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翔:《红隼》是虚构和非虚构的打通
来源:《小说月报》 | 南翔  2023年05月23日08:22

红隼是猛禽的一种,是天上飞的猛禽中个头最小的一个。此前我看到过一个视频,说的是一对红隼夫妻落户在一家城市人家的阳台花盆里,并在这里产蛋,孵雏,带着孩子一起长大。

尽管我此前写过《哭泣的白鹳》《珊瑚裸尾鼠》《消失的养蜂人》等纯粹的生态小说,但是这篇小说不完全是一篇生态小说,它和我发在《北京文学》上的《玄凤》、发在上海文学上的《乌鸦》一样,是一种生态和人文结合的小说。里边写到一个叫豌豆的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他的父母亲焦急地到处求医问药,想解决他自闭症的问题,但是有很多很多的困难。后来父亲失去了耐心,就常年在外地出差,但是每个月会按时把钱打回来。母亲在带他做康复的同时,也带他去做各种各样的交流。当然,这一对不期而至的红隼也给了孩子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他的观察,他的画画,他的写字,都与这对鸟发生了关联。

这篇小说是我自己的“三个打通”的一个实践。“三个打通”,一个是自己的经历和父兄辈的经历的打通,一个是历史和现实的打通,还有一个是虚构和非虚构的打通。这篇小说就是虚构和非虚构的打通。

我希望短篇小说更有张力,内涵更丰富,即所谓的“尺幅千里”。在当下的工商情境下,短篇小说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所以这篇短篇小说在微信中发出之后,有不少人留言,其中有两位医务工作者,一位给我留了4个字,“为母则刚”,还有一位说,“谢谢你,写了星星的孩子”。

我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关注患有自闭症、孤独症的孩子,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从我们的短篇当中获取更多文学的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