人民投入怒江抗战,抒写可歌可泣的民族气节,而今自扁王基村人民团结一心奔跑在边境幸福村的美丽家园建设里。泸水市辖境内的古道是古西南丝绸之路重要通道,连接滇缅茶马古道,作为茶马古道上的一个村委会,从自扁王基村的变迁中可以管窥怒江沿线的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思绪在历史的烟云里穿行,捧读自扁王基村傈僳族群众对红土地的草木情深,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崇敬。

村委会旁边的村民活动中心,起奔弹响了,摆时对唱的天籁之音拉开了夜幕。中交兴地农贸市场的建筑工地正在赶工期,晚上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不亚于白天。火龙果基地灯火通明,灯光映照着美丽公路绿道边的大兴地桥,桥上霓虹闪烁,五彩灯光倒映江面。我走在灯光里,穿过火龙果基地,走向美丽公路绿道,过大兴地桥,走到江东岸的村庄里,在狗吠声声中返回江西岸,一路上不时碰到散步的人。沐浴晚风,在自扁王基村夜色里悠然漫步,幸福感流溢心间。

(作者系云南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