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郑春霞:少年自有少年狂——《龙拳少年》后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郑春霞  2023年05月27日12:19

“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敢问天地试锋芒,披荆斩棘谁能挡……少年自有少年狂,心似骄阳万丈光。千难万挡我去闯,今朝唯我少年郎。天高海阔万里长,华夏少年意气扬……”

像往常一样,我老是在哼了好久之后,才发现我在哼着歌呢,为什么会哼这首歌呢?我也不知道。而彼时我身边的钱塘江春光明媚,春潮滚滚。春天温柔极了,同时也是生猛无比的。

马上我就想到了,我是在《龙拳少年》这个小说里呆太久了,就像演员一样,戏演完了,人还没出戏。要说是戏呢,那也是活生生的生活。我所写的,或者是我所虚构的,完全来自于真实的生活。真实与虚构的关系,有时候很亲密,有时候又很疏离。写过小说的人都知道。好在现在杀青了,回头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我是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就是一个钱塘江边的小孩儿从小练武术的故事。像模像样地说,是这样:在钱塘江边长大的主人公——十岁男孩陈小旗,在之后长达七八年的练武过程中,经历热爱、受挫、逃离、回归、蜕变,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勇于承担的队长,最后带领全体龙拳武术队队员参加杭州亚运会的故事。

我还是来回望并梳理一下本书中的几条线索吧。

第一处线索——

小说的开篇人物——陈小旗的同学包不凡,他外号叫做“包打听”。“包打听”是许多谍战剧中的人物名字。包打听是旧时上海的一种行当,即警察局(那时叫“巡捕房”)的密探或“线人”。他们经常出没于茶馆酒楼等人群聚集之地,留意别人闲谈中的信息。在现代社会,我们在公司或同学圈子中也经常遇到这种类似“包打听”的人,他们似乎总有一些我们同事或朋友的“最新消息”。而本文中的“包打听”包不凡就是学校里消息最灵通的人,几乎所有重大的“校园秘闻”都由他宣布。他也自然而然成为推动本文情节的头号线索人物。

比如,一开头,他就宣布全国女子武术冠军李闯老师将到他们所在的学校任教。这大大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也吊足了武痴陈小旗的胃口。之后,他又陆续宣布了李闯将要到每个教室来挑选武术苗子、孔奕奕当了武术队队长、六小龄童老师来杭、孔奕奕要出国了、李闯有男朋友了等重要信息,同时也是小说重要的故事节点。可以说,包不凡是小说中非常有趣、可爱的一个配角人物。这孩子机灵、聪明,简直可以说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了。他的偶像就是战争年代里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们。他们隐姓埋名,潜伏在敌人内部。每天琢磨的都是接头暗号、摩斯密码。所以,作为他们的粉丝,“包打听”包不凡也练就了一身四处打听的本事,成为校园里的风云人物之一。

另一处线索——

全国女子武术冠军李闯是陈小旗明打明的教练,而在他们俩的背后,更有一个神秘人物在同时指导着李闯和陈小旗。那就是一代武术宗师,李闯的父亲。对于小旗来说,他始终是个神秘人物,是神一般的存在。在小旗由于自身条件差,没有被李闯选进武术队之后,不甘淘汰的他,天天在武术教室外练习长达数月,是武术宗师劝说李闯收下小旗。老顽童似的宗师还在网上化身“龙拳”成为小旗的QQ好友,时常在线指导小旗各路拳法。而在小旗比赛受挫几乎一蹶不振时,又多次开导他,鼓励他,让他重新站起来,接受新的挑战。而在李闯母亲病故之后,宗师分别给女儿及小旗寄来手写的书信,鼓励女儿化悲痛为力量,好好教学,备战亚运;鼓励小旗队长勇敢迎战,有担当。直到此时,小旗才知“龙拳”就是一代宗师,也是李闯教练的父亲。

一代宗师以其宽厚仁爱之心感召着小旗,以其高深的学养、精湛的武艺引导着小旗,同时也以这两者引领、指导着女儿李闯。同时,这又是一位非常逗比的老头,跟得上时尚,传承中不忘创新。在小说的最后,宗师用其毕生所学所悟研习出一套经典龙拳,作为武术队迎战亚运的参赛拳法。明里的教练——李闯,暗里的导师——武术宗师,是一路扶持、栽培陈小旗成长的两个重要人物。小旗的跌倒和再起,小旗的失落和昂扬,都与他们俩密不可分。因此,李闯父女是小说非常重要的线索人物,也是重要的主角之一。

核心线索——

主人公陈小旗从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儿童蜕变为勇于担当、成熟稳重的武术队队长的成长历程是本书的核心线索。小旗出生在杭州钱塘江畔,他的家以及他的学校都在这里。没想到,多年以后,他要参加的亚运会举办地就在肉眼所见的江对面——被杭州市民亲切地称为“大莲花”“小莲花”的杭州奥体博览城。小旗的妈妈是一位教师,在家里,她给小旗“点菜吃饭”“点诗朗诵”的权利,以母亲的柔情与精神的粮食喂养着小旗。小旗的爸爸是一位“为了保护家人,就是死了都不能将名字刻在墓碑上”的无名英雄——缉毒警察。正是在一身正气的爸爸的引领和熏陶之下,小旗从小痴迷武术。

当全国女子武术冠军李闯来到小旗所在的学校并且要亲自挑选武术苗子,培养武术人才的时候,可想而知小旗是多么激动和兴奋。结果,由于自身条件差,小旗并没有被选上。小旗无疑非常伤心,这是他的第一次失落。但他很快决定赖在武术教室外跟着室内的队员们一起练,一练就是几个月。正是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打动了李闯,终于同意把他吸收为队员。

在欣喜若狂之后,小旗迎来了他的第二次失落,那就是毕竟自身条件差,所以,李闯说他的动作像土匪。但是小旗并没有气馁,而是变本加厉地勤学苦练,又有武术宗师在线指导,所以他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

但很快,他又迎来了第三次失落,那就是由于急着学会螳螂拳,在久未回家的爸爸面前展露功夫,又一次受到李闯严厉的批评。小旗努力调整好自己,李闯也在夜晚的江边单独教小旗螳螂拳。小旗的武术渐入佳境,越练越有精神。接着,顺利地参加了省武术锦标赛。就是这场比赛,压垮了小旗最后的自信与骄傲。由于他的失误,使得武术队失分严重,与冠军失之交臂。小旗不能原谅自己,决定不再练武术。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消沉,在妈妈、教练、宗师的劝导之下,小旗才慢慢地走出低谷,重新迎战。几起几落的小旗体现的是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为了梦想,永不放弃的精神。这就是本文的核心线索,小旗也是本文最令人怜爱、敬爱的主人公。

……

我要感谢那几分真实,几分虚构。感谢亲爱的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我的好几本书都在那儿出版)和亲爱的白云责编。多么好听的名字呀,她可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好编辑。感谢杭州,这个美丽的大花园,总是给我无尽的灵感。感谢钱塘江,给我汹涌澎湃的激情。感谢那马上到来的亚运会,感谢大莲花、小莲花。听呀,那汹涌的鼓点正在敲响!杭州是我们的杭州,也是陈小旗和李闯的杭州,更是世界人民的杭州。

2023年3月19日于杭州钱塘江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