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出童趣 留住童真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周易之  2023年05月16日08:41

近几年,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先生的创作进入了一个井喷期。他于2019年出版了《有鸽子的夏天》这部小说,获得许多重要儿童文学奖项。之后,他又童话佳作不断,《猎人、女孩和花朵》《上上下下小老鼠》《两条尾巴》《斗鼠记》《救太阳》等7种童话作品接踵面世。

相信家长们都有被孩子们缠着讲故事的经历。但是由于缺乏储备或想象力,有的家长只会讲“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但是,时下的孩子从小见多识广,不吃这一套,他们会不断要求家长们讲点儿别的。而刘海栖的童话作品,正是孩子们内心期待听到的故事,情节紧张,移情换景,环环相扣,仿佛将孩子带入一个大型游乐场,到处都让人目不暇接,不忍离去。

在《两条尾巴》这部作品中,主人公摄影师带着爱犬到森林中去拍摄树木,一路上经历了种种探险,看到各种树木和动物,整个过程时而让人揪心,时而让人喜悦。他们还看到,被机器砍伐下来的原木堆积如山,之后会被加工成各种房屋和家具。这时,故事似乎要结尾了,但是作者又让另一位摄影师开始了新的旅程。在新的旅程中,摄影师依然带着爱犬,还是去拍摄森林,并且又有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但是,这期间他只能拍摄人造树木,因为“地球上早已没有森林”,“据说,最后一棵大树,做成了牙签”。新旅程快结束时,“我最终清醒过来”,原来“刚才只是一场梦”。这种故事中套故事的结构,既有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的影子,也有现代派小说时空转换的元素,富有浓郁的俄罗斯套娃般的童趣。作品通过前后两个故事尾巴的强烈对比,告诉人们,我们的森林无比美丽而珍贵,“谁也不能欺负你”!

刘海栖的童话描绘出一个万物皆有生命和情感,一切皆有可能的神奇世界。他的作品不仅源于对儿童行为的仔细观察,对儿童真实情感的认真揣摩,对儿童教育的深入研究,而且经过成熟的艺术加工,创造出更加迷人的童话世界。《上上下下小老鼠》就是一本借助动物充分展示儿童心理特点的优秀童话作品。这本书讲述了两只小老鼠的奇特经历:一只老鼠因为所有的高处都能爬上去,所以叫上上;另一只老鼠可以从所有的高处爬下来,所以叫下下。出于对世界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开始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心思简单明了。他们翻高山、渡大海、穿沙漠、钻地穴、逛集市,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动物。他们和这些动物之间可以毫无障碍地交流对话,也不分高低贵贱。在沙漠里,他们让骆驼驮着走,馋了就率性而为,去喝骆驼背上篓子里的香油。他们还和麻雀配合,用弹弓去打猫鼻子,很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一切皆有可能,一切都很自然,在一连串奇遇中,他们涨了知识,开了眼界。作者语言精练、生动而幽默,充满童真趣味和丰沛的想象力,展现了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作品告诉孩子们,事物各有特点,上和下都有各自存在的必要。但是作品不是主题先行、从概念出发,而是通过深入揣摩孩子们的思维特点,牵着孩子们的手,通过环环相扣、紧张发展的故事情节,帮助孩子们打开想象力的大门,领悟深刻的道理。

幽默是刘海栖童话作品中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的元素。《猎人、女孩和花朵》就讲述了一个让人捧腹的故事。一切都要从一个猎人说起: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洞,洞里有个人,穿树叶,喝溪水,吃果子,想当猎人!巧的是,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只狗,狗儿在做梦,梦里想要当猎狗!于是,他们一拍即合。这个组合不得了,在森林里只手遮天——猎人想要吃饱,兔子捐躯;想要穿衣,豹子捐躯;想要脚暖,猪牛捐躯;想要耳热,狐狸捐躯,就这样唏哩呼噜凑齐一身神装。可贪婪终是无底洞,猎人居然最后想要老虎皮椅垫!但是,正所谓一山还比一山高,一切都被一个叫锵锵的小女孩终结。故事一波三折,结尾出人意料,作家刘海栖先生正是这样用丰富的内容、娴熟的技巧,精心创作着童话作品,写出童趣,留住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