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亚军:小说是生活认知的表达​ 
来源:《青年作家》 | 温亚军  2023年05月25日08:59

很难说清一篇小说是怎样形成的,有时候完全取决于自己内心的一种状态,不论是他人的一句话诱发出的一个念头,还是生活中的一丝启发,促使要写一篇小说时,其实心里是没多少底的。我只能说,真正动手写起来,是我牵着人物小心翼翼地往前走,还是人物引导我摸索着经过每个岔路口,向一个未知的终点迈进,有时候自己真的掌控不了,像掌控不了自己的人生一样。

小说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猜测,是对人们日常生活的解析,是对理想人生缺陷的补充,是对人们精神需求的完善,也是人们对现实生活能力判断的提升。小说就是想象的产物。小说必须有想象力,想象本身不是单一的,怎样用密集的语言和叙述,创造出超越现实生活的鲜活细节和个性鲜明的人物,对作家来说,每次都是新的考验和挑战。

小说的灵魂是塑造人物,那些外在的环境或者生存状况对人物来说,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怎样才能虚构一个新鲜而知性的小说世界,我喜欢把目标放在完全陌生的未知领域,离现实更远一些,这样视野才会更宽阔,思维也更敏锐。

对于那个未知的人生,未知的世界,小说家应有足够的好奇心,而且充满了向往。一旦动手写起来,不怎么受其他情绪的影响,内心能够平静下来,下笔才能从容。这也是我喜欢写小说的重要原因,能暂时放下生活中的诸多烦恼。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思维跳跃幅度比较大,有时候就是瞬间的一个念头促使我放开思绪,天马行空。

写小说本来就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只要有这份好奇心,永远都会有新鲜感。

我更喜欢短篇小说。我一直觉得中、短篇小说不像是一种文体似的。不知别人是怎么想,反正,我在写一个短篇时,与写一个中篇的心情是不一样的,从什么角度进入,怎么表达,怎么描述,感觉完全不同。我从来不把短篇拉扯成中篇,也不把一个中篇的素材拉成长篇,当然,我也没这个能力。小说不是讲故事那么简单,增加点故事、场景,人物来来回回地多折腾几次,把故事和字数抻长,就成为中篇或者长篇了。我这样说,不是说故事对小说就不重要,可人物、语言、叙述、细节、逻辑等等同等重要。

每个作家的写作动机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想象和写作完全是两回事。想得再好,一旦动起笔来,有时可能会写得一点都不生动,有时会偏离整个主题,写成另外一个东西。这可能是生活的经验在作祟,但对我们创造力的影响不是太大。

小说审视的不是现实生活,而是存在。随着对生活认知的提高,对人生和社会判断能力的增强,写作的意义也会有很大的改变。可以说,作家创作出来的每篇小说,都是他对生活认知程度的一种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