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2022年度“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3年05月30日08:19

《灯盏2022:中国作家网“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作家出版社2023年5月出版

2023年5月,中国作家网2022年度“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在当当网、京东同步上线。作品选收录作品均为入选中国作家网2022年度“本周之星”栏目的优秀原创作品,延续往年作品选的体裁,分为散文(20篇)、诗歌(17组)、小说(12篇),包括49位作者,总计35万字。

在所选作品中,散文数量最多,呈现出强劲的创作活力和良好态势。其中,叶青才《临水而居》、刘玉红《花花鸟儿绿翅膀》、桥上听风雨《森林的味道》关注自然生态,以充满诗意的语言传达出作者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深切观照。释一尘《从长安出发·甘南行记》、马有福《青海花事》、刘燕成《故乡志》、曹洁《耳窑:河流生长的耳朵》分别以甘南、青海、黔东南、陕北作为书写的地理空间,或者梳理历史与现实的复杂纠葛,或者阐述自然和人文的密切关联,充满浓郁而独特的地域特色。冷梅《内湖简章》、段猷远《百年老宅,与一个村庄的嬗变》、石一鸣《茅坪村的平凡记事》则将笔触直指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品风格兼具纪实性与抒情性。需要说明的是,乡土题材依然是广大写作者非常重要的叙事场域,黄爱华《1982年的风车》、孙同林《抚摸旧时光》、陈伟芳《指尖上的红》,或描摹乡村风物,或展现乡村生活场景,或讲述乡村人物故事,皆善于从庸常琐粹的乡村生活中捕捉光亮和温暖,语言质朴,情感浓厚,浸润着作者对乡村故土的深情眷恋。此外,钱金利《虫子的忧伤》、蒋康政《慢慢灌浆的生活》、李汀《虫儿飞》、蔡欣《梦有八十一斤重》、孙婷《物事》、孙骏毅《咬秋(外一篇)》等在形式和结构方面别具一格,构思新颖,以小见大写人、记事、传情、说理,体现出作者对自然万物与社会生活敏锐的观察和精准的表达。

与散文相比,诗歌同样显示出内容的丰富性和风格的多样化。从诗歌意象来看,惠永臣《大地是铺展开来的唐卡》以草原、牧马、牛羊、雪山、老鹰、湖水等西部意象建构起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的诗歌意境。王亚迪《隐去大地、星辰,和黑色的记忆》、弍晓姐《我们用身体里的光,照耀着朴素的日常(组诗)》、李日清《花开的声音(组诗)》则选取谷子、玉米、麦子、土豆、屋檐、枣树、灯火、山岗、柴垛等乡村大地上更为平实日常的意象,并且赋予意象明显的抒情特质。北君《种植一盆内心的阳光(组诗)》和小雪人《白茯美(外五首)》选取意象简单,前者突出了向内转的精神指向,后者呈现出空灵清澈的画面感。从句式结构来看,嘎代才让《宗角禄康》、陈登《盐湖笔记》、曼荻《冬日书简》诗句短小而精准,充满力量感和陌生化体验,凝聚着诗人独特的感受力和表达力。值得欣喜的是,入选往年“灯盏”系列的作者弋吾、赵华奎、予衣分别凭借组诗《月光的疼痛》《挂月亮的人》《纸上春水》再次入选,某种意义上,这也证明了他们永攀文学高峰的不懈追求。17位入选诗人当中,有中学教师,有矿井工人,有农民,也有忙于行政事务的公务员和在读研究生,他们从各自独特的生命体验出发,调动全部文学激情,共同营造出各具特色的诗歌景观。

从整体来看,入选的12篇小说关注当下中国现实生活,艺术地呈现出作者对社会和人生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在题材和形式方面也呈现出某种趋同性和相似性。陈华《寒葱河》将目光聚焦父辈往事,既写父辈那代人的命运纠葛,也写出了“我”这一代人的成长印记。同样书写成长主题,孤舟《几钱换得一寸光》用几个类似于电影镜头的场景传达出一个最基本的人生哲理:成长路上布满荆棘,但前途必定光亮;鹿远舟《坐立难安》似乎更执着于对成长的反思,文中多心理描写和意识流手法,书写出成长的隐痛;陈润庭《纸城堡》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观察和叙述同学的成长故事,现实与历史交织,小说有一种亦真亦幻的空灵气质;徐琦瑶《阿黑离家以后》以寻找失踪小狗阿黑为线索,引出“我”父母、祖父母以及朋友,而寻找阿黑的过程也是“我”亲身体验亲情和友情淡漠的过程。此外,爱情也是作者倾力书写的主题,许起《拍甲鱼》以一场乡村爱情呈现出乡村朴素自然的人性之美;胡晓畅《月市蜃楼》以散文笔法写了一段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情故事。值得注意的是,路嘉《糖》、卢仁强《柿子树下》、张栗山《京城寻屋记》、赵本连《棋》等在叙事技巧、营造气氛、结构布局、语言特色、虚实结合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探索和突破。

《灯盏2022:中国作家网“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是“灯盏”书系的第5本。这5年,“灯盏”书系一直在变化,颜色从米黄色、青灰色、浅蓝色、淡绿色再到今年的深紫色,开本从大到小再到大,册数从最初的上下两本到如今的厚重一本,有变也有常,众多作者文学创作也是在常与变的交织中默默前行、熠熠生辉。正如中国作家网原总编辑陈涛在该书序言中所说,“回望这5年,我们对原创平台的支持没有变,我们对原创平台上作家会员的热情没有变,我们对这个可以让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充分交流、交往、展示、成长的平台的悉心打造和努力维护没有变。”

作为重要的互联网文学活动平台,中国作家网始终重视原创平台的建设,通过设置“本周之星”栏目推介优秀原创作品、开展年度“文学之星”评选活动、举办原创频道征文大赛、与文学刊物合作定期向刊物推介原创频道的优秀作品,以及连续五年推出“灯盏”原创作品选等种种举措,旨在推介更多优秀的原创作品,鼓励促进广大文学写作者的创作热情,为这些热爱文学、立志于文学创作的写作者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

相关链接:

中国作家网2021年度“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出版

《灯盏2020:中国作家网“文学之星”原创作品选》

中国作家网推出精品文选《灯盏·2019》

《大地上的灯盏——中国作家网精品文选·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