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烟火生活中的侠义与神性 ——评马金莲中短篇小说集《雄性的江湖》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李燕妮  2023年05月09日11:33

《雄性的江湖》是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回族女作家马金莲的一部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雄性的江湖》《父亲的雪》《蝴蝶瓦片》《一抹晚霞》等7篇小说。

近年来,马金莲的小说已渐渐由西海固的乡土书写转入城市生活题材,此前出版的《化骨绵掌》《白衣秀士》等小说集就展现出她的不俗实力。马金莲总是用细腻的笔触,描摹日常生活中很少人留意的细微之处,城市生活的变动不居增强了她笔下故事的张力,丰富的体验成就了作品中令人意想不到但又会心一笑的转折。

在小说集《雄性的江湖》中,马金莲延续了底层视角观察的一贯风格。小城里的人们过着平凡琐碎而又热气腾腾的生活,他们当中有刚刚结婚又总有小冲突的年轻夫妻马先生和苏浅;有长着白白牙齿的学木匠活儿的尕师兄;有带着老年团勇闯北京城的导游姑娘马霞;有空巢老人舍巴尔奶奶和爷爷……他们也许是日常生活中触目所及之人,但透过作者那双“贪恋”人间烟火的眼睛,读者能够发现平凡生活中的种种滋味,作品也因此细节充实,情节绵密。

作者会细致地描摹小城中那些饶有风味的生活细节:在同名小说《雄性的江湖》中,小媳妇苏浅会为了丈夫抽烟太多而发愁,“苏浅发现马先生抽烟挺厉害,一天一到两盒,还都是比较贵的那种。一天二十块,一个月六百块,工资才有多少呢”,在一笔细致的经济账里,是苏浅持家的不易。在《父亲的雪》中,作者这样描述村庄——“种完麦子种豌豆,然后种胡麻,种莜麦、燕麦、洋芋、糜子、荞麦……到了农历年,又得动弹了,背粪。所有的农家粪土都得由人力背送到各个山头……”农村生活的时令是和作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种下的作物又和背粪、种植这样的劳作相连,那是马金莲笔下村里人们的日常。在《蝴蝶瓦片》中,“这些鞋子,样式比巧手女人做的还齐全,带扣襻儿的、深口的、浅口的、条绒的、细布的、粗布的,有一双还做成桃子的样式”,作者在小说里加入的意象都很家常,如各式各样的手工布鞋,却构成小说独一无二的特质。

这些年来,马金莲离开了生于斯、长于斯的扇子湾,在固原城区生活,她的创作对象也由扇子湾的女性转向固原小城的日常种种。但她显然是一位重视小说独特性的作家,她为波澜不惊的小城日常注入微小的转折和独属于小城的传奇。更重要的是,从她笔下那些奔波于庸庸碌碌的小城生活的人们身上,可以非常轻易地意识到一种不同——那是隐藏于烟火生活中的侠义和神性。

《雄性的江湖》里的马先生是一个普通的乡镇公务员,他显然是《水浒》的拥趸,喜欢结交朋友,会和贩夫走卒称兄道弟。“像武侠剧里那种一言不合就拔刀相见的大侠”,也会轻信了他人,最后落得“完全是一副老态了”。在《父亲的雪》中,不善言辞的继父在雪中默默护送“我”,“回来已经半夜了,把人冻坏咧,咳嗽得吐”。《蝴蝶瓦片》里身患残疾的小刀为邻里做了许多布鞋,而他病重时,女人们来到他家帮他剃头发,换衣裳,还打扫了房间。村庄女人对小刀的关爱在这里有了救赎的意味。在《一抹晚霞》中,舍巴尔爷爷和奶奶老境颓唐,成为了空巢老人,却互相关爱、彼此陪伴。

马金莲曾说过:“我生活在民风淳朴、文化厚重的西海固,山区生活让这片土地本身很朴素,来自这样土地的素材,本身就不会浮华。”这样的生活经验和精神底色使得她的小说即使在题材上发生了变化,也保留了那份烟火生活的纯粹和笔下人物的侠义与神性。这使得她的小说与众不同,具有独特的辨识度。

(作者单位:民族出版社)