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冉小江:好的作家要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源:《小说月报》 | 冉小江  2023年05月26日09:40
关键词:冉小江

可以说,《好大一条河》这篇小说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埋在了我的心里,它得益于我在县城里跑记者的经历。这段经历,让我见证了脱贫攻坚中移民搬迁的重大历史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身边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当然,这些故事有暖色调的,也冷色调的,这些故事促使我坐下来,以文字的方式付诸笔端,然后呈现给读者。

在小说创作的过程中,我要做的就是尽量克制自己的感情,不能用力过猛,同时要避免同质化的写作冲淡了小说的原味。所以,在小说中我选择了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以一个小男孩的视角,讲述了三个不同家庭的遭遇。我的小说带有浓郁的黔北乡土气息。小说围绕着一条叫“蒲水河”的大河展开,作为脱贫攻坚中移民搬迁的群像缩写,主人公“我”的父亲因为在施工现场一次不幸的意外造成了残疾,随后,“我”的母亲去世,在好心的莽大娘的介绍下,一个叫春勤的寡妇带着她女儿春天走进了“我们”父子的视野。一条河,就这样以它独特的方式温暖了两个破裂的家庭,也让主人公“我”重新获得了温暖,找到了家庭的幸福。

我认为,好的作家最基本的素质就是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记录当下,并且与小说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庆幸的是,小说中的人物带着我走了过来,我们扛过的所有,小说中的人物也要扛一遍,致使我有时还在梦中见着他们在村子里拉家常。

虽说在我的小说中也涉及一些生老病死、旦夕祸福的不幸,但人性的温暖最终会照亮每一个人前行的道路。人生中不仅仅存有苦难,更有光和温暖。所以,我的小说的主基调是温暖的,深情的,催人奋进的。一名好的作家不仅仅要立足呈现生活的多样性与复杂性,更要给笔下的人物找到一条出路,哪怕这条路充满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